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敬琏称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就像抹万金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0:46  中国广播网微博

  温州金融改革试点遭质疑 评:依然存意义 需防画地为牢

  【导读】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温州金融改革试点就像抹万金油,不看好其发展前景。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是否真的像吴敬琏所说只是万金油,没有针对性?金融改革试点不能画地为牢,顶层设计和地方时间如何对接?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3月28日温州金融试验区获准设立,温州已经成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人们期望近来突显的中小企业融资难、民间借贷资本"阳光化"、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等难题通过温州的改革试点找到更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不过有人称赞有人拍砖。昨天举行的"2012创新中国高峰论坛" 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观点就和很多人不同。与外界的倍加赞誉不同,吴敬琏在温州金融改革问题上显得很冷静。

  他说"我不是很看好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这种试验当然有一定意义,但如同病人吃阿司匹林或抹万金油。" 吴敬琏给出的理由是:金融市场是全国性市场,地方金融创新是有限的。金融市场几乎不可能画地为牢,如果非要如此可能会造成地方行政管制力量膨胀。本月18日,温州市金融研究院、温州大学金融研究院以及温州大学金融学院同时挂牌成立,当地媒体把这两个机构称为温州金融改革"参谋部",吴敬琏是顾问委员会委员,可以说吴敬琏对温州的问题很有发言权。

  其实地方金融创新改革的疑虑也不只是温州一个地方,深圳前海也是一个很重要金融改革试点。关于深圳前海,吴敬琏说,广东的潜在优势是毗邻世界级城市香港,粤港一体化是转变广东整个地区增长模式的关键。但由于广东和香港是不同的关税区,所以粤港一体化是前海改革经验顺利推广的重要条件。温州和深圳等地方的金融改革创新对于全国来说都有投石问路的意义。金融改革要通过试验稳步推进,但又要防止地方画地为牢,防止地方行政管制力量膨胀。怎样平衡两方面的关系?这个问题考验着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经验和智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微博)做评论。

  吴敬琏说"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如同病人吃阿司匹林或抹万金油。" 这句话很形象,但另一方面来吴敬琏的话也比较的模糊,大致是想说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不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能这么理解吗?

  叶檀:确实是的,他想说的有两个方面的含义。第一,温州的金融改革正在推进当中,温州一地的改革具有本地的经验但未必能够推广到全国,有可能成为不了全国的经验。另一方面,从顶层设计来看,现在从央行开始给温州的新政其实是非常模糊的,需要温州自己去突破。所以从上下两个合力来看都不支持温州有一个指向全国的创新过程,所以他提出要防止画地为牢。

  温州的金融改革新政确实要防止画地为牢的风险,表面上看起来是改革了,但没有实质上的改革。实质性的金融改革有两点,第一点是市场化的问题,比如利率市场化或者其它方面市场化,这需要央行有一定的授权,这对于上级主导部门和监管部门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另一方面是对于当地改革激情的挑战,很多东西没有现成的途径,这个时候在金融改革的过程当中怎么去突破这绝对不是挂一个研究院的牌子就能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