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专家称北京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率已超过经济增长

2012年11月12日 05:19  京华时报 

  昨天,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和北京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孙素芬分别接受采访。胡鞍钢认为,北京经过30年的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在朝着较高的劳动生产力转变。孙素芬表示,需要对农民加强教育培训,使他们成为适合世界城市发展的新型农民。

  □重点关注·经济转型

  北京今年一到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5%。虽然低于全国其他省份,但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北京经济结构调整效果良好,“关键是人力资本平均水平不断提高,北京基本符合这一点”。

  除了经济增速,胡鞍钢认为还应关注下列指标: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为11.5%,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率7.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世纪增长8.6%;城乡居民实际收入增长率超过经济增长,保持7%以上增长。

  胡鞍钢认为,北京的产业结构过去30年在转型,从重工业、工业到服务业,服务业再细化生产性、生活性、高端和低端。生产要素价格如土地、劳动力、社保、租房上升,朝着较高的劳动生产力转变。“不管怎么转变,关键是人力资本平均水平不断提高,北京基本符合这一点。”胡鞍钢称。

  据介绍,北京从业人员1300万以上,其中法人单位从业人员超过900万。北京越来越年轻,有大量新生劳动力进入大学,毕业后70%留在北京工作。

  “报告称,全国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实际上,北京已经进入小康社会。”胡鞍钢表示,北京的下一步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而是可以先行一步,在创意、创新现代化,在建设世界级大城市方面大有作为。

  □重点关注·三农

  十八大报告提到城乡之间区域平衡发展的问题,北京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孙素芬表示,城乡差距确实客观存在,缩小差距的一个重要方面还是要加大农业科学的创新,加强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教育培训。

  孙素芬说,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受到重视,但是成人教育中最缺的是农民教育。全国农民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8年,但是美国这个群体受教育年限是18年,差距很大。

  孙素芬表示,50%的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主力。北京要发展世界水平的城市,也需要适合世界城市发展的新型农民。

  孙素芬认为,新型农民是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在发达国家,这三个标准是可以实现的,否则驾驭不了几百亩的土地。他们可以在电脑上了解市场行情,也可以用很少的人工管理几百亩土地。

  从整个国家来讲,农业必须要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如果农民不具备科学文化素质,农业科学家研究的好成果转化不了,直接影响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还影响到农业生产效率。“我们要特别重视农业问题,农业问题是根本。如果一个国家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其他的问题呢?”

  □共同关注·生态文明

  生态建设应与现代化结合

  胡鞍钢认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是最大的创新和亮点。胡鞍钢还认为,在中国绿色创新发展中,北京已经先行一步。

  胡鞍钢罗列了北京的绿色发展步伐,首先,北京在申请奥运会时,在全球率先提出绿色北京,把北京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其次,在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委、市政府及时提出和创意提出建设三个北京战略,其中,在世界大城市中首次提出绿色北京。实际上,北京发展体现了五位一体,及时制定了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及时从绿色奥运转化到绿色北京。

  胡鞍钢表示,如今的北京可能要进入第三个阶段:十八大后,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理念和目标,建设绿色北京和生态文明北京。北京或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出更详细的设想。北京不仅要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把北京的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构建世界级、绿色现代化的大都市。

  生态指标应纳入小康标准

  孙素芬表示,在北京,农业的生产功能越来越被弱化,而最主要的是生态功能。孙素芬介绍,北京市这几年实施了农业方面的规划,其中规划布局了生态涵养区,包括密云、延庆等。它们对于整个北京的来讲,功能定位就是生态涵养。

  孙素芬认为,农业本身就是构成良好生态的组成部分,北京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如薰衣草庄园、向日葵庄园、草莓基地等等,每个区县的农业也办出每个区县的生态特色,同时为市民休闲观光提供非常好的去处。所以二者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在达到小康社会的十个基本标准中,还没有生态环境方面的具体指标。

  孙素芬建议,应该从专家研究角度,加大对生态环境方面的评价标准研究,适当调整评价指标,将生态指标纳入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准中。“如果要量化的话,需要作一些研究,才能考核和对照。但是概括来讲,就是蓝天白云,绿树环绕。这是人们的愿望”。

  本报记者孙乾

  本报记者张伟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早恋治愈贴走红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安邦智库:监管部门该对股市承担什么责任
  • 于晓华:中国何时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不限购怎样可以控制房价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