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龙诚集团王明龙非法吸储被抓 多平台仍在运营

2012年11月24日 00:0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龙诚集团的暗生意

  网络遍布内地及香港 多平台变相吸储

  刘弘毅

  “要看你(借钱)用来干吗了,支持农民用的话是月息1.5分,做生意是3分。”11月22日,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农民资金合作社财务经理陈冬梅在电话中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灌南县4家由王明龙直接控制的合作社倒闭后,陈冬梅所在的合作社却没受什么影响。

  2010年的8月18日,25岁的陈冬梅走进江苏博盛投资公司应聘,3个月试用期后,陈冬梅成为江苏博盛投资公司的一名员工,这是江苏龙诚集团旗下十多个公司中的一个。在2012年年初,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农民资金互助社成立后,陈冬梅就有了双重身份:一个是龙诚集团的员工,另外一个是这家农民资金合作社的财务经理。她的名片被附在一张红色的传单上在盐城市到处散发,上边写着存钱到新兴镇农民资金互助社有奖的信息。

  尽管农民资金合作社必须由农民才能发起,但实际运作中合作社已经成为龙诚集团敛财吸储的工具。

  事实上,合作社仅仅是龙诚集团融资的一个领域,尽管龙诚集团总部已经被愤怒的理财客户砸了个稀巴烂,王明龙也因灌南事件被警方控制。龙诚集团旗下包括黄金操作平台业务及多家公司,依然在正常经营。

  变相吸储

  在龙诚集团一份内部“话术”培训材料中,龙诚集团要求员工许诺每年投入一万元的话,4年后可达收入2万元以上,40年达到1200万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过去的几年间,王明龙编织了一张庞大的网络。龙诚集团下辖江苏锦和担保有限公司、江苏博盛投资有限公司、盐城市龙诚网络有限公司、盐城市新新天地网吧、盐城市龙腾货运运输有限公司、盐城市龙诚国际娱乐会所和江苏龙诚生态旅游公司、盐城新美园置业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子公司,有员工500多人。不过有几家公司确是王明龙不愿向外界公开的。

  正如农民资金合作社成为龙诚集团吸储的道具一样,炒作黄金也可以是龙诚集团吸储的幌子。

  像许多龙诚集团员工一样,陈冬梅也是通过在网上散播信息招揽生意。她的留言在去年年底被南京一名周姓男子看到,经过沟通,他决定将钱交给陈冬梅理财,以获取1.5分的月利息。

  陈冬梅称这需要她的领导——总裁王明凤审核。今年2月份,周姓男子和他父亲周焕祥一起走进盐城市华邦国际大厦22层。整层的豪华装修让周先生“没法不信任他”。王明凤告诉周先生,香港永汇集团和他们是战略合作关系,而龙诚集团愿意为其担保以减小风险。

  关于永汇集团的简介全是繁体字和英文。王明凤告诉周先生,龙诚集团在拥有盐城港湾之星的项目投资、江苏多个地市拥有的农民资金合作社、每月产生200万元净利润的物流网等资产,龙诚集团的“强大实力”让周先生感觉“自己的钱少的不好意思”。

  当王明凤领着周先生去财务经理冯苏英处交款时,冯苏英建议其还是不要盖章,以借给董事长王明龙的名义来处理这笔借贷,这样利息可以高一些。出于风险的考虑,周先生拒绝了这一建议,最终按照月息1.5分签署了一份交易号为000403的协议。

  龙诚集团在过去两年间分别在重庆注册了重庆龙旭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注册了上海隆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主要是为了让公司业务“本地化”,发展下线进行黄金买卖,在当地街头拉人头。其中上海公司在今年国庆节之前已遭上海市普陀区公安局经侦大队调查,国庆节过后,灌南事件发生之前,上海公司的经理被抓。

  在龙诚集团一份内部“话术”培训材料中,龙诚集团要求员工许诺每年投入一万元的话,4年后可达收入2万元以上,40年达到1200万元。树立香港永汇金融集团的高端形象,劝理财客户将钱放入其中。

