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解读温州金改细则:松绑民间融资

2012年11月30日 01: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黄烨

  编者按:温州金改终于在翘首企盼中接上“地气”。上周五,温州市政府在新闻通报会上公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从711字到3883字,历经八个月浙江省温州市各部门几上几下的修改斟酌,从最初的原则性规定细化为具体的实施方案,十二条内容谋篇布局温州民间资本的出路和金融业未来发展的轨迹。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民众一直期待的利率市场化,《浙江省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细则(简称《细则》)并没有提及。

  焦点一

  个人境外直投试点

  在一些温州人眼中,对温州金融改革的期待都集中在了“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这一点。一方面,这是为民资寻找出路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另一方面,这不仅是创新,更能让温州人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发挥他们的商业思维。

  《细则》表示,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服务体系和规范便捷、有序可控的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监管体系,制订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健全境外纠纷与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机制,加强信息与咨询服务,落实各项便利举措,推动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稳步发展。

  不过,据媒体报道,“试点”政策不是完全放开。比如,个人去境外投资实业,但不得用于购房等消费类项目及股市等金融类行业。在金额方面,同样有所限制。

  【解读】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

  个人境外直投一直是热点,也是不可回避的趋势。在温州进行试点,确实能为温州的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提供出路,甚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境外融资难的问题。而且,一旦试点取得成效,也将为中国外汇如何“藏富于民”提供借鉴。

  但问题同样存在。首先,个人境外直投需不需要监管?在我看来,如果像《细则》中提到的以“政府为主导”,及媒体表述的限制个人直投的方向,可能就会让个人直投试点的效果打折,甚至很难“阳光化”。所以,我的建议是将个人境外直投完全交给市场,由市场来决定投资的方向或用途。其次,退一步讲,即使需要监管,又该怎么监管?由谁来监管?我的建议是宜堵不宜疏,并结合温州的发展实际,尽量建立阳光化的融资渠道。

  从总体看,温州能走出这一步已非常不易,还是要给予一定的鼓励。因为,除了非常发达的民间金融,温州本身的金融系统不如上海、北京等城市那么发达,且将改革的重任仅仅托付于温州一地,或也不完全契合中国的金融实际情况。

  焦点二

  民资参与村镇银行

  不出业界预料,在温州民间金融的出路方面,村镇银行再次成为“主角”之一。《细则》明确提到,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

  除了村镇银行,《细则》在第二条也提出了参与、建立其他金融机构的意见。比如,鼓励发展商业保理机构,稳妥发展民营第三方支付机构。支持民营融资性担保公司发展。建立完善农信担保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兴办为“三农”服务的担保机构,实现农信担保服务全覆盖。

  【解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微博]

  民间资本参与到村镇银行不意外,也不新鲜,在民资发达的温州,更是大势所趋。问题关键在于,有了民间资本参与的村镇银行需要怎样的路。一个借鉴是,温州的村镇银行或不能再走“吸储,再放贷”这条路。

  一方面是因为,吸存、贷款的传统市场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有限,村镇银行进入其中也不会获得多大的份额;另一方面,在国有五大行、诸多商业银行和地方性银行早就参与其中的情况下,村镇银行将面临极强的竞争,而在这个单一的竞争领域,以村镇银行目前的实力,除非贷款的利率比国有银行低很多,一般不可能形成得到市场认可的竞争力,最终,等待村镇银行的只可能是“死亡”。再次,从企业的角度,他们为什么要从服务尚不健全、机制尚需改进的村镇银行贷款?他们完全会选择可信度更高的国有银行或其他商业银行。

  所以,村镇银行的发展就是要回到温州金改的初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将自身的定位明确为“为中小企业服务”。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村镇银行尤其是要帮扶那些本就有潜力、有创新能力、但急缺资金的中小企业,而不是继续注资低端的、行将为市场所淘汰的中小企业。另外,对于坚持帮扶实业的村镇银行,国家相关部门或也可以加大优惠举措,以让村镇银行在市场中更好地生存下去。

  焦点三

  中小企业私募债

  《细则》中,结合温州实际的还有“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形成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也称“温州指数”),做好民间融资动态跟踪和风险预警等。

  令专家兴奋的是,“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才是《细则》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所谓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中国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且发行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期限在1年(含)以上,对发行人没有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的门槛要求,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债券。

  从《细则》看,第二条就提出,将探索小额贷款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细则》第八条又表示,以“区域集优”等方式推动更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以地方政府债务率作为控制指标,探索符合条件的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私募债券;以自身收益覆盖本息一定倍数为条件,鼓励经营新项目发行资产支持票据或直接发行债券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解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

  如真能在市场中成功试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运作,这将大力助阵温州金改,并将为全国性的金融改革提供借鉴。而且,小贷公司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将大大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的紧张局面,这正好解决了丰富的民间资本与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之间不可协调的关系。同时,通过中小企业私募债,具有发展潜力、科研实力强的实体企业,未来必将在市场中崛起。

  但在发展中仍需要注意几点。首先,从企业角度看,中小企业需要以实业为核心,最好展现出自己在核心技术、专利研发方面的实力,而不是广泛参与到金融市场去赚取快钱。其次,需要专业化的运作,不能一看到短期的收益,就对相关项目一拥而上,而是要具备长远的眼光和有条理的思维,真正为中小企业助力。同时,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公司量展现“孵化器”的作用,以真正根植于中小企业,而不能出现IPO(首次公开募股)中发生的“不管企业负债如何,只要高市盈率发行”的不良状况。再次,对于专心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企业来说,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减免税负,甚至可为其寻找更多的金融人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黑龙江试点账户做实 养老金缺口仍超百亿
  • 科技任正非解读不上市:猪太肥连哼哼声都没了
  • 博客柴静:不必再提“央视最穷主持人”
  • 读书天灾还是人祸:盘点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
  • 教育26岁男子6考公务员失利抑郁想退休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林采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核心
  • 端宏斌:美联储偷走上千吨黄金?
  • 罗天昊:深圳未来在大陆不在香港
  • 郑风田:取消强制征地制度更好
  • 淡泊明志:肯德基的鸡真的可怕吗
  • 叶檀:给农民征地补贴多少合适
  • 陈季冰:中国模式与下个十年的改革
  • Kingsley:国考大热预示股市仍然没戏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