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揭秘房姐龚爱爱:神木四大富婆之一富得伤脑筋

2013年02月01日 15:58  燕赵都市报 

  发迹于煤 神木“四大富婆”之一

  神木过去六年来的煤炭财富神话是房姐龚爱爱的发迹背景。神木煤炭行业起步之初,兴城支行主任任上的龚爱爱是煤矿老板们的重点公关对象。

  神木最受信赖的集资大户有新世纪黄金珠宝城的老板张孝昌,龚爱爱,商人乔秀峰、王文明等。升职为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后,龚爱爱跻身神木地下融资行业,并开始囤积房产、投资高档娱乐项目。

  龚爱爱的一夜成名,和神木2012年年底以来的民间集资潮崩盘有关。龚曾因此自杀未遂,她原本是集资泡沫破灭后、司空见惯的死亡链条上的一环。

  富得伤脑筋

  在神木当地人看来,原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龚爱爱的房产游戏,实际上是神木当地有钱人金钱游戏的一部分。

  据1996年就与龚爱爱熟识的神木当地商人王谦(化名)介绍,出生于1964年、只有高中学历的龚爱爱,于1986年进入了神木县信用社。2004年神木县信用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龚爱爱由业务员逐步晋升到兴城支行主任,直到后来成为副行长。王谦告诉记者,龚爱爱为人豪爽,喜欢帮助人,在神木县人脉广泛,很多人都愿意找她贷款。这期间,她放出的贷款无一笔成为坏账。

  影响神木最大的两样东西就是煤炭价格和交通。煤价高了,运出去卖,也才能收回来钱。在煤炭外运的过程中,包神、神朔、神延等运煤铁路相继开通,一批高速公路项目也立项上马。

  四通八达的道路与外界联通,将神木煤炭行销各地,大量的财富也顺着这些交通线涌入神木。几乎是在一夜之间,神木的富人的数量和他们的资产激增。走在神木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保时捷、宾利、劳斯莱斯这样的豪车。据2011年5月出炉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报告》显示,神木县资产过亿的富豪超过2000人。

  “入股”潮,买楼风

  显然,煤炭带来的巨额财富令神木的富人们有些措手不及,挥霍并不足以用掉这些货币。如何花钱,成为神木人特别是富人们伤脑筋的话题。而龚爱爱的选择是:买楼。

  银行的工作人员拿回扣是那个时候神木县的“行规”,比如贷款500万,煤老板就得拿出煤矿100万元的股本给贷款人作为“回报”。

  王谦告诉记者,时任兴城支行主任龚爱爱权力很大,众多煤老板趋之若鹜。很多人得到她的帮助后,都会给予她一定的报酬,煤矿老板则会给她一定的“干股”。这一时期,几乎所有神木人,都知道龚爱爱富了。坊间称呼她为“神木四大富婆”之一。

  龚爱爱卷入神木的地下集资潮,源于2010年她的那一次“升职”。是年,龚爱爱被提拔为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王谦说,龚爱爱虽然是升职,但权力被架空,放贷受到限制。此后,她开始将主要的精力用于投资,将之前积累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投资。当时神木的地下融资刚刚兴起。由于拥有广泛的人脉,许多人都愿意将资金放在她手中,用于放贷。

  当时龚爱爱与神木当地的富婆武翠玲、刘银娥、李建萍、王小玲等结义为“姐妹”,一起运作房产、融资等项目。这期间,龚爱爱便将她的绝大部分精力和资产都用于囤积房产,她先后前往西安、珠海、北京购买高档房产,在神木投资高档娱乐项目。

  普通人在墙外往“资本围城”里冲,而有钱的煤老板们投资的方式则更显得单一。他们多数选择去西安、北京等大城市买房子。他们成为西安楼市最大方的买主,常常一个楼盘过半都被陕北人买走,一些神木的煤老板甚至买楼都以栋计。买房的户口限制并不对他们形成困扰,很多人拥有多个身份,最近神木县政府宣布将集中清理官商中的多户口问题。

  泡沫破灭之前

  神木当地的多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龚爱爱的“成名”,和2012年下半年开始崩盘的“张孝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关。

  “张孝昌的融资规模超过40亿元,涉及的人数也一时难以统计。”知情人士介绍说,由于层层委托,张案涉及的人数可能过万人。

  多名被卷入张孝昌集资案的知情人透露,龚爱爱曾经手给张孝昌贷款1.2亿。

  张孝昌原来是县城里金银珠宝店的工匠,在县里人头非常熟。2008年,他注册成立了新世纪黄金珠宝城(个体户),注册资本为50万元。此后,他在县城一连开张了四间店铺,成为县城“珠宝龙头”。

  神木商人李新介绍说,从2010年开始张孝昌涉足民间融资,他很快吸纳了上亿元的资金。张从普通人手中以每月3分的利息吸纳贷款,再以5分左右的利息放贷给需要资金周转的煤老板,从中赚取差价。进出两边都采用“利滚利”的方式。

  2004年开始,神木县煤矿开始关停重组,合并成大型企业进行运作。2012年,当地就要求矿井总数在整合重组后将由200个减少到99个。“实际上矿井还是由私人承包,这些分级的老板们仍然需要资金。”李新说,这种生态给了民间非法集资以土壤。

  2012年初,煤炭市场火爆不再,煤炭价格回落到每吨三百多元,秦皇岛港煤炭积压成灾。离神木不远的“煤城”鄂尔多斯高利贷崩盘,大批淘金者血本无归。这一风潮很快蔓延到了神木,民间资本市场一片肃杀,神木县城的“操盘手”刘国林、王凤义等人先后“跑路”。神木县城内大量的小额贷款公司开始关门。危险正在临近。

  但张孝昌的融资规模反而逆势上涨。神木县城的大户是张孝昌主要的资金来源,其中五家占到了近10亿元。龚爱爱等神木县城有名的“掮客”也加入进来。

  一天之后,2012年12月1日张孝昌崩盘跑路。一年来的煤炭市场低迷终于压垮了这个神木县城的“融资老大”。在他跑路前一天,李新曾见过他,希望提出200万到西安买房,但被他搪塞过去。

  李新介绍说,自从张孝昌跑路之后他了解到神木县已经有2人死亡。

  而借贷1.2亿元给张孝昌的龚爱爱也曾在2012年10月自杀未遂,原因也是资金链断裂。她不会想到,3个月后她却因这场风暴意外走红,喧宾夺主。知情人透露说因为借贷无法追回,愤懑的“下线”们选择了举报她。

  于是,拥有四个户口、二十余套北京房屋的龚爱爱副行长,一夜成名。 (南方周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德罗巴上告FIFA:要中国足协开转会证明
  • 娱乐揭秘赵本山退出小品界原因 要专注影视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深圳宝安区纪委:司法局手机采购违规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
  • 管清友:东部提升城镇化 西部推进工业化
  • 白明:全球印钞风 中国跟不起
  • 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四个亮点
  • 连清川:床上反腐英雄的陨落
  • 秦合舫:写字楼会消失吗
  • 罗天昊:中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排名
  • 姚树洁:北京雾霾是中国发展之困
  • 叶檀:雾霾年损失万亿
  • 陈虎: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流产比剖腹产好
  • 张捷:中国的雾霾污染是日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