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温州金融改革细则公布 民资银行等问题被弱化

2012年11月25日 08:46  中国网 

  去年,面对经济危机,温州的多家民营企业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尝试度过难关。但在那时,民间的融资行为尚处于没有政策指导约束的灰色地带,也引发一次震动全国的民间借贷风波。也因为这次风波,直接促成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

  昨天上午,温州市召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温州金改细则。这意味着历时近八个月,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后续细则终于浮出水面。

  有人说温州金融改革是一艘破冰之船,那么正式起航之后,这艘破冰船破了哪些冰,又怎样具体去破冰呢?

  一周前,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2年会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再次重申,温州金融改革要允许试错。六天后,浙江省公布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外界翘首企盼了八个月的温州金改细则终于浮出水面。哪些内容属于试错范畴?昨天的发布会上,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这样回答:

  张震宇:哪些容易试错的话,我举个例子,我们人都会摔跤的,你想哪一步摔跤?我觉得不大可能,我哪一步都不想摔跤。

  与3月28日国务院批准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相对应,昨天公布的金改细则也有十二项内容,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等。为了推动细则落实,张震宇透露,目前有78个项目正在酝酿。尽管不愿“摔跤”,但张震宇也表示,对金改过程中将遇到的困难已有准备。

  张震宇:78个项目对我来说,我一个都不想试错,但试的过程中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身为金融改革试点,又有“试错”特权。张震宇认为,在国务院公布的温州金改总体方案的框架下,温州进行了尽可能的尝试。

  张震宇:国务院12条金改的内容给我们做了很大的空间,所以我们的实施细则第一个题目、每一条题目都没有超过国务院的帽子。但是我下面的内容都是根据温州的实际,根据温州这几年可以改而且是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突破的、可以争取的,我们基本上都可以放进去了。

  去年的民间借贷风波直接促成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这次改革的着力点依旧是破解温州经济金融发展中存在的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资金多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在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方面,温州金改细则也有创新。

  温州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周德文:直接融资,鼓励拓展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方面,应该是做出了一些突破,包括一些金融产品的创新,比如说一些贷款的抵押方面的创新,这些还是应该说有所突破的。

  外界普遍关注的民间资本投建银行以及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在本次公布的细则中或被弱化,或不提及。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承认,目前建立民资银行的时机尚不成熟。

  张震宇:现在温州缺的不是一家银行,或是民资银行,温州现在缺的是体系上的不完善,银行体系和非银行体系在发展过程当中不协调。

  在周德文看来,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温州的金改正在或将要面对的困难。

  周德文:说明这个改革也很艰难,因为银监会前不久公开表态,要严格执行现在村镇银行试点条例,那么这很明确,还是要有正规金融机构来主导控股发起哪怕是村镇银行这种小的金融机构。

  但周德文认为,正是因为金融改革的复杂性才更加考验权力部门的勇气和智慧。

  周德文:国务院批给你,这应该是我们行政机构的最高机构已经批了,允许你进行金融试点,那我为就应该大胆地先去做,这个天塌不下来。也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差错,但总的我认为不会的。那么即使出现差错,纠正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CBA-揭幕战北京胜上海 熊朝忠成世界拳王
  • 娱乐17:25全程视频直播2012金马奖 专题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关村首例强迫交易案:商户获刑2年半
  • 博客鸠山为何被炒了鱿鱼 伊朗剩女如何生活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距2013研考还有40天 考生凌晨抢座挤破门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赵伟:有趣的空间经济学
  • 扬韬:白菜价 两头苦
  • 陶冬:欧巨头谋妥协 日政客出狂招
  • 罗善强:投资成功的关键
  • 白益民:中日在北美争夺能源愈演愈烈
  • 端宏斌:中国企业为何无法令人尊敬
  • 王小广:三八定律解读2013年经济形势
  • 笔夫:畸形的白酒文化与投资泡沫
  • 梅新育:毕节儿童死亡事件的问责与改革
  • 陈思进:奥巴马连任对市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