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季度GDP河北增长9.7% 增速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 13:17  燕赵都市报

  一季度GDP显示我省经济增速持续回落

  本报记者 付薇

  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的本期监测月报显示,2012年一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9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增速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

  河北省经济信息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这个数字显示出全省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但是,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再加上一季度我省多数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个别指标增速回落幅度大于全国,明显地暴露出了我省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的问题。

  据分析,之所以说经济增速持续回落,是因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1.5个和1.6个百分点。此外,从一季度监测数据中可以看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总体上延续了去年10月份以来的下滑势头,1-3月为13.5%,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从体现经济活跃度的指标看,工业用电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公路货运量分别增长4.7%、6.3%和14.9%,比去年同期低6.6个、19.6个和5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减弱、企业开工不足,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大幅回落甚至负增长,全省粗钢、汽车产量增速同比回落5.7个和14.2个百分点,水泥、变压器等产品产量分别下降5.2%和33.3%。此外,一季度数据中还暴露一些目前我省经济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工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稳定出口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等等。

  从积极方面来看,我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平稳运行,沿海地区开发建设步伐加快。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沿海的秦唐沧三市完成投资697.7亿元,同比增长24.3%,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其中,曹妃甸新区新开工项目37个,同比增加19个,完成投资增长1.3倍;渤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4.2%,亿元以上在建项目89个,同比增加41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