  发达之后的王明龙建立起王氏基金会,并出任主任。而王氏基金会也成为王明龙吸收资金的一个工具。凡是捐赠给基金会的成员,20万元以下的月固定回报是2%,20万元以上的月固定回报是3%。

  为了尽可能地积攒资金,王明龙甚至还动员员工将每月工资的一部分作为本金存进公司理财,每月按照3%的利息在次月与工资一起发放。

  复杂的生意经

  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王明龙,在龙诚集团内部多份会议纪要上,也显示永汇金融集团就是龙诚集团旗下子公司。

  龙诚集团的业务员将永汇贵金属公司描述为国际上少数几家能够开展对冲业务的大公司,并拥有20年以上经验的知名专家团队。但是记者在龙诚集团发现了一份签署于2012年6月28日的网站建设合同,上边显示由龙诚集团付费2万元建设一个名为“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的网站。而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就是王明龙。在龙诚集团内部多份会议纪要上,也显示永汇金融集团就是龙诚集团旗下子公司。

  在一份《永汇金融集团市场制度》中,对于业务人员的提成分为黄金投资和普通理财投资。前者按照客户存量的多少,给予每手75至85美元的提成,而后者则是按照客户理财额度的多少给予0.5%至0.7%的月提成。每500盎司为一手。

  龙诚集团下属的江苏博盛投资有限公司也是供黄金理财客户操作的平台。在其官方网站上,江苏博盛是一家“拥有世界先进的黄金在线交易平台,设立大户室、VIP室,为客户提供准确、及时、高效的交易服务,并有20多名持中高级黄金分析资格证书的资深黄金交易专家,不间断24小时为客户提供交易指导”的大公司。名义上是在介绍人头炒黄金从中收取代理费,但实际上却将客户的资金挪用,用来获取更高收益。

  一份签署于今年4月21日、由永汇金融集团、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和许志强的三方合作协议中,三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许志强利用在金融投资领域的影响力介绍客户在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开户,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为许志强新增开始一个账户组,根据许志强的需要“在后台做出虚拟的操盘数据和截图”。

  经许志强介绍的客户资金在进入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后,由永汇金融集团按照2.5%的利息支付给许志强。作为双方合作的一个条件,永汇金融集团向许志强借款。双方约定,在客户资金到账48小时内,将客户资金的一半借给许志强。当许志强向永汇金融集团借款超过1000万元时,许必须提供借款额度一半以上的资产担保。

  林子丰是王明龙在香港开展经营活动的代理人。2011年9月5日,王明龙通过设在香港的龙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每月付给林子丰25000港元外加5000元的交通费。在林子丰的帮助下,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拿到了香港金银业贸易场行员营业牌照,并注册了永汇金融集团。

  2011年11月14日,林子丰从香港给王明龙寄来一套关于“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的资料,其中提到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在永亨银行开设了一个号码为428046-200的基本账户。其业务包括户口转账、账户查询、外币及黄金买卖指示等业务。

  这份资料中显示,永汇贵金属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9月27日,与王明龙成立龙诚网络有限公司的时间为同一天。

  从香港寄来一份银行明细对账单上的信息来看,王明龙通过一张金穗借记卡在中国农业银行盐城市瀛洲支行通榆分理处办理了从别的账户转存至这个账户,然后再支取的业务,在5月份的数额就高达2000万元。

  2011年10月12日,林子丰还在一份向王明龙的汇报材料中提及他的私募基金已完成一半进度,”龙诚支持管理有限公司“也已成立。龙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册于开曼群岛。2011年9月5日,王明龙准备为新成立的龙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募资,并以首席董事的名义倡议认购总额为5万份的股权。目前不清楚王明龙注册这家公司的目的。

  危机爆发

  有迹象显示,龙诚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金链非常吃紧。今年7月份,王明龙印了多份委托书,将员工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注明,委托员工去收款。

  仅灌南县4个合作社吸收的资金就高达1亿多元,而王明龙在江苏多个地市均实质掌控着多家合作社。究竟是什么让看起来财富逼人的王明龙跑路?曾在龙诚集团上班的员工陈红向记者证实,龙诚集团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

