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高新区否认贴2000亿引三星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1:09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西安4月19日电 (记者杜峻晓 姜峰)4月10日,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韩国三星(微博)电子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该公司将在西安高新区投资建设存储芯片项目。

  三星存储芯片项目一期投资70亿美元,将采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生产10纳米级的存储芯片,每月生产芯片10万片。项目计划在今年开工, 明年年底竣工投产。

  昨日,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就近期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三星项目落户西安,对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有何意义?

  答:三星项目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不仅对西安,而且对陕西发展都将产生积极的意义。

  三星电子落户西安,将带来批量配套企业入驻,也将吸纳大批人员就业,有利于完善西安半导体产业链,使西安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并将有力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进程;有利于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推动陕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增强全省综合经济实力;有利于形成区域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对整个关天经济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推动西部地区发展方式转变,不断迈上又好又快发展新台阶。

  问:为吸引三星电子落户,当地有哪些鼓励和支持措施?

  答:我们抓住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充分用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11〕4号)、《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条例》的产业发展政策,认真研究国内其他城市引进同类项目的经验和做法,结合陕西、西安及高新区的实际,制定了鼓励和支持措施。这些鼓励和支持措施,都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框架之内。

  问:三星电子项目签约后,有媒体称西安为引进三星项目付出了2000亿元代价。这是否属实?

  答:我们注意到,有所谓“2000亿元‘嫁妆’”之说,这是没有根据的,是站不住脚的。

  所谓2000亿元“嫁妆”,其中最大的一笔是减免税费1485亿元。有关报道是按照660亿元的年产值、15%优惠税率、15年优惠期来估算的。这种计算方式,把企业产值当成毛利润计算所得税,显然不对。在计算所得税时,不应把企业年产值作为计税基数,而应以扣除成本、费用、折旧等以后产生的毛利润作为计税基数。可见,1485亿元这个数字是明显错误的。

  另一笔是土地价格估算。相关报道把工业用地价格和商业用地价格混为一谈,相差几十倍,这也是不符合事实的。三星项目和其它入区的工业企业一样,执行的是工业地价。项目所在区域工业用地最低出让价格为11.2万元/亩,而不是所谓的“500万元/亩”。此外,三星一期项目占地为1500亩左右,并非5000亩。

  问:有媒体报道,西安承诺将为三星项目修建高速公路和地铁等交通基础设施。有这回事吗?

  答:这个问题需要特别加以说明。

  首先,三星项目所在区域的路网配套尚不完备。修建高速公路,与既有的京昆高速相连接,可以极大改善该区域的物流环境,满足该区域入驻企业和群众的出行需求,当然也有利于三星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其次,西安的地铁规划是2010年完成的。按照规划,地铁6号线的西南方向延伸区域有一批企事业单位。三星项目选址时,我们充分考虑了这个因素。

  另外,按照国际惯例,为外来投资企业做好基础设施配套是当地应尽的义务。我们为企业所在区域要做的城市配套还有很多,包括水电气暖、污水处理设施等。这些基础设施,既是服务于三星项目,更是该区域长远发展的需要。

  问:三星项目会不会影响当地环境?

  答:省、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西安市近年来致力于建设生态城市、环保城市、低碳城市。在三星项目所在区域,西安高新区也将新建污水处理厂,以满足入驻企业的需求。我们对包括三星电子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实施的,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吸引投资、换取发展。

  三星电子同样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并且承诺遵守中国所有环保的法律法规。三星电子西安存储芯片项目的环保设计,完全符合我国对环保的有关要求。

  问:三星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答:为了确保三星项目顺利实施,高新区管委会和长安区政府,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相关政策,切实保护群众切身利益。

  问:如何看待媒体和网民的关切,有序推进项目的落户和建设?

  答:非常感谢广大媒体