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金改试验区获批近两月 全面推动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 08:3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温州5月23日电(财经频道 贾亦夫)自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3月底获批,已近两月。温州全面推动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在22日下午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介绍会上,温州市有关领导向“民营经济在浙江”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风团,介绍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现状。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民间资本最为充裕、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有着遍布世界的温州人和“温州人经济”。去年9月以来,温州部分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企业主出走引发的局部金融风波,更加凸显了经济金融运行过程中存在的民间资金多、投资难和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

  温州市发改委党委委员张天长介绍说,“两海两改”国家战略给温州转型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契机。“两海指的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和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战略。两改则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开展金融综合改革,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资金运作规范化和阳光化,建立和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制和运行机制,不仅对温州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全国的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

  据了解,自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3月底获批后,在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领导小组”。 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6个实施推进工作组(其中设立保险创新组,温州保监分局为组长单位)和3个重点项目办公室。并建立工作例会、信息报送等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正在抽调专门力量,具体负责各项改革方案的实施工作。

  其中,完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的主要目标是:2012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2013年总数达到100家,实现都市功能区和中心镇全覆盖;完成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股份制改造工作;2013年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实现县(市、区)全覆盖,逐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互为补充、良性竞争的金融组织体系。

  另外,还将健全民间资本市场体系、创新金融服务体系、强化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等。制定出台《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积极谋划重点实施的一揽子金融改革项目,经批准后紧抓实施。

  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申报过程回顾:

  2011年9月底,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大力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社股份制改革、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建立、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等工作,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民间资本之都”。

  2011年10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浙江调研期间,省市党委政府提出在温州设立民间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想法,希望将民间金融机构纳入监管轨道、降低市场利率和风险、引导民间资本早日实现“阳光化”,此想法得到温总理认可。

  2011年10月,温州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发福讨论、制订、修改,多方征询经济金融领域权威专家的建议,初步形成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10月31日,温州市政府上报改革方案至省政府。

  2011年11月10日,浙江省政府上报改革方案,在此之前,省政府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对方案进行不断完善。

  2011年11月15日,国务院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牵头提出修改意见。在此期间,国务院四位参事经过实地调研,形成书面材料,四次上报国务院,两次面见温家宝总理,提出应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

  2011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征求7个部委(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意见。

  2012年1月5日,7个部委反馈意见。

  2012年3月2日 中国人民银行上报国务院。

  2012年3月14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表示:"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正在积极考虑将温州的民间金融作为综合改革的试点之一。"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第197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涉及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等十二项主要任务,标志着温州率全国之先开启金融综合改革新路。(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