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前三季度GDP增7.5% 经济确认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01:0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首席记者 姜葳) GDP比上年同期增长7.5%,CPI同比上涨3.3%,财政收入同比涨9.6%,城乡居民收入扣除物价因素后分别增长7.9%和8.6%……昨天,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稳中有升的经济数据,令本市GDP年底完成8%左右的增长目标压力顿减,值得欣喜的是,居民收入增长,遥遥领先于本市GDP增速。

  经济回升态势得到确认

  据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7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5%,增幅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全市经济从二季度即开始反弹,现回升态势已得到确认。”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指出,从生产角度看,农业生产出现多年不见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平原造林工程的拉动;近几个月工业生产稳步回升,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产企业总体经营状况向好,预计四季度还会持续。房地产业虽然投资下降,但市场销售自一季度后保持了较好态势,出口在9月也出现了值得注意的成绩,说明国外经济复苏有了新动向。

  她充满信心地认为,只要保持当前的势头,年底完成8%左右的目标问题不大。

  物价走势总体回落

  1至3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较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与1至8月持平。其中,吃、住和服务价格是拉升本市CPI的主力。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3%,涨幅比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分析认为,虽然近两三个月本市CPI涨幅高于全国水平,但从2月至9月价格涨幅一直在4%预期目标以内,1至9月3.3%的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了2.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物价走势总体呈回落趋势。”

  本市9月当月的CPI达3%,且走势与全国1.9%的水平迥异。于秀琴解释说,这是因为本市9月起推行学前教育收费新政,而且新学年学区房新一轮涨价,此外还有“7·21”特大自然灾害的滞后影响。

  房价涨幅比较稳定

  数据显示,9月份,全市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0.5%,已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环比微涨0.1%。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8%,已连续11个月同比下降;环比微涨0.1%。

  于秀琴分析认为,商品房自一季度后开始大卖,量价走势保持一致,现在房价已经连续四五个月保持小幅回升,“从涨幅看还比较理性和稳定。”

  城乡收入差距微弱缩小

  1至3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948元,增长1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14549元,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于秀琴称,近年来扣除物价因素后,农村收入均高于城镇,说明城乡收入差距正呈微弱缩小的态势。

  ■1至3季度CPI涨幅数据

  食品类                      上涨7.6%

  烟酒类                      上涨2.5%

  衣着类                      上涨0.9%

  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    上涨3.1%

  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        上涨1.5%

  娱乐教育文化用品服务类      上涨1.9%

  居住类                      上涨3%

  交通通信类                  下降0.9%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平板电脑十月围城:谷歌微软加入战团
  • 博客官员名片特殊作用 朝鲜的幸福家庭
  • 读书高瞻远瞩:邓小平给中国领导人十忠告
  • 教育揭秘富二代教育问题:贵族式留守儿童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保姆设局盗雇主玉镯 90件元青花瓷展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