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破获案值30亿非法经营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犯罪嫌疑人黄强进行网上交易所用的部分优盾   犯罪嫌疑人黄强进行网上交易所用的部分优盾

  中新网济南7月18日电(胡迎安 孙微)山东省章丘市公安局今日向媒体通报称,该局成功侦破一起涉案价值达30多亿的特大非法经营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案,目前,涉案的10名主要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2011年11月19日中午,章丘市公安局接到市民郭某报案称,他于当月交给黄强2600多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后,黄强一直没有对汇票进行贴现,反而在11月18日下落不明。随后的两天,章丘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又接到多起关于非法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报案,线索均指向犯罪嫌疑人黄强。

  11月21日,章丘市公安局对黄强立案侦查,次日,黄强在家人的劝说下投案自首。根据其供述,警方又相继抓获了8名非法经营银行承兑汇票的主要嫌疑人。通过专案组民警的进一步深挖细查,这一涉及200余人,案值30多亿的特大非法经营案渐渐浮出水面。

  章丘市公安局在接到连续报案后,于2011年11月21日成立专案组,从基层派出所抽调20余名骨干力量,参与案件的侦破工作。专案组民警调查后发现,这一涉及200余人的特大非法经营案中,有10名主要嫌疑人,他们在案件中上串下联,组成了上、中、下3层“关系网”。

  “一般人倒卖汇票的都会‘低买高卖’,但黄强‘高买低卖’很让人诧异。”专案组董警官说,如果用票面金额2%作为贴息的话,黄强收100万的汇票需要98万,而他在卖出时,竟然选择票面金额的4%作为贴息,如此一来,卖出价就变成了96万,也就是说,黄强平均每收100万的汇票要亏损2万。

  黄强对此则交待说,他从“上线”手中高价买进的银行承兑汇票并不立即支付,但低价卖出的银行承兑汇票收的则是现钱,他为了偿还高利贷,只能利用付钱和收钱的时间差去“拆了东墙补西墙”,临时凑够流动资金。等4名“上家”给打款后,再把钱通过网上银行给下家转过去。

  为了方便交易,黄强还特意办理了11张银行卡,通过网上银行进行银行承兑汇票的支付和收费。其中,黄强先后使用了会计张喆、司机和黄强母亲的身份证,分别在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齐鲁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总共开立12个户头。

  黄强说,他们在银行承兑汇票的交易过程中,并没有真实的货物购销合同和发票,并且交易时也不出具背书。因为法律知识贫乏,他没意识到已经违法,并以为只要把所欠的款项支付了,便不会对社会经济秩序造成影响。

  对于最后留下了1.2亿的资金窟窿,黄强则坦言“没有料到”。“我刚开始没想到欠这么多钱,觉得也就欠个四千多万。”面对3人的讨债,黄强关了手机跑到了成都,听说被报案了,只好赶紧回到章丘投案自首。

  目前,该案所涉及的10名主要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