  2011年,盐城市新美园置业有限公司向龙诚集团提交的一份5000万元的融资申请。新美园置业法人代表冯春林在这份申请中提到,这个位于江苏省东台市的住宅项目总共23000平方米,预计2012年底竣工。这次融资将用销售收入或者其他途径融资来偿还给龙诚集团。从2011年开始,盐城市房屋销售基本停滞。

  一位与王明龙相熟的理财界人士告诉记者,王明龙分多次借盐城市港湾之星地产项目老板6000万元。但是这个地产项目并没有在既定的开发周期将楼盘卖出去,对银行的贷款没有及时还上,银行将楼盘进行冻结,最后让整个地产项目资金链断裂。该项目负责人在今年上半年被有关部门控制起来。

  而这个项目后来被王明龙收购。在2012年初龙诚集团发布于智联招聘网站上的一份招聘启事提及,龙诚集团旗下的十多家子公司中就包括新美园置业在内。

  有迹象显示,龙诚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金链非常吃紧。今年7月份,王明龙印了多份委托书,将员工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注明,委托员工去收款。今年8月份始任龙诚集团投融资经理的武温鑫告诉记者,他跟王明龙去过灌南县两次,均是在与几家合作社负责人吃过饭后,就早早回宾馆休息。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吃完饭就去唱歌,每次消费几千元毫不在乎。而这两次出差让他感觉有些不对劲儿,王明龙花钱不再像以前那样豪迈了。

  王明龙在深圳公司曾招聘的100多名员工,在灌南事件出来后,无人发放工资。员工集体将欠工资的事反映到当地劳动部门,据统计总额达70多万元。在龙诚集团总部10月份的工资中,原本应该给18位员工发放66825元工资,但每人仅象征性地发放1000元工资,仍欠45000元工资未支付。

  在武温鑫的印象中,王明龙人很不错,性格温和。但是“在公司管理方面不够成熟”。而永汇金融集团黄金分析师孙友兵也表达了同样看法。认为王明龙缺乏经营意识,在短短两年内开办十几家公司,“每开一家公司都是要花很多钱来运营的。我感觉以他的能力管理不过来。”武温鑫说。

  灌南县4 家农民资金合作社事发后,引发了龙诚集团债主纷纷逃债。10月20日,毗邻盐城市政府的一栋高档写字楼的22层,刚刚装修几个月的大豪华办公室被愤怒的债主打砸一空。而这个曾经装修的异常豪华的办公室,正是让周先生对龙诚集团产生信任感的重要缘由。

  10月底,周先生赶到盐城要款,却发现虽然龙诚集团总部被砸,但是龙诚集团下属的几家公司依然在运转。在盐城市师范学院对面的5楼,龙诚集团旗下的物流网还在正常营业。在504房间,王明凤告诉他,“现在要钱没有,你不行的话就去报案吧”。

  11月21日,周先生到盐城市亭湖区经侦大队报警,但对方不予立案,一位女警员在请示过姓唐的大队长后告诉他,最好凑够四五个人,总额达到100多万元再来立案。

  “现在让我们非常怀疑龙诚集团就是一个庞大的诈骗团伙,而且有牺牲王明龙一个,保全所有的嫌疑,要不然为什么不处理其他资产呢?” 周先生说。

  王明龙和当地公安系统有着不错的关系。今年龙诚集团乔迁新办公室时,盐城市许多政府官员前来道贺,其中包括不远前来的灌南县政府有关人员,其中包括公安局工作人员。出席这次盛会的嘉宾中,最惹眼的是国家某部委已退休的一名厅级干部。

  记者了解到,龙诚集团下属的多家公司目前均处于正常运转中。而这些公司现在由王明龙的弟弟、龙诚集团总裁王明凤操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郑智成亚洲足球先生候选 弗格森铜像揭幕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中国市场已售出1.3亿部Android手机
  • 博客王石携田朴珺回国谈婚变 90年代的北京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1942河南大饥荒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谢百三:上海从朱镕基到俞正声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