北京出租车价将与油价联动 调价增收全归司机

2013年04月17日 06:20  京华时报 微博
北京出租车价将与油价联动调价增收全归司机

虽然晚高峰运力紧张,但很多的哥受交班时间制约,不得不停驶。 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未来出租车调价所增加的收益全部归的哥。”昨天,市交通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市制订的《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将于近期公布,其中规定,出租企业对出租车的经营权将从无限使用指标,改为每6年一审核,根据服务水平决定出租车指标使用权去留。

  企业不得借调价涨份儿钱

  昨天,市交通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前,本市制订了《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期将对外公布。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介绍,《意见》提出八项措施,涉及出租定位、运营模式、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提高出租企业行业运营服务水平。

  对于备受关注的出租车调价传闻,《意见》提出,要理顺出租汽车租价体系,建立租价油价联动动态调整机制。

  李晓松表示,未来出租车价格将进行调整,调整后所增收益将全部归出租司机,不允许出租企业以任何理由增长承包金。她表示,目前,出租司机在早晚高峰出车意愿低,与司机的收入偏低不无关系。所以,调整价格后,将首先保障司机的合法权益。

  出租出车率将有卫星监督

  李晓松介绍,8项措施中,很重要一项就是推广出租车电召服务,改变“中国式打的”模式。李晓松表示,电召服务是发达国家出租行业普遍采用的服务方式,发展电召服务,对转变出租企业运营模式、方便乘客打车、节能减排、缓解交通拥堵有重要意义。未来,本市将建立统一服务号码的调度平台,倡导预约叫车承诺机制,提前4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到99%。

  同时,本市将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和计价器系统对出租车企业进行出车率监督,确保交通高峰时段五环路以内的出租车出车率不低于80%。

  设立24小时投诉热线(96123),完善电子邮件、传真、来信来访投诉渠道,实现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投诉处理率100%。

  ■的哥声音

  涨价后会损失部分客人?

  对于出租车涨价,不是所有的哥都感觉欢喜。

  北创出租公司王师傅说,出租车涨价后,部分收入偏低的客户可能不打车了,即便有稍微紧急的事,也可能会因为涨价,早做安排或另做准备。

  “是不是能增收还不确定,我觉得还是会损失一部分活儿,不知道这部分客流有没有人计算。”

  不涨“份儿钱”能挺多久?

  对于增收后不涨“份儿钱”的做法,出租司机们都表赞同。但也有司机担心,政府没明确在多长时间内不允许企业涨“份儿钱”,涨是迟早的事,一旦企业利润降低,巧立名目更改费用,又该如何?

  “关键在于怎么收份儿钱,钱去了哪儿,把这些管住,我们才能真正挣到钱。”一名的哥说。

  □其他发布

  发布

  出租企业需公示份儿钱

  李晓松表示,本市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承包金制度,明确净承包金的含义,规范企业成本核算,控制企业利润水平,建立净承包金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公布净承包金标准。

  她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由于目前因车辆的新旧等因素,不同企业有不同承包金,而且这些承包金收取后,还要以油费补贴、岗位补贴、社保等多种方式返还,导致司机难以明确具体的承保金额。此后,企业必须明确承包金额,而且定期进行公示。

  解读

  政府应明确承包金去向

  交通专家王江燕表示,如果增收都进了司机口袋,对于缓解打车难会有帮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说明,目前出租企业在运营中还有营利空间,而司机的收入相对较少。

  如何将出租行业的利润进行合理化分配很重要,这也是解决打车难问题的根本。明确净承包金的做法,是合理分配承包金的基础。

  目前,出租行业的管理相对滞后,对于企业的利润到底有多少,这些利润的去向如何,政府应该弄清楚,也应该给予明确。

  发布

  出租经营权年限有制约

  一直以来,出租汽车的经营权归政府所有,政府将出租车无偿提供给有许可的企业经营,经营年限不限。

  李晓松表示,《意见》指出,出租汽车增量投放将通过竞争方式择优配置,经营期与出租车报废年限一致。对服务质量高、经营状况好的出租汽车企业适当倾斜。存量出租汽车逐步明确经营期限。

  目前,北京出租车的报废年限是6年,所以,新增车辆经营权也是6年,6年后,将根据企业的考核情况,决定是否再给该企业配置指标。对于存量汽车,到报废年限后,政府将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决定是否再继续分配其指标,若服务质量差,将相应减少经营车辆。

  解读

  要让企业在竞争中提高

  王江燕表示,出租车作为公共交通出行的补充,也属于公共服务的范畴,不是纯营利的,有一定公共功能。出租车的数量、价格由政府来定,而且政府会给予司机一定的油费补贴,所以说,企业就不能仅仅考虑营利问题,服务必须做好。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任何行业都不应存在无限经营权,长期以来,很多企业以包代管,或纯粹包车的状态,只收钱,不管理,对司机管理及乘客服务不管不问,这些企业都应被淘汰。建立退出机制,有利于政府对企业的管理,同时也有助于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发布

  出租企业将只专营出租

  《意见》提到,要建立追责制度,对出车率低、违章率高、投诉率高,驾驶员拒载、议价、绕路等违法违章行为严重的企业,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对违章司机,给予行政处罚。违章严重的司机,将拉入“黑名单”,5年内禁止从事出租车运营。

  李晓松表示,未来将建立出租企业准入、考核和退出机制。通过制约方式,实现出租车经营由无限改为有限,通过优胜劣汰让经营差的企业退出。此外,是否专营也是考核的重要指标。

  之前,部分企业在经营出租车的同时,还承包其他车辆,甚至涉及其他经营领域,以后将不再允许,对于出租车的经营,政府要求必须是专营,成立独立的公司。

  解读

  不掺杂经营利审计核算

  王江燕表示,专营意味着除了出租车经营企业将不能有任何其他的经营行为,这样使得审计部门对出租车企业的账目审计更方便,更清晰地对出租车的经营进行核算。

  目前,审计部门对于一个企业的账目审查都非常困难,如果再加入其他项目,比如将另一个项目的亏损部门放入出租车经营中来,这无疑使得原本不清楚的账目更加糊涂。

  另外,王丽梅表示,专营可以进一步深化出租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本市出租车经营状况比较粗放,需要长期的、系统的工程进行规范。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黄海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复旦大学遭室友投毒研究生不治身亡
  • 体育马刺签麦蒂至季末 足协认定周挺行为暴力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雷军VS罗永浩:小米与锤子“针锋相对”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
  • 刘军洛:黄金大抄底与新鸦片战争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看点
  • 张五常:中国房价涨幅为何冠于全球
  • 姚树洁:法国部长比中国科长穷得多
  • 叶檀:低收入者应逃离北上广
  • 徐斌:全球信用扩张周期现在还未结束
  • 金岩石:为何说北京豪宅该卖天价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姚树洁:谁拒绝参加撒切尔夫人的葬礼
  • 张庭宾:日元贬值助TPP摧毁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