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调查显示北上广落榜服务型政府十佳城市

2012年11月22日 0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11月21日,由南洋理工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合作完成的“2012连氏中国服务型政府调查报告”发布,前十佳城市分别为厦门、杭州、青岛、重庆、宁波、成都、大连、深圳、长春、银川,其中,重庆、大连、深圳、银川为今年新晋入榜,而去年榜上有名的合肥、上海、南京今年跌出前十,苏州今年未列入调查范围。

  相比于去年的排名,今年的调查范围从32家扩大为34家(新增西宁、银川、呼和浩特,未含苏州),除拉萨和乌鲁木齐因语言问题,中国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副省级城市均包含在内。

  据介绍,该报告评价体系由“服务型政府公众视角”、“服务型政府企业视角”和“基本公共服务”三大维度(分别占40%、30%、30%的权重)、68个测量指标构成。

  公众视角包涵公众公共服务满意度、政府效能、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政府信任等五个子维度,企业视角包涵企业公共服务满意度、企业经营环境、企业参与以及政府效能等四个子维度,而基本公共服务主要指各地公共服务提供的投入与产出。

  与去年的排名相比,厦门再次名列榜首,杭州、青岛也依旧位列前三,但即使是第一名的厦门,总分也只有5.67,在10分制中尚未及格,“说明我们的政府整体服务水平还不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胡伟表示,按照国际上的统一标准,一般情况下,7分以上表示该地区政府服务水平较高,对于目前整体水平偏低的情况,需要通过连续多年的调查来观察政府服务水平是否有上升。

  除苏州外,2011年十佳城市中,华东地区占据8个席位,而今年只占5个,华南也仅有深圳入选,基本公共服务排名靠前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均无缘前十,尤其是去年排第9名的上海。

  “一线城市也只有深圳,还主要靠的是它在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单项排名第一)的拉动,说明服务型政府的排名与地方经济水平没有必然联系。”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吴伟介绍,今年西部地区有明显提升,特别是首次加入调查就进入十佳的银川。

  吴伟认为,造成东西部城市的名次差距的原因之一是“期望”与“现实”的差距,“公众期望值越高,实际满意度往往越低,而受访公众的年龄、学历、收入等都与期望值呈现正相关。一线城市像上海等地的居民学历收入等相对高于西部地区。”

  实际上,在今年的调查中,上海市在“服务型政府公众视角”中的公共服务满意度单项排名第3,但是,“上海的软肋在于公众参与、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效能、政府信任等方面,评分较低,而且在公共服务投入方面,上海只排名第6,落后于北京、广州。”胡伟表示,这也恰好说明地方“全面均衡发展”的意义所在。

  从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政府职能从“全能型”转向“服务型”以来,每届政府都将服务型政府建设摆上重要日程。不过从学术机构的调查结果看,地方政府服务水平仍有待继续完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温家宝:还有几个月就归隐 希望把我忘记
  • 体育欧冠-AC米兰3-1出线 皇马1-1曼城出线
  • 娱乐张曼玉首度献唱劲歌热舞台风火辣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多玩YY赴美上市首日大涨8%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毛泽东医生解密是谁气死了主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张卫星:用地理决定论推演中欧演进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
  • 唐钧:未成年就要交养老保险?
  • Kingsley:美国迎来了通货膨胀
  • 张明:为何中国央行开始青睐逆回购
  • 陶冬:新兴债市泡沫大不大
  • 如松:戳穿房价不会跌的几件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