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拟提高停车费抑制车辆过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 16:08  工人日报

  机动车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城市道路和停车场建设速度

  物价部门称,将不举行听证会而是择机公布新收费标准

  本报兰州7月18日电 (记者康劲 通讯员徐宏玺)“大家放心,我们的收费标准肯定不会高得离谱。”在7月16日召开的有关通报会上,兰州市常务副市长李森洙回应记者关于新的停车费标准时做出如此承诺。

  兰州市政府希望通过大幅提高停车费的方式限制车辆的过快增长。按兰州市交警支队的统计,截至6月底该市拥有机动车辆45万辆,预计年底将达到55万辆。同时,有3万辆外地牌照的汽车长期在市区行驶、每天有1万辆外地车辆过境。而同时,市区的现有固定泊车位只有11万个,远远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占道停车的现象比较突出。此前,为限制车辆增长和保证市区畅通,兰州市曾出台根据机动车尾号限行的规定。

  “现在每天新增机动车260辆,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城市道路和停车场建设速度,行车难、停车难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突出矛盾。”李森洙直言这种现状直接导致了管理乱、收费乱和公共资源被低价占用等问题。

  兰州现行的停车标准为按次收费,每次为2元。新的停车费将差别定价,通过提高停车费抑制部分车辆的使用。兰州市物价局表示,今后将实行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两种方式,从城市中心区向城市外围辐射、由高到低的停车级差价格,对同一地区机动车停车场和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停车收费价格,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的定价原则,不同类型停车场收费不同。

  按照《价格法》的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据悉,国内许多城市在普遍上调停车费时均召开了价格听证会,征求市民意见。兰州市物价局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将不举行听证会,而是择机公布新收费标准。

  7月18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区东方红广场、南关和西关等繁华市区,发现部分停车场的收费已经涨到每次5元以上,另有部分停车场已经开始计时收费,3小时内4元、3小时以上每小时增收1元。许多市民担心今后停车费继续大幅上涨。

  兰州商学院教授雷兴长认为,提高停车费对于缓解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有一定的调节作用,但是如果涨价政策的出台缺乏严格的程序,同时又实行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的“双轨制”,担心越调越乱。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足协杯-国安6-0 超级新援首球恒大绝杀
  • 娱乐麦当娜巡演谢幕 脱衣露底热辣调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24岁淘宝美女店主家中猝死 生前常叹太累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留学中介费有多水 业内人士自曝潜规则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中国严打艺术品逃税 徐悲鸿诞辰117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