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奖励购房掀波澜 奖励政策实际是变相退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17:08  解放日报

  是“刺激刚需”还是“调控变脸”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罗宇凡 华晔迪

  近日,江苏扬州市财政局、市房管局联合出台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奖励政策只针对成品住宅,扬州市政府希望加快本市房产库存消化速度的意愿十分明显。

  然而,这一政策微调是否触动了房地产调控的大方向,政府是否应该直接出资补贴购房者?政策出台后立即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争议。

  低迷楼市催生“新政”

  “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研究员陈雪告诉记者,此次扬州市成品房购买优惠政策其实是2011年10月底出台的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扬州市区成品住房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补充。此意见中,对于市场影响较大的有两点:一是“新建项目中成品住宅占比不低于20%”;二是“对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属于普通住房的,对购房人给予适度的奖励,奖励政策一年一定”。

  在业内人士看来,扬州之所以在此时推出如此大规模的奖励购房政策,与其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有直接的关系。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扬州环比下调0.1%,同比更是下调了1.1%。事实上,自2011年9月后,扬州的商品住宅价格就始终呈连续环比下调的趋势。

  奖励政策实际是变相退税

  根据扬州出台的奖励措施,扬州对个人新购买的成品住房,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的,对购房人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六的奖励;对90平方米以上120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五的奖励;对120平方米及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给予所购房屋合同价款千分之四的奖励。

  如此大范围的奖励,资金从哪来?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根据现行的房地产交易税费政策,每卖出一套房子,地税部门会获得各项税收约为房价的10%左右。从这个角度讲,地方政府的奖励政策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退税,是拿少量财政支出撬动大量财政收入的做法。

  会对市场心态带来不确定干扰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认为,截至目前,明确松动楼市调控力度的政策已经全部搁浅,从这一点来看,继续有城市跟进触犯限购、限贷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预计在不放松对投资购房压制的前提下,各地继续出台针对首套房刚需的政策微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当前全国楼市均处于宏观调控的敏感时期,此优惠政策虽然对于扬州来讲可能会有积极作用,但对于全国其他城市来讲,可能会对市场心态带来不确定的干扰。由此可能引发其他城市借机发布更多相关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扬州的奖励政策有些不合时宜。”陈雪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