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家具厂三分之一工人没活干 下半年有望企稳

  制图/方毅夫   制图/方毅夫

  电影《2012》所描述的世界末日,或许仅仅成了大家餐桌上大口喝酒的一个借口;现实中的2012年,需求不足却成了行业内人士愿意买醉的一个重要理由。

  在欧债危机、欧美经济复苏乏力、内需无法提振的大背景下,我省的出口信心已经显现不足,且消费市场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相关专家认为,这一轮的经济放缓,是一次全球性的普遍现象,国内的经济形势在下半年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故事

  省内家具厂1/3工人没活干

  今年以来,家具行业的生意显得颇为惨淡,这对行业来说已经不是啥秘密。

  “老弟,最近心情不好,有时间过来陪哥哥喝几杯。”在郑州经营家具生产、销售的老刘,接通记者电话第一句,是这样说的。

  在老刘看来,今年家具行业的不景气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甚,由于销售业绩下滑了30%以上,郑州几家“领头羊”家具企业已经出现了1/3的工人没活干的情况。

  “1/3的工人没活干不算啥,能不倒闭就是胜利。”老刘说,因市场需求不景气,10多天前,郑州一家家具厂的老板竟然“跑路”了,如今其工人正在四处讨要工资,向各个部门反映问题。

  “家具厂老板‘跑路’,这在河南还是第一次。”老刘听说,这位老板“跑路”的原因是欠了数百万元的“高利贷”,并在市场不景气之下做出了此种选择。

  事实上,今年内需市场的不景气并不仅仅表现在家具行业,家电、建材等与房地产相关联的下游产业,其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现状A

  需求不足普遍存在

  今年以来,我省的家具、家电等产品销售下滑、出口信心不足,这一现象实际上与“国际”是接轨的,需求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就连香港购物也出现了疲软。

  在香港的一条主干道上的多个街区里,手表店和珠宝店占据了半壁江山。瑞银不久前的一份报告说,这些店铺的销售增长正在失去动力,今年头三个月,手表、珠宝和礼品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9%,相比之下,2011年全年的销售额增幅为47%。有些零售商的销售额甚至出现下滑。

  郑州海关相关人士也表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而欧盟国家这一指数却长期低于50%,这也说明欧盟国家的制造业日子并不好过。

  据介绍,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包括新订单指数、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等方面。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现状B

  经理人指数低于荣枯线

  今年6月份,郑州海关对我省14家外贸企业作了一次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我省14家企业的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5.3,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

  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出口经理人指数包含订单指数、信心指数、综合成本三项内容。

  出口经理人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说明企业对行业出口前景持乐观态度,出口进入扩张的渠道线;低于50,则说明企业对行业出口持悲观态度,出口萎缩,形势不容乐观。

  该负责人说,尽管全面的数据应调查300家左右企业,因这14家企业中涉及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且出口额也存在几十万至上千万美元的差别,因此其数据具有一定的说明性。

  据郑州海关统计,6月份,我省进出口总值33.3亿美元,同比增长47.2%,环比下降6.1%。其中进口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8.4%,环比下降6.2%;出口19.5亿美元,同比增长35.3%,环比下降6.1%。

  需要说明的是,6月份的月度进出口增速,较前期呈现继续回落的态势,是去年7月份以来最低增速。其中,进口增速近4个月以来持续低位徘徊,为去年8月份以来第3低月度进口增速;出口增速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是去年3月份以来最低点。

  数据

  经济增速放缓

  三成经济人士认为系内需不足

  今年以来,造成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在河南商报此次调查中,对造成经济增速放缓最主要的原因选择上,经济人士选择出口、投资与消费三者影响的比例很接近。

  其中,27.1%的经济人士认为,是因为全球经济形势不好尤其是欧债危机拖累,出口受影响造成的;33.6%的经济人士认为,这是楼市限购、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宏观调控产生的连锁反应;32.1%的经济人士认为,这是内需市场受制于收入、保障等原因影响无法提振的表现。

  此外,还有7.2%的经济人士认为,这是在宏观经济调控之下,多种原因叠加造成的经济增速放缓。

  对消费者、商家而言,不论是何种原因造成了经济增速的放缓,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扩大内需,让经济得到提振。

  河南商报调查受访者中,75%的经济人士认为完善社会保障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扩大内需手段。

  同时,还有54.4%的经济人士认为应通过减税、补贴为企业减负;48.5%的经济人士认为应扩大投资,增加就业岗位;29.4%的经济人士认为应控制物价上涨;27.9%的经济人士建议推涨工资等。

  预测

  下半年经济逐步企稳回升

  7月15日,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樊纲在深圳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应为软着陆,预计二季度末已是低点,三季度将开始回暖。

  樊纲的这一观点,得到了省内经济专家的认同。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认为,相比欧美,中国经济决策效率和资源调动能力是全球最高的,因此,应该对这一轮国内外经济颓势中的中国经济形势保持信心。

  今年是一种经济周期性波动,经济学上的经济周期论决定了中国经济在持续高速增长之后将进入一个调整期,短暂的调整是为了重回新的增长通道。

  郑州海关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境况可能比2008年还要糟糕,一方面是投资需求不足和消费需求不足导致的部分产能严重过剩和企业开工不足,另一方面是外部需求萎缩引发的出口不振。

  但是,最近一段时期,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比如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结构性减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鼓励民间投资准入、刺激节能产品消费等,且这些举措的“成绩”已经在消费、投资等方面得到体现。

  该经济人士预测,下半年,我国经济将逐步企稳回升。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