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上海长宁等多地拟建空中列车 每公里造价1.5亿

2012年11月2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徐燕燕 孙维维

  [目前除上海以外,天津、洛阳、青岛、济宁、温州等城市也有建设空列的打算]

  上海市长宁区区长李耀新日前在“发展悬挂式空中列车系统研讨会”上称,长宁区拟引进悬挂式空中列车系统(下称“空列”)解决虹桥商务区交通配套问题。

  他说,紧临虹桥商务区的虹桥机场东片区,目前交通建设和公共交通服务与其对虹桥商务区的支撑定位不匹配,所处的长宁区临空园区公共交通的服务覆盖率相对较低。

  李耀新称,目前该计划已完成前期调研进入论证阶段,有望于“十二五”期末投入运营。初步规划,路线长约8.4公里,投资约为13亿元;从轨交13号线(在建)丰庄站,到虹桥机场1号航站楼,共14站。

  空列是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轨道在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由于将地面交通移至空中,可在无需扩展城市现有公路设施的基础上缓解城市交通难题。

  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空列的优势在于:其每公里造价1.5亿元左右,约为地铁建设造价的1/5;全部工程周期约1~2年,地铁为3~5年;其整体运营成本约为其他轨道交通的1/3~1/2。空列是中等运量的交通运输工具,载客量单向可达1.5万人/小时,可以作为地铁、轻轨、公交车等的补充。

  与会专家认为,空列可以解决出行难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可以解决区域内部、交通节点和枢纽、功能场馆等微循环系统的交通问题。

  铁道部第三勘察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黄桂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技术复杂度及安全风险上,空列要比地铁低。“地铁站间距约1.2公里,空列仅为600~800米。一旦发生问题,溜车也能过来。”

  黄桂兴还说,目前所有轨道交通发生的问题均不是来自技术本身,而是人为因素或者管理出现问题。

  悬挂式空中列车起源于德国,现在引入中国的是1984年和2002年的技术。目前,国际空列集团已从西门子公司买断空列技术在中国及亚太地区的全部权利,同时在中国申请专利;并由铁道部第三设计院负责系统设计,中铁宝桥集团和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厂分别负责轨道和车辆的生产和制造。

  国际空列集团总裁陈长桂向本报记者表示,非常看好空列在中国范围内的广泛引进,一方面因为大中城市土地资源匮乏,交通拥堵问题急需解决;再者,空列投资少、周期短,便于回收成本;另外,政府也在鼓励和扶植。

  目前已有地方政府作出了针对性规划。以上海为例,据悉新一轮《上海市城市交通白皮书》正在编制,这份上海未来十年交通规划的纲领性文件,首次加入了《中运量公交体系发展战略》的课题研究。

  “空列不仅使得城市交通问题得到解决,还将给整个城市带来效益:除了看得见的物业、广告等效益,还有城市旅游观光等外部效益。”陈长桂透露,目前除上海以外,天津、洛阳、青岛、济宁、温州等20多个城市也有建设空列的打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德江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孙政才兼任
  • 体育NBA-詹姆斯蝉联周最佳 上海签约阿里纳斯
  • 娱乐汤唯遭时尚杂志曝料称其爱装并耍大牌
  • 财经新浪金麒麟论坛今日举行 嘉宾和议程
  • 科技南京电信20M光纤宽带上传仅1M遭诟病
  • 博客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该谁辞职 古代钱多重
  • 读书文化新观察:江南style凭啥红?
  • 教育官二代北漂5年受挫 靠拼爹回家当公务员
  • 育儿英国4成婆媳关系紧张因孙子引分歧
  • 尹中立:美国楼市复苏将打压中国楼市
  • 鲁政委:中国热钱之争
  • 张五常:寿山石雕艺术的伟大与悲哀
  • 赵伟:诺奖青睐和谐社会设计者
  • 汤敏:让农村金融更普惠
  • 叶檀:征收房产税大势所趋
  • 陈虎:酒鬼酒会否触发白酒业滑铁卢
  • 陈思进:在北美 退税支票不是好拿的
  • 黄鸣:惠民补贴不是中饱私囊的大蛋糕
  • 张卫星:梦见中国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