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宁波CPI同比上涨2.3% 鲜菜领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 15:22  现代金报微博

  4月宁波CPI同比上涨2.3%,鲜菜领涨

  食品涨幅高于全国

  4月机票折扣率减少、燃油税调高,机票价也涨了三成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了解到,4月份,宁波CPI同比上涨2.3%。而4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3.4%。

  总体来看,食品价格影响宁波CPI的比重最大,影响总指数上涨2.6个百分点。尤其是鲜菜价格领涨,这跟全国数据走势相似。

  记者 俞林凤

  食品价格上涨8.9%

  鲜菜领涨

  从同比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处于“七升一降”的涨跌格局。

  其中食品价格受关注最大。宁波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9%,而全国食品价格上涨7%。

  在全国数据中,食品价格影响CPI比重较大,导致CPI上涨约2.2个百分点。同样的,宁波食品价格上涨也对CPI的影响较大。在宁波,食品价格影响总指数上涨2.6个百分点,仍超过总指数涨幅。

  不管是全国,还是宁波,食品价格上涨仍集中在“菜篮子”商品。进入4月,在全国,鲜菜价格依然领涨,涨幅同比高达27.8%,成为推高CPI的最大动力。而宁波鲜菜价格上涨幅度更大,达到了36.1%。

  一位在大型超市长期从事采购的总监认为,四月份,宁波鲜菜涨幅高于全国约10%,主要还是受到当地倒春寒的影响,很多本地蔬菜受灾,产量大减。

  机票上涨三成

  出行成本加大

  不过,食品价格总体出现下降趋势。跟三月份相比,四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0.7%。随着天气转暖,不少食品供应量增加,价格走低。比如说,猪肉价格下降4.3%。还有,受地产蔬菜上市的影响,鲜菜价格下降4.3%、鲜瓜果下降4.5%。

  四月份,春暖花开的季节,市民出门旅行和购置衣服的支出也增加了。

  随着天气转暖,旅游旺季来临和各种商务活动增加,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4月机票折扣率明显减少,还有燃油税的调高等导致飞机票价格上涨32.8%;同时,旅行社收费上涨10.0%。 

  再来看看工业品价格,环比继续上涨0.7%。由于春季服装新品上市,折扣缩小的影响,服装价格上涨2.3%。受上月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滞后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8%和4.1%。此外,家具价格上涨1.9%、空调器价格上涨4.8%。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