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上半年CPI上涨3.6%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7:30  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璐 通讯员金飞)据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3.6%,涨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3.6%的涨幅中,今年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1个百分点,上年滞后因素影响约为 2.6个百分点,影响程度约为72.2%。在各省市价格指数由高到低排位中,本市在36个大中城市中居第5位,在31个省市中居第6位。随着上年滞后因素影响减弱以及各月环比价格的下降,上半年各月同比价格涨幅基本呈逐月回落态势,6月份同比价格涨幅已回落至2.6%,创近29个月的新低,物价涨势趋于缓和。

  同时,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累计价格呈“六升二降”格局。价格出现上涨的六类是:衣着上涨9.3%,食品上涨8.4%,烟酒上涨5.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2.5%,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2.3%,居住上涨0.3%。价格出现下降的两类分别是:交通和通信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下降0.5%。

  上半年消费价格走势特点

  一是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上半年本市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4%,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从各小类食品价格变动情况来看,涨幅较大的食品有:菜类上涨24.9%、肉禽及制品类上涨15%、在外用膳食品上涨12.9%、水产品上涨12.6%。涨幅较去年同期回落较大的食品有:粮食上涨1.1%,回落9.7个百分点;油脂上涨5.5%,回落9.2个百分点;水产品上涨12.6%,回落5.9个百分点。价格出现下降的食品有:干鲜瓜果类下降19.5%、蛋类下降1%。

  二是工业消费品价格明显上涨。上半年本市工业消费品同比价格上涨3%,涨幅较去年同期大幅扩大2.2个百分点。从各类工业品价格变化看,衣着类价格上涨最为明显,涨幅达到9.3%,涨幅较去年同期扩大9个百分点。除此以外,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的还有:黄金首饰等个人饰品类上涨4.5%,瓷砖等建房及装修材料上涨5.4% ,被罩等床上用品上涨4.9%,汽柴油等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上涨5.3%,西药价格上涨6%。价格下降幅度较大的工业品仍以数码电子消费品为主,如手机等通讯工具价格下降39.7%,电脑、电视等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7.9%。 

  三是服务项目价格有升有降,总体保持平稳。上半年本市服务项目价格总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价格涨幅较大的服务项目主要有:缝纫、清洗等服装加工费上涨21.8%,保姆工资、家电维修等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5.1%,出租车、飞机票、长途汽车费等交通费以及电影票、景点门票等文娱费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价格下降的服务项目主要有宾馆住宿等。

  本市居民消费五大特点

  又讯 (记者张璐 通讯员纪晓俊)调查显示,2012年上半年本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9730元,同比增长10.8%。本市城市居民消费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托幼、家教、课外培训等拉动教育投资增长。在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普遍心态下,各类托幼、培训机构成为家长对孩子教育投资的首选,需求的增加使得托幼、家教、培训价格“水涨船高”,费用快速上升。上半年居民人均教育费用支出312元,同比增长36.0%。其中家教费增长1.8倍、托幼费增长53.6%、培训班费用增长38.2%、成人教育费增长36.5%。

  二是居住、网络消费升温。上半年居民人均居住支出853元,同比增长21.6%,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为8.8%,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租赁房房租同比增长25.6%;住房装潢支出增长11.4%;水、电、取暖费支出分别增长29.9%、33.1%和38.0%。截至今年6月底,城市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73台。随着信息网络的普及与发展,网上购物已然成为一种流行消费方式。网络购物因其足不出户、方便快捷的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接受。上半年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或服务支出41元,同比增长1.1倍。

  三是交通通信支出快速增长。交通通信支出仍是居民消费热点,上半年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484元,同比增长19.9%。其中交通支出人均947元,同比增长24.7%。今年以来,汽车销售增幅放缓,但由于城镇居民汽车保有量较高,与汽车相关的消费支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其中汽油支出同比增长63.2%,交通工具服务支出同比增长34.8%。受居民对智能手机需求日益增长的影响,通信支出人均537元,同比增长12.3%。

  四是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健身活动、保健支出持续攀升。生活质量的提高使居民健康投资意识日渐浓厚,健身运动蔚然成风,不少市民由被动就医转向积极预防,上半年居民健身活动支出同比增长47.9%。此外,居民更加注重日常养生保健,购买滋补保健品支出91元,同比增长29.7%;保健器具同比增长24.2%。

  五是家电需求快速降温。近年来居民家用电器消费在国家刺激消费与惠民政策的影响下增长迅速,但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结束,消费热情已开始呈现降温趋势。上半年居民人均家电支出427元,同比下降15.9%。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