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东源县公益用地变别墅:贫困县争创天价楼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7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广东河源市东源县部分群众近日举报说,该县数年前以公益事业用地名义征地1200余亩的“县城生活服务区”,如今却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的独栋别墅群,每套别墅平均售价600万元以上,最高达6000万元。是广东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目前尚有78个省定贫困村4万余人正努力脱贫。令人惊奇的是,这些违法独栋别墅居然获得当地规划部门盖大红公章“护驾”“放行”。

  贫困县争创天价“楼王”

  东源县高端楼盘,近年扎堆出现。沿着宽阔的越王大道向县城前行,深业·塞纳湾、万绿春天、宝晟城等“高端大盘”渐次排开,气势非凡。这些“同城豪门”在规模档次、促销手段上你争我逐、竞争激烈:投资额动辄18个亿甚至50个亿,这厢刚推出“买房送黄金”豪礼,那边立马打出“买联排送奔驰,买独栋送宝马”广告。

  在这场楼市“德比大战”中,由深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深业·塞纳湾引人注目。

  相关资料显示,该楼盘一期容积率仅为0.4,号称是整个河源市“唯一纯法式风格别墅大盘”。穿过中央矗立一尊仿巴黎“河神喷泉”精美雕像的广场,来到一个法国风情的城堡式建筑,就是售楼中心。销售人员告诉说,深业·塞纳湾一期6月初开盘,有246套别墅,分A、B、C、D四种户型,前三种户型为独栋别墅,共50套,其余是联排别墅。二期规划为水晶宫造型,主要是独栋别墅。

  深业·塞纳湾的高端体现为高昂的售价。销售人员说,B型别墅位于人工湖边,也叫栖湖独栋,有停靠游艇的码头,赠送花园面积超大,每套别墅的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售价约900万元。就是位置不算很好的C型,每套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左右,售价也接近600万元。

  深业·塞纳湾最大亮点,还是那套令人咂舌的“楼王”。售楼人员说,“楼王”是A型别墅,王者至尊,仅此一套,建筑面积900多平方米,内部装修超级豪华,售价6000万元。

  记者现场看到,在环湖而建的一大群独栋别墅中间,“楼王”个头明显比其他别墅大一倍,湖畔除了人工码头外,还有一个私家游泳池。“楼王”装修工程已接近尾声,走进去,里面金碧辉煌,穹顶天花板绘有彩色壁画,大理石罗马柱十分气派。工地负责人告诉说,这个“楼王”是他装修过的最复杂、最麻烦的一套房子,几十号人白天晚上加班,都干了半年,光线条就用了140多种,全手工制作。一根大理石圆柱不算人工费,光原料成本就要2万多元,基本装修加上家具等软装,装修总价格超过1500万元。

  2003年以来,国家多次发文严禁建设别墅。东源县城建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深业·塞纳湾修建独栋别墅,肯定是违法的。

  豪华别墅群原系公益事业用地违法出让

  深业·塞纳湾占地约1276亩,原本是“县城生活服务区”,公益事业用地性质。开发这个“县城生活服务区”,还被东源县委、县政府列为当年“十件实事”之一。

  东源县仙塘镇龙利村一些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东源有县无城,为了尽快建设县城居民生活亟须的配套设施,2005年县里向我们征地1200多亩,建设“县城生活服务区”。村民问,当初征地时,明明说好是为普通老百姓服务,为群众谋福利,现在却任由开发商修建国家明令禁止的豪华别墅,“县城生活服务区”,到底在为谁服务?

  县城一些居民说,深业·塞纳湾是高档楼盘,它配套的学校、医院首先是为楼盘业主服务,而不是为社会公众服务,档次和价格也肯定不是普通老百姓能承受得起的;再说,盖的都是豪华别墅,哪有公益事业的半点影子?

  群众还反映说,县上把1000多亩土地拍卖给开发商时,其中部分土地没获得省上里审批,还属于农用地。记者查阅广东省国土厅相关批复文件发现,“县城生活服务区”内一个地块,面积约375亩,2009年7月9日才获准转为城镇建设用地。然而,早在2007年6月,这块地就被东源县公开拍卖给深业集团。

  东源县有关部门向记者证实说,该县2007年未经批准,“提前”出让土地,涉嫌违法,但那是前任县领导干的事,已受纪检部门警告处分。

  大红公章“护驾”违法别墅

  9月初,深业·塞纳湾的独栋别墅群还在继续修建和公开发售中。面对质疑,深业集团方面宣称“有政府批文”。记者发现,这些违法别墅还真有当地规划部门签字盖章,一路“绿灯放行”。

  记者辗转查阅到2010年8月《深业·塞纳湾项目一期修建性详细规划》,该规划由法国欧博公司、深圳市博艺公司设计,对独栋别墅内容作出详尽的规划说明,载明有独栋别墅的建筑面积,每种户型立面图、平面图、剖面图等。据其“主要经济指标表”建筑面积数据,独栋别墅共50800平方米,占46%;联排别墅共52000平方米,占47%。其1号地块容积率0.5,2号地块容积率0.3,总的容积率为0.4。

  在该份《修建性详细规划》扉页空白处,可清楚看到“同意按此方案实施”字样,上面盖有“东源县城建规划局”大红公章,落款时间为“二0一0年九月十三日”。

  东源县城建规划局一名负责人说,建独栋别墅,按国家规定,肯定是违法的,但深业·塞纳湾项目独栋别墅确实是经过县上同意批准的,不清楚县上为何要批准。

  “这实际上为违法别墅颁发了准生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开发商违法建别墅,一些地方部门通常做法是“睁只眼闭只眼”,装傻。像东源县这样公然为违法别墅开“绿灯”放行,确实少见,难怪开发商如此“大胆”漠视相关法律政策。(新华社)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我国将继续对钓鱼岛进行巡航执法
  • 体育亚洲杯-女排负泰国无缘3连冠 俞家军谢幕
  • 娱乐买红妹首谈与孙楠离婚 低落险跳海自杀
  • 财经人民日报:中国扣动经济扳机日将倒退20年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李银河:要保持冷静抗日不需要义和团
  • 读书将门虎子:十大开国将军的子女们(组图)
  • 教育高校幽默条幅迎新:别和学长抢饭(图)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睡姿利弊大比拼 秋季性欲为何减退
  • 女性爆张馨予素颜照 女星穿黑裙谁最美
  • 尚品假日5大非凡旅行体验 新近限量车型盘点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当代瓷器逆市拍出千万 沉香每克超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