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追忆广州版泰坦尼克号:432条生命陨落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7:20  新快报
追忆广州版泰坦尼克号 追忆广州版泰坦尼克号

  ■新快报记者 郭小为 郭晓燕发自广州

  广州版“泰坦尼克号”

  沉船事件的记忆

  "8月4日,零时25分,肇庆开往广州的红星245号客轮与广州开往肇庆的红星240号客轮在珠江容桂水道蛇头湾水面发生碰撞,两轮当即沉没,800余名旅客中,罹难432人,其中肇庆乘客52人。地、市成立"八·四"海事善后办公室。是为建国后本省最严重的海难事件。"

  摘自《肇庆市志·1975年大事记》

  电影《泰坦尼克号》(3D版)上映了。今年60岁的广州老伯肖炳光,特意带上老伴,去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

  沉船、呼救、死亡、绝望……改编自真实故事的电影,总是特别能触动人的内心。与很多人不同的是,肖炳光在看电影《泰坦尼克号》时,脑中不断闪现的却是另外一幕同样绝望的画面。

  37年前的他,也经历了一场让他终生难忘的沉船事故。

  1975年8月4日凌晨0时30分许,在珠江容桂水道蛇头湾河段,广州开往肇庆的红星240客轮与肇庆开往广州的红星245客轮相撞,相继迅速沉没,800名落水乘客中,432人罹难,其中约8成是广州人。

  这被当时的人称为“新中国成立来内河航运中的最大事故”,当时叫“8·4海难”,也有人称为广州版“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

  肖炳光是当年沉船事故的幸存者,他说他一直觉得幸运,也很感激。

  只是,这段在肖炳光记忆深处的往事,如今已经很少被人提及了。

  在37年前的那场事故中共有432条生命猝然陨落

  2012年,距离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已经整整一百年了。

  在这一年的4月17日,肖炳光特意带上老伴,来到了广州太古仓电影城观看正在热映的电影《泰坦尼克号》(3D版)。他说,这也是给发生在37年前的那次沉船事故的一个纪念。

  “可怕!都是这么可怕!”比较起电影和现实中不同的两起事故,肖炳光直接用了“可怕”来形容。

  他说,37年前的那起事故,没有电影中那样的艺术加工,却同样真实得让人害怕。

  4月19日,肖炳光在他位于广州的家中,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采访,他回忆起了自己的那段经历。

  1975年,肖炳光还只有23岁,当时他所在的单位广州第七橡胶厂,是当时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国企单位,他在这家国企担任动力班班长。

  当年8月,正值旅游旺季,肇庆七星湖是当时度假避暑的旅游胜地,肖炳光所在的单位也组织了团体旅游,单位员工每人只需交一元钱的象征性费用,就可以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

  在当时,广州到肇庆,因为陆路交通不便,多数人选择坐内河客轮,睡一晚就到,既舒适又经济。当时的广州第七橡胶厂,总共300余人几乎包下了整个红星245客轮(当时内河航运中最大的客运船)的三等舱,他们是这艘船的最大团体客户。

  只是谁也没有想到,432条生命会在不久后猝然陨落。

  落水声、挣扎声、哭闹声、远处田间小路上奔跑过来救援的脚步声

  在那一夜,划破了静静的夜空

  1975年8月4日晚,肖炳光一行人刚刚从旅游胜地肇庆七星湖度假归来,多数人还沉浸在旅途的美好记忆中。

  当时,肖炳光所在的红星245客轮已经行驶到了珠江容桂水道蛇头湾河段,前方不远处是迎面驶来的广州开往肇庆的红星240客轮。

  肖炳光的位置在客轮最上层的船尾,当晚零点刚过不久,肖炳光刚刚洗完脚,准备去睡觉,而他的同事正穿着他的拖鞋去打水。

  忽然,砰!伴随着一声巨响,船重重的摇晃了几下,一些熟睡的人甚至直接被震下了床,摔得头破血流。

  “可能撞船了!”肖炳光脱口而出,连鞋都没穿,他就一个箭步冲到甲板上,去看个究竟。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发生在眼前的一幕,还是震惊得让肖炳光半天说不出话来。他看到自己乘坐的客轮直挺挺地插进了另一艘客轮里,两艘船在江面上成“丁”字状。对面的船上有很多人往河里跳,并往肖炳光所在的船游过来。

  怔住了的肖炳光,十几秒后才回过神来,他马上回船舱里拿救生衣,准备给落水的人。而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当他找到救生衣,准备到甲板上去救援时,河水已经排山倒海似的涌了进来——肖炳光他们的船也正在往下沉。

  河水很快就填满了船舱,肖炳光在一片慌乱的人群中,挣扎着游到了船舱里的窗户中,与其他船舱中的窗户不同,肖炳光所在的船尾的窗户,并没有被钢筋封死,这也成了肖炳光他们获救的关键,“要不是可以从这个窗户爬出去,我们肯定没得救了。

  那一夜,一些人哭了一整晚更多的人,是彻夜未眠

  顺利爬出正在下沉的客轮的肖炳光,回头再看船时,几张绝望的面孔正在水中扭曲地挣扎着,几双从船里伸出来求助的手,也在拼命地扑打着水面,留在肖炳光脑海中的这一幕,许多年后依然清晰难忘。

  当时的肖炳光,几乎想都没想,就把手伸进船舱,使劲地拉了7、8位乘客出来,最后他们都得救了。

  快要精疲力尽时,肖炳光用最后的力气,拼命的往岸边游去。“其实当时的水比较浅,都可以走到岸边的。”在肖炳光的印象里,当时的他并没有花费太多力气就得救了。

  此时,肖炳光发现,在相撞的两艘船发出求救信号。拉响警报后,当地的民兵已经划着舢板过来救援了。与此同时,河面上开始聚集了其他路过的船只,它们用探照灯照亮了河面,好让救援工作更为顺利。

  来到岸边的肖炳光,身上全是沉船的机油,黏糊糊的,还带着刺鼻的异味。

  不过,此时的肖炳光已经顾及不到这些了。他喘着粗气,瘫坐在岸边,看着那两艘正在不断吞噬着鲜活生命的客轮,脑中一片空白。

  在岸边,不断有落水者被抬上来,他们中的很多人在经过简单的急救后,再也没有醒过来。肖炳光看着躺在地上的一排排尸体,半天说不出话来。

  当时一位老伯的遭遇,至今仍让肖炳光难以忘怀。

  这位老伯的儿子、儿媳,两个孙儿都在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中遇难,当时的这位老伯,立在岸边,悲痛得早已哭不出声来。他对肖炳光说,“要不是我在广州还有一个儿子,我也跳下去死了算了。”

  当天晚上,沉船事故中,幸存下来的人被当地政府安排到了附近一所学校里,并分发了棉被、饼干等,上百人围坐在空旷的操场上,就这样过了一夜。

  肖炳光记得,那一夜,一些人哭了一整晚,更多的人,是像他那样,彻夜未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