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湖北第二大民企濒临破产 70亿贷款涉多银行

2012年12月10日 05:16  理财周报 

  湖北民企三峡全通悬崖:中信信托13亿融资暴风险

  目前三峡全通从银行借款的金额规模约为70亿,贷款机构包括汉口银行、建行、中信银行及中信信托、民生、国开行等。

  理财周报记者 陈虹霖/上海报道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不乏“巨额亏损”、“资金链紧张”、“倒闭跑路”的案例,频繁密集的亏损消息甚至带来视觉疲劳,但这并不妨碍近期“湖北第二大民企‘三峡全通’濒临破产”消息的迅速扩散,“破产”二字类似病毒,一旦沾上便是恶性循环。

  作为宜昌市“有史以来最大的招商项目”,早期运作资金来源甚广且金额巨大。不料其产能大跃进带来的却是资金链的崩盘,70亿贷款被套,各家贷款方都面临巨大的坏账风险。

  紧张的情绪笼罩在宜昌城,也感染到遥远的北京金融街。中信信托13.35亿的“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即将到期,刚性兑付压力巨大。

  先后四期,速揽13亿救燃眉之急

  2011年12月28日,中信信托在北京推介的“中信制造·三峡全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总规模为2.81亿元,预期收益10%/年。

  此后中信又连发三期该产品,在2012年1月13日、1月16日和2月7日,完成增发信托受益权。先后四期预期收益从8%到10%略有不同,募集规模总计13.35亿元。

  据产品成立公告,认购者分为优先级与普通级,其中优先级近10亿,由个人与机构投资者以现金形式认购;剩下3.3亿左右,全部由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夷陵公司”)以现金形式认购作为劣后,同时夷陵公司还为该信托计划的还款提供土地抵押担保。

  根据合约规定,优先级的期限为12个月,受托人有权延长3个月。意即从今年12月底开始,该信托便面临四期产品的陆续兑付。

  “本信托计划所募集的资金全部用于向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用以补充流动资金。”信托计划说明书中提到。

  然而,几期信托计划迅速募集之前,三峡全通资金链已到了极其危险的地步,在2011年8月份公司已出现生产线全线停产的危机。通过中信信托融得的资金正是为了解决燃眉之急。

  停产、拖欠工资,公司已濒临破产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该公司已对90%以上、超过3000名员工进行‘长期放假’处理,原本许诺的11月底陆续复工亦未实现。在三峡全通目前已建成的全部工厂总共90条生产线中,仅只有2条生产线断断续续生产。”

  一名工厂员工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已经有四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社保等福利也全部停缴,不知道还要等多久。”“现在人心惶惶,我听说一些中基层领导已经辞职了。”

  据了解,三峡全通涂镀板有限公司主产业为涂镀板(为防止钢材腐蚀,对钢材表面涂镀),处于钢铁产业的中下游,因整个钢铁行业低迷的影响,受到的冲击巨大。

  而宜昌市政府欲建成全球最大的涂镀板生产基地,先后两次追加该项目的投资金额。从最早的110亿,再到160亿元,最后将计划总投资额再次推高到200亿元。

  目前已建成的前两期工程即已完成投资近170亿元。如若按拟定的时间表顺利进行,第三期工程需在2013年年底投产。届时,三峡全通将拥有1000万吨涂镀板产能,年产值达到700亿元,将成为“湖北最大的民营企业”。

  野心不小,但现实难堪。公司不断追加投资扩大产能的同时,钢铁行业却陷入长期低迷,下游需求疲软、整个行业面临产能过剩。

  未等到第三期工程开工,其即已走到了破产边缘。

  据了解,目前三峡全通从银行借款的金额规模约为70亿,为其提供融资及贷款的银行包括汉口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及中信信托、广西北部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国家开发银行。

  三峡全通董事长梁士臣曾对媒体表示,“由于目前很多金融机构出现撤资行为,三峡全通获得新的借贷变得更加困难。”

  12月底集中兑付

  中信信托压力山大

  三峡全通去年三季度已陷入停产危机,明知公司经营出现严重困难,中信信托为何却连发四期产品募集13亿?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该信托产品的托管行为建设银行三峡分行,同时中国建设银行承担了其中两期、总计2.697亿元的资金募集任务。

  由此可见建行与中信信托就此项目的合作非常深入,而建设银行与中信银行宜昌分行均在三峡全通项目中介入较深。

  据了解,目前中国建设银行对于三峡全通的的贷款规模在11亿元左右。中信银行宜昌分行与三峡全通的合作则更为深入,在2011年10月即已与三峡全通签订银企合作协议,中信银行总行副行长、武汉分行行长徐学敏对外表示,该行对三峡全通在内的宜昌重大项目贷款授信总额已达28亿元。中信信托紧随其后,迅速带来13亿的资金解决燃眉之急。

  一环扣一环的输血并没让三峡全通缓过神来,反而像是一个巨大的无底洞,投入开工扩大生产,下游却是需求疲软。“很多钢铁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生产也是亏,不生产设备摆在那儿,每天的人力成本在那儿一样是亏。不过这样的项目应该在去年出现困难的时候就减产,而不是硬撑、继续扩大生产,这样反而是恶性循环。”上海一名钢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公司的融资成本越来越高,根据中信信托发布的信托资产管理报告可见,三峡全通于二季度向中信信托支付了6352万的贷款利息,初略估算通过该信托融资的成本高达19%。

  至于最新的三季报并未像以往一样公布公司支付利息金额。同时,记者发现该信托项目在合同中规定,本信托计划自成立日起每年6月20 日、12月20日以及信托受益权终止日后的10个工作日内向信托受益人进行一次收益分配。

  意即今年12月份开始中信信托将为此项目集中面对利息与本金的兑付压力。面对融资方目前的情况,中信信托则表示,“可能会启动3个月延长期,以处理抵押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
  • 石建勋:日本量化宽松政策损人不利己
  • 朱大鸣:抛售豪宅是因为官场潜规则改变了
  • 倪金节:德国央行何以高调搬回黄金
  • 章玉贵:中国银行业勿蹈美欧覆辙
  • 陶冬:日元的贬值之路
  • 刘远举:全价站票是不公平的
  • 王安:房妹废了经适房
  • 李迅雷:均衡发展战略能否实现均衡
  • 安邦智库:全球央行汇率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