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住建厅:扬州奖励政策若与限购相悖将坚决叫停

  当地财政局表示政策系试验行为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对于扬州“奖励买房”政策的讨论各执一词,到底该如何定性?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5月10日采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了解到,江苏省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毫不动摇,扬州“奖励买房”的政策最终是否会面临被叫停的命运尚无法下定论。

  “扬州有关部门已经做了口头汇报,但书面汇报还没有见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将扬州‘奖励买房’政策与限购挂钩有失偏颇,但我们正做进一步了解,如果研究和评估下来发现与房屋限购政策相悖将坚决叫停。”该人士说。

  成品房政策继续推进

  对于“奖励买房”政策,扬州市房管局援引了上级文件作为政策出台的背景。

  2011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成品住房开发建设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1〕14号),要求扬州到2015年要实现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住房比例达到40%的目标,并要求各地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2011年10月,扬州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扬州市区成品住房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

  江苏省住建厅的人士表示,实施意见符合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老百姓也是理解和欢迎的,因此要继续贯彻落实。扬州当前市面上可供出售的新房中,成品房占比非常低,离40%的政策目标差太多。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扬州“奖励买房”的政策不用花很多钱就能够推进成品房建设,但最终扬州政策的效果以及是否与限购政策相悖都还在进行研究和评估。

  业内人士认为,为了实现成品房占比40%的政策目标,扬州仅出台“奖励买房”政策恐怕远远不够,同时应当出台更有力的政策,让开发商有动力去建,同时老百姓也愿意去买。扬州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开发商拿地时就将作出硬性要求。

  政策暂行一年

  尽管扬州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奖励买房”政策对于推进成品房建设的重要性,但仍有精明的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可能是为了以小钱换大钱,增加当地财政收入。

  对此,扬州市财政局有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建房过程中的资源节约和减轻老百姓购房负担。该政策对于增加财政收入的作用虽然有,但是应该不大。虽然今年以来扬州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全国很多地方都面临这种情况。

  不过,该人士同时表示,政策只是试验行为,先暂行一年后看效果再说。如果有很多地方效仿且对于增加财政收入作用明显,政策将会延续下去,否则将会终止。其实,细心的人可以看到,该政策只是以市政府下属部门的“通知”发出来的。一年以后如果要继续实施,市政府将会出台相关以“办法”命名的规范性文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