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曝湖北黄石141名税官集体遗失税务检查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6日 08:27  中国新闻网微博
报纸上登的遗失声明报纸上登的遗失声明

  据介绍,税务检查证是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税务人员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当事人进行税务检查时,应当出示的证明执法身份和执法权限的法定专用凭证。然而,4月20日,黄石某论坛一网友发帖惊爆:黄石地税局百余税官遗失检查证。

  为何大批税官集体丢了检查证?“集体遗失就是集体失职。”“这样大规模的丢失工作证件,万一被犯罪分子利用,不是麻烦了吗?”网帖一经发出,引发不少网友议论和猜疑。

  网友爆料

  黄石百余税官遗失检查证

  昨日,记者在黄石一家网站上看到一名网友的爆料,标题为《黄石地税局百余税官遗失检查证》。这名网友在帖子中说:“平时看报纸上登个什么身份证、登记证遗失的声明见怪不怪。今天却惊奇地在报纸上看到黄石141名税务官员检查证集体遗失的声明。”为证明爆料的真实性,该网友还在网帖中特意附上一张登报的“税务检查证遗失声明”截图照片,以作证据,证明自己并非造谣。

  根据这位网友提供的信息,记者查看黄石一家纸媒4月20日的报纸,在上面果真找到了“税务检查证遗失声明”。记者留意到,遗失声明中,将姓名和证件编号一一公开,共排了满满141人,最后写有几个大字:“特此声明作废”。而且,记者还发现,其中有一些连号的税务检查证。

  网友议论

  集体遗失是失职,担心证件被人利用

  一位网友跟帖说:“找到今天报纸才知道是黄石地税,经与地税局联系,据说是检查证五年一更换,又到了换证期,好多人确实找不到检查证了。”对此立即有网友表示质疑:“换证找不到检查证?那说明很多人很久不用咯?这么重要的东西随便放着……太不重视了吧!”

  还有网友感到奇怪:“难道出去检查都不用出示证件?鬼才知道你是什么人来检查。”为何有这么多的检查证集体丢失,很多网友感到莫名其妙。有网友调侃:“莫非大家的证都装在一个包里,然后……”

  还有网友担心由此引发的后果:“如此重要的证件既然发下去了,就要好好保管,要么就不要滥发,只发给有实际工作需要的人。据我所知,税务检查证是税官执法的专用凭证,这样大规模的丢失检查证,万一被犯罪分子利用,不是麻烦了吗?”网友“掉队的小红军”说。

  网友“沧海横流”评论道:“集体遗失就是集体失职。”“税务检查证遗失,当事人应当及时申请补办。黄石地税人员证件掉了现在才声明,说明他们失职。”一名网友如是说。

  地税回应

  多原因致旧证“收不拢”,正换新证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黄石市地方税务局采访。该局办公室孙姓负责人介绍,该局近日确实登报声明一批税务检查证遗失作废,涉及黄石城区、大冶、阳新地税机关及一线执法人员。为何大批税务检查证会集体遗失?该负责人解释,目前,黄石地税系统共800人,但并非所有职员都拥有税务检查证,仅从事一线征管工作和机关征管科的工作人员才持有此证。近年来,由于黄石地税系统的大轮岗、工作人员的人事变动以及离退休人员自行留下检查证做纪念,加之前些年管理上的缺失,导致了税务检查证的管理、年审工作不到位,此次市局欲统一“收拢”税务检查证时,发现难以如数“回收”,出现不少工作人员“查无此证”的情况。因此,此次声明作废的检查证并非全部都属于遗失。

  另据介绍,我国税务检查证有效期为5年,2006年曾由国家税务总局换发过一次新证,此次黄石地税局声明作废的这一批证件均早已过了有效期限。另按照规定,改证每年需提交年审;税官离岗或退休时,应该将证件上交到主管部门。

  据了解,近期,黄石地税系统欲清理全局税务检查证,申请统一重新编号换发新证。目前,黄石349名税官的税务检查证换证手续已递交省局,正在按照相关程序逐步办理中。

  律师>>>

  证件遗失暴露管理问题,需“亡羊补牢”

  对此,湖北鸣伸律师事务所律师叶桢表示,黄石地税局大批税务检查证声明遗失作废,先不论是不是所有声明作废的检查证都属于遗失的,即使是其他原因造成,都暴露出部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存在监管的缺失现象,充分表明税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按照我国税务检查证管理办法,税务检查证实行年审制度,“持证人应当妥善保管税务检查证。税务检查证遗失或者损毁,持证人应当及时书面申请补发。”对此,税务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落实监管。“丢了还不可怕,最关键的是要及时做好相关预防工作。”叶桢表示,对确实遗失的税务检查证,黄石税务部门作出遗失声明是正确的举动。虽然均是过期证件,但要预防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证件从事欺诈等非法活动,因此相关部门需及时做好作废声明,以提醒市民仔细辨别真伪,预防因税务检查证遗失而引发的社会问题。(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绪锐文/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