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县长套牌暗访遭质疑 交警称为了方便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 09:44  工人日报

  据7月15日《北京晨报》报道,陕西渭南王先生的车牌被人套用,莫名多出9次违章信息。经调查,涉事套牌车为一辆丰田霸道,使用者为潼关县的一位副县长。该县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称“这个车是从市交警支队借的牌子”,“为了方便工作,下去明察暗访”。

  副县长要明察暗访,非得违法套牌不可?违法在先,还谈什么“方便工作”?

  地球人都知道,使用套牌车的最大动机和“好处”是,可以将违法违章记录“方便”地嫁祸给被套牌的车辆。而公车套牌还有很多不言而喻的好处。比如,有利于规避公车配置管理。

  据调查,这位副县长所使用的“丰田霸道”越野车“最小排量为2.7升,售价最低都在40万元以上”。这显然属于超标配车,因为依据去年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 升(含)以下、价格18 万元以内的轿车”,“党政机关原则上不配备越野车”。此外,公车套私家车牌有利于彻底隐匿其公车身份,可以安全地“公车私用”。如此看来,与其说是“方便明察暗访”,不如说是“方便公车腐败”。

  近年来,随着舆论对公车腐败的强烈反感,为逃避监督,“公车套牌”已不是罕见现象。除了具体当事官员因利益驱动胆大妄为之外,更大范围的权力不受制约、特权泛滥,则是更深的背景。就以上述“副县长座驾套牌”事件为例,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套牌”的发生并非副县长一人所为,很可能是交警部门从中配合——该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是从市交警支队借的牌子”,被套牌车主王先生也证实,“他的车是今年5月28日办理的登记手续”,而套牌的副县长座驾“竟然有2011年的违法记录”。交警在查处套牌公车时还发现,“这辆霸道车同样拥有行驶证,车牌号和王先生的一模一样,真假难辨”。

  可见,公车套牌并不是简单的公车私用,而是相关部门之间互相照拂的私用。那么,只谴责惩罚套牌的副县长显然不是事情的全部,更重要的是治理这种更大范围内的对权力的滥用。张贵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