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河北县域经济两极分化:人均GDP指标差距10倍

2012年12月06日 15:19  燕赵都市报 

  河北县域经济两极分化最穷最富县GDP“密度”差100倍

  本报记者 付薇

  县域的“两极分化”问题严重制约我省经济复苏进程的加快,必须引起重视。近日,河北省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二次见底”背景下河北经济复苏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我省县域经济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现状:亮点频出但两极分化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的发展,承载着我省广袤的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的梦想。而从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战略安排来看,未来几十年我国最大的发展潜力就在城镇化。

  省社科院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报告》中指出,我省的县域经济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自21世纪以来,县域经济发展整体上逐步落后,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大多停滞不前。

  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除一小部分县在转型复苏进程中表现出“生机勃勃”、“亮点频出”以外,我省县域经济呈现出“整体后退、两极分化”的态势。从2011年县(市)经济数据看,人均GDP最高的,经济产出密度(地均GDP)最高的县超过6000万元/平方公里,最低的县只有不到60万元/平方公里,差距为100倍。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县(12698元)与最低的县(2566元)差距为5倍多,人均GDP指标差距为10倍。县域的“两极分化”问题严重制约我省经济复苏进程的加快,必须引起重视。

  对策一:实施产业升级

  “破解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弱小的难题,我们认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要多路径探索转型升级。”《报告》对我省县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具体的路径选择。

  有关产业转型如何才能成功,《报告》称,高阳县除原有的发展较慢的纺织集群外,又在庞口镇发展了农机配件集群,可称“亡羊补牢型”,高碑店和徐水在原有的食品产业集群(发展形势较好)的基础上,又继续发展了节能环保建材、汽车装备集群,可称“锦上添花型”。但是无论用什么路径,政府部门需要抓的,一是解放思想,眼睛向外,大胆引进。二是做好规划,加强引导,搞好服务。三是放松管制,放开手脚,逐步规范。

  对策二:做大县城助推城市化

  “做大县城及县城经济”是社科院在其报告中给出的第二个建议。《报告》认为,我省大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育并没有和县城发展结合起来,集群分布往往在远离县城的乡镇兴起,而县城附近缺少规划超前的中大型园区,无法带动县城经济发展,也无法改变县城落后的面貌。

  基于此,课题组建议,县域政府需要抓好的是:一是拉大县城区框架,条件成熟的县可规划布局“新城”。二是在新城内或城郊规划建设一批“清洁环保”型产业园区,带动县域人口向县城集中,提升县城经济实力和城市化发展动力。三是在特色产业集群实力雄厚的乡镇,打造“小县城”,为日后在城市化进程中“脱颖而出”者铺好道路。

  对策三:发展园区经济

  园区经济是未来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报告》对于我省县域园区经济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报告》认为,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县域经济产业集群还处于第一代集群面貌和发展状态中,江浙的块状集群在初始时期也是这个样子,产业安排尚处在自发形成的状态。后来,通过大规模的“入园进区”运动,对集群进行了规划和提升,促成产业集群向第二代集群面貌发展。《报告》指出,我们需要做的是:一是就地划定园区,提供配套公共基础设施,促其规范,提升政府服务。二是在原有集群附近另立新园,引导原有企业入驻,吸引新生企业进园。三是尽可能多地谋划一些中、大型产业园区。与近邻省份相比,我省的中大型园区数量太少。

  对策四:扫除机制障碍

  从我省大的区域看,主要县域产业集群发育往往在县域的“边界区”。比如,近几年来白沟和庞口快速发展,一个重要经验也是在行政管理的薄弱区——— “边界区”,“边界经济”的崛起说明了远离行政管理中心经济就好“活”的事实。表明了我们的体制机制方面还是管得太多,服务得太少。

  对此,《报告》建议,这是需要我们政府部门:一是学习先进经验,去周边地区调研,看看别人的县市行政管理体制是怎样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的,我们的差距在哪。不仅仅是让企业搞“对标”,政府管理部门的“对标”应走在企业的前头。二是认真梳理行政、经济和社会发展管理体制的障碍与问题,市县可以解决的要“一揽子”解决好,需要省放权解决的,应谋划出综合配套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区域平台和载体,促成省“一揽子”解决管理体制和机制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湖人胜 詹皇月最佳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