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政府再放权:属市场的还归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23:0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广州7月18日电 (记者 索有为)“小政府、大社会”、“要敢于革自己的命”,这些词汇和语句所概括的,正是一直领中国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在当下所面对和选择的一条“正道”。诚然,广东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市场经济领域所获得的成功有目共睹,但政府职能转变的相对滞后,已成为阻碍市场经济发展的机制障碍。

  就在17日,广东省政府以政府令的形式公布了省政府2012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第一批目录,明确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达179项、转移事项55项、下放事项115项、委托事项5项,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2012年5月的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说:“归根到底,不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进一步破除体制和机制障碍,特别是不从根本上转变政府职能,我们就缺乏体制的竞争力。”

  汪洋和广东省长朱小丹在多个场合多次用“要敢于革自己的命”的措词,对外展示广东主政者们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决断和担当。

  事实上,广东的行政体制改革近几年一直动作频频,时有简政放权之举。广东省府此次又借公布第一批目录之机,全面启动市县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味着广东各级政府再次简政“放权”大幕的开启,从而为再造广东竞争力开启新天地。

  按照计划,广东各市县将在今年9月底前研究制定改革的实施方案,年底之前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市一级要在明年一季度、县一级要在明年上半年基本完成本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在公布目录的同时,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以指导未来广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提出,广东将选择深圳、珠海、顺德等地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以备案制为主的企业设立管理体制。同时,今后还将加大力度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

  “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事项,政府不再实施行政审批。”《意见》还对规范政府市场监管职能和行为划出“红线”,要求全面清理和废止妨碍市场流通的限制性规定,切实破除地方保护壁垒,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

  《意见》中亮点频现。在财政关系上,《意见》也提出减少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增强下级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对下级政府不用省财政资金承担的项目,在符合国家规定的情况下,可由下级政府直接审批。

  《意见》还提出,探索民众监督权力和资本的有效方式,规范权力和资本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提高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

  有当地官员透露,在此之前,汪洋、朱小丹曾联名致信国务院领导,要求允许广东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先行先试。

  广东主动“革自己命”的速度和勇气已在,广东建设“小政府、大社会”的目标已定,广东大力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向下级政府放权的框架已明。前行中的广东,也正期待着正确履行职能的政府,充满可持续竞争力的行政体制与机制,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