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阳区原副区长刘希泉涉嫌受贿130万被公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5:1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昌平)朝阳区原副区长刘希泉因涉嫌犯受贿罪,已被市检一分院提起公诉。据悉,刘希泉涉嫌受贿的金额约为130万元,预计刘希泉将于下周在市一中院受审。在此之前,朝阳区农委原副主任董金亭已在市一中院受审。

  在担任朝阳区副区长之前,刘希泉曾担任区委农工委书记、区农委主任职务,而董金亭系刘希泉之下属。刘希泉升任副区长之后,也分管农村、信访等领域,负责推进农村城市化、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温榆河绿色生态走廊规划建设、垡头文化休闲产业区规划建设工作,其分管单位还包括区农委、区农村集体经济办公室、区绿指办等单位。去年5月中旬,朝阳区农委的财务人员被带走调查,随后第二天,董金亭被带走,第三天,刘希泉被带走调查。

  今年56岁的刘希泉的人生履历和去年被判刑的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有相似之处,两人分别是朝阳区和门头沟区本地人,均从基层农村工作起步并官至副区长,又均为区委常委。刘希泉原系乡联防队员,后曾任驹子房村的党支部书记兼农工商总公司副总经理、朝阳区东坝乡党委副书记、朝阳区金盏乡党委书记等职。现在北京著名的农业示范基地蟹岛,即是刘希泉任金盏乡党委书记期间主抓的,而此次刘希泉涉嫌受贿的金额中,有一部分与蟹岛有关。

  2009年10月至11月,时任朝阳区委常委、副区长的刘希泉负责协调“北京慕尼黑国际啤酒节”,北京蟹岛种植养殖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付某找到刘希泉,希望刘能帮忙顺利承办该项目,并给刘希泉一张北京银行国际双币卡,卡内存有50余万元。

  据指控,刘希泉收受的贿赂中,另一笔41万余元是他凭借主管农村工作的职务便利索要的,其子也卷入案件被另案处理。约在2009年底,刘希泉以支付儿子购车尾款为名,向金港汽车公园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某索要了人民币41万余元。

  网上传言称董金亭与刘希泉关系密切,但从董金亭受审时的供述和刘希泉涉嫌受贿的来源看,并未得到佐证。董金亭主要是从农委“小金库”支出资金用于美容等消费,并收受一些乡镇领导的贿赂,而刘希泉在分管农委期间,收受账外资金两笔,数额分别为近6万元和30万元左右。此外,2009年7月,刘希泉还曾收受北京冠龙水产技术开发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给的一张内存有10万元的银行卡,并为该公司顺利经营提供帮助。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出身农委系统又分管农业的刘希泉,既是农业专家,也握有调配巨额资金的重权,刘希泉涉嫌的主要问题之一,便是将2亿元资金挪用至设于农委的账外小金库,这笔钱中的一部分本应为金盏乡的拆迁补偿款。目前的起诉内容并未涉及这一问题。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