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北京12女官员涉美容腐败 涉及中石化等单位

2012年12月20日 06:59  东方早报 

  “美容腐败”案特征

  所处单位:涉及中石化、国家某科研所、北京住总集团、华北计算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

  年龄结构:女嫌犯大都处于40岁至50岁的中年年龄,在各自单位岗位重要、事业有成。

  个人嗜好:“美容瘾”都极大,每个人在美容会所的消费记录均高达数百次。

  作案周期:都很长,比如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原主席白宏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签领了工会支票上百次用于个人美容消费。

  早报讯 据《检察日报》报道,北京多起因美容而衍生出的系列贪污、受贿大案在历时一年多的全面调查后,目前已由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陆续侦查终结。

  据了解,这是北京市检察机关首次查办发生在美容会所里的系列贪污、受贿案件,共立案13件,其中12起案件的嫌犯均为女性,嫌犯多为局处级干部,涉案人员之多、波及行业范围之广,均为京城罕见。

  办案检察官剖析,这一系列“美容腐败”案均实施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里,而女子美容会所里的高消费又将常人拒之门外,脱离了监管,极具隐蔽性,使得很多女性官员抱有侥幸心理。

  匿名举报牵出系列大案

  2011年3月,北京市检察机关接到上级转来的一封匿名举报信,寥寥数字的举报信中反映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原主席白宏长期在美容会所高档消费。

  检察官初查发现,白宏分管的工会单独设有财务和银行账户,经常有大量的支票、现金的支出,而返回平账的发票内容多为“会议费”、“培训费”、“办公用品”和“礼品”等,却没有一张发票能够反映出与“美容会所”有关联。深入调查后,检察官发现,开具这些发票的某酒店、某商贸公司、某销售公司等四家公司都由北京某女子会所管理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对外统一冠名为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

  白宏第一次走进这家会所是在2006年7月。至案发前,白宏多次动用工会会费,体验遍了美容、美体、健身等上百项特色服务。据统计,从2006年7月至2011年3月间,白宏利用担任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主席的职务便利,将自己负责管理的工会会费共计人民币399万余元转入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等多家公司,支付其个人的美容、保健消费,后以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等多家公司开具的发票到单位平账,以此手段贪污公款399万余元。

  2011年12月20日,北京市一中院以贪污罪判处白宏有期徒刑十五年,白宏未上诉。

  “方便就给我张美容卡吧”

  在查办白宏特大贪污案时,检察机关并没有就案办案。在侦查中,办案检察官起获了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内部的秘密客户资料和相关账目,更多涉嫌美容的职务犯罪线索开始浮出水面。

  不过,与白宏利用虚开发票、贪污公款等手段用于美容不同的是,一些女性官员选择了收受他人办理的美容卡等受贿形式进行个人美容。

  例如,杨苹曾任北京市财政局某业务处处长,2005年初,杨苹经同学介绍去了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乐部做美容,觉得服务细致,但费用太高。北京某研究中心是一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中心一负责人苏某也是女性,因拨付资金等事项,苏某找到杨苹“帮忙”。杨苹点名提到了一家女子会所,“你们要方便就给我办张美容卡吧”。此后,从2005年至2008年,借“过节”之名,苏某分5次给杨苹送上了5张美容卡,总金额累计为19.2万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李小鹏任山西省代省长
  • 体育马布里27分北京胜 亚冠球队引援无优惠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透视刀尖上的诺基亚:不成功便成仁
  • 博客倪萍:帮我找出租司机 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福建一中学开设“淑女班”遭质疑(图)
  • 育儿山东菏泽:母亲不上环婴儿不落户
  • 鄢烈山:为什么要创造就业
  • 曹凤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真看不懂:我们应该选择经济软着陆吗
  • 赵伟:2013年须防区域GDP竞赛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