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河南93号汽油降至每升7.42元

2012年11月16日 06:53  郑州晚报 微博

  今日起,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我省93号汽油每升降了0.25元 97号汽油每升7.84元,我省油价再回“7时代”

  国家发展改革委昨日发出通知,决定自11月16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这也是今年我国成品油价格的第8次调整,第4次下调。

  从16日起,我省93号汽油每升将下调0.25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26元。我省油价再回“7时代”。

  记者 徐刚领 通讯员 郎喜花/文

  记者 马健/图

  国家发改委调价很准时

  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主要是按照现行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的。9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截至11月14日,和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3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下跌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据此,国家决定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要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保持合理库存,加强综合协调和应急调度,保障成品油的市场稳定供应。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昨日,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此次价格下调之后,河南市场上90号、93号、97号汽油每升最高零售价分别为7元、7.42元、7.84元,分别下调0.23元、0.25元、0.26元;现行的0号柴油每升最高零售价为7.36元,每升下调0.26元。

  此次调价之后,我省的97号油品将回落至8元以下。也就是说,我省油价将再度回归“7元时代”。经过本次调整,“北上广深”等四地的93号汽油也将退回“7元时代”。

  交运物流行业受益明显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此次油价下调对民众生活影响有限。私家车方面,以普通家庭每月150升左右用油量计算,每月油耗将下降30~40元,降幅较为有限,亦难对生活构成明显影响。

  李彦认为,此次油价下调,交运物流行业将获利好。对于物流行业而言,由于油价占物流总成本的比例在24%~28%,本次下调后运输成本将得以降低,也将对正处于双11后运输高峰期的物流企业形成利好。

  相关链接

  今年油价已经调了8回

  自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连续8次调整油价。其中,4次上涨,4次下调。

  2月8日、3月2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迎来两次上调。3月20日调价后,河南市场上97号汽油每升涨了0.5元,达到8.38元,河南油价进入“8时代”。

  5月10日,国内油价今年首次下调,河南市场上97号汽油仍处于每升8.11元。

  6月9日,国内油价第二次降价后,市场上油价已全部回落到了“7时代”。

  7月11日,油价第三次下调,93号汽油回落到了“6时代”,我省0号柴油每升最高零售价为6.83元。

  油价三连跌后,8月10日迎来上涨,这次调整后,让0号柴油、93号汽油油价又重回“7元时代”。

  9月11日,国内成品油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调550元和540元。我省97号汽油达到每升8.10元。河南油价再度回归“8时代”。

  11月16日,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10元和300元。我省油价再回“7时代”。

  市场观察

  新定价机制何时出台成关注焦点

  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择机出台”。眼下距离年尾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年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面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和国内通胀较低的时候,是新机制出台的良好时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当前国内CPI水平处于相对低位,如若后期布伦特油价继续回落,新定价机制出台的时机点预计将会出现。

  中石油有关专家表示,加快调价节奏,提高调价透明度,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符合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但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比较高水平,实现国际国内价格完全接轨仍有困难,新机制短期内能否推出仍不明朗。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早日公布细则,征求各方意见。另外,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表态,国内原油期货也有望推出,后期我国新定价机制挂钩的油种可以考虑挂钩国内原油价格,而企业也可以通过国内原油期货市场对冲风险。据新华社11月15日电

  专家点评

  董秀成:未来油价或继续下调 对CPI影响不大

  著名能源经济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下调油价对CPI影响不大,并且有利于国内经济的复苏。并认为,如果新定价机制推行的话,油价很可能会继续下调。

  董秀成表示,由于油价在CPI中占比较低,本次下调油价短期对CPI的影响不大,长期而言,可能会拉低CPI,但幅度也很小。

  董秀成认为,近期美国页岩气开发实现了技术性突破,导致美国原油价格大跌,新的定价机制如果采用美国WTI代替辛塔作为参考标准之后,会继续带动国际原油价格下降,输入到国内,油价未来继续下调很有可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赵鹏头槌王大雷失误丢球 国足1-1新西兰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如松:股市只缺褚时健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