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金改银监会坚持安全为上 被炮轰防范过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23:47  中国经营报微博

  监管风险被“炮轰”防范过度 温州金改 银监会坚持“安全为上”

  进入5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实验区已经“满月”。由人民银行总行牵头组成的“温州金融改革领导小组”正在就温州金改的实施方案紧张推进。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已经表示,“放松管制”是温州实施金融改革试验的基本要点之一。

  然而,放松管制并不意味着监管力度的放松。面对民间期望甚高的温州金融改革,银监会最终选择的着力点,仍是保护存款人利益的“存款安全”。

  在“放松准入限制”的前提下,监管层冀望通过“强化监管”使温州金融改革始终保持安全“底线”。

  不过,监管层和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之举却遭到温州炮轰。

  保护存款人利益 防范跨市场风险传递

  在“温州金改”中,银监会的作用是保护存款人利益,确保资金不会被滥用。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满月”之际,4月25日~26日以及4月28日,浙江省以及温州市相继召开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动员大会,温州金改全面启动。

  此前的4月9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要点和重点在于“减少管制、支持创新、鼓励民营、服务基层、支持实体经济、配套协调、安全稳定”。

  在让民间融资阳光化、透明化运作的同时,有效过滤民间融资内在的高风险,亦是此次重启温州金改的应有之意。

  《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止出现监管真空,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性风险;建立金融业综合统计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清晰界定地方金融管理的职责边界,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

  “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是中国也是全球金融改革的趋势。”4月28日,一位在温州调研的银监会官员表示。“在温州金改中,银监会的作用就是保护存款人利益。”

  “为了保护存款人的利益,要着力防范跨市场风险的传染。银行资金要用好,确保不会被滥用,尽量不投入和少投入高风险行业。”这位银监会官员表示,银行客户出现资金短缺,客户以一年20%或者更高的年息借款来还银行贷款,这种风险传递非常直接。

  今年以来,部分地区企业开工不足现象逐渐增多,订单减少,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以高利贷支撑企业实际经营不可持续,全国陆续发生多起因企业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导致停产或企业主逃逸的事件,并通过担保链和关联关系向外传导,引发了银行对信贷资金安全的隐患。

  防止跨市场风险传染和蔓延,恰是银监部门“加强监管”的内容之一。《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为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业传导,浙江银监局已下发《关于防范信贷客户参与民间借贷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银行业识别信贷客户参与民间借贷。

  记者获得的这份《通知》显示,由于银企信息不对称,民间借贷又具有隐蔽性,如何识别信贷客户是否参与民间借贷确有难度,但也有其内在规律性,浙江银监局提出的“四看法”,即看账目、看往来、看老板、看动机,有助于银行识别风险,从而阻隔民间借贷风险传递。

  温州“炮轰”金融机构风险防范过度

  法律界人士呼吁,“应该合理界定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之间的各自商业风险”。

  不过,监管层和商业银行的风险防范之举,却遭到温州当地人士的“炮轰”。

  “现在金融机构,为了防范自己的风险,毫不留情,毫无保留,毫无顾忌,把所有的商业风险推给实体企业,表面上把自己捂得严严的,放在一个十分稳当的保险箱里。”4月29日,在“2012新形势下金融法律制度改革论坛”(下称“论坛”)上,温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情绪激动地说。

  在冯蒋华看来,当前金融机构“过度保护自己、过分增加对方风险”主要表现在“过分压抑实体企业提供的担保物价值、过度扩大实体企业担保面、过多使用信息和供给优势”,他呼吁,“应该合理界定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之间的各自商业风险”。

  但在监管层看来,在银行信贷资金和民间借贷之间构筑“防火墙”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银行现在犯的最大毛病是部分信贷资金被挪用,且愈演愈烈。”4月29日,银监会另一名官员表示。

  上述银监会官员认为,银行要支持企业的良性、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是企业有资金需求银行就贷款,如果企业不能良性发展,最后损失的是银行”。

  而温州金改旨在引导民间融资规范、有序运作以服务实体经济,其风险识别能力不高仍是其目前面临的短板所在。

  “银行信贷资金都要经过审慎分析和风险控制才能发放,但是民间借贷机构并不一定都做审慎调查,很多参与民间融资的老百姓并不具备分析风险的专业知识。”上述银监会官员认为。

  “民间融资不问用途、不问风险,不做风险分析和控制,凭借哥们义气来放款,这对小规模资金需求时还可以。”上述银监会官员表示,民间融资有双刃剑,在发展方向对的时候,支持经济发展,而发展方向不对的时候就相当于支持泡沫。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平云旺亦认为,民间借贷机构对市场的风险把控能力、风险意识还比较薄弱,这也是大部分温州金融风险容易出现群体事件的重要原因。“民间借贷完全靠着熟人圈子、亲戚朋友之间的关系和信任来进行借贷,将来如果规范民间借贷行为,民间融资规模放大,就不一定都在熟人社会进行借贷,可能是在陌生人之间进行金融交易,这对民间借贷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本报实习生秦华对此文亦有贡献

  小链接

  看账目

  “五比对”

  即运用背靠背询问、实地调查等方式,对企业资金整体情况进行盘查,摸清会计科目实际数据。从负债规模和资产规模、应收应付与生产状况、资本公积与发展进程、财务费用与融资总额、销售费用与经营状况等五方面进行比对。

  看往来

  “五判断”

  即从企业资金流向入手,通过查阅应收应付明细,询问企业员工及上下游企业、查银行账户、查政府司法部门信息等手段。从关联关系、交易对手情况、规律性资金进出、异常交易行为、涉诉和抵押信息五方面判断企业是否参与民间借贷。

  看老板

  “五了解”

  即关注企业经营者、实际控制人等,企业是否参与民间借贷与企业主有很大的关系。从企业主投资理念、企业主从业经历、人际关系、生活习惯、企业主异常动向五方面了解企业主。

  看动机

  “五分析”

  即企业参与民间借贷,往往因为生产经营或投资过度,导致资金链紧张。从企业行业前景、经营状况、投资状况、资金变动以及异常情况五方面分析企业真实资金状况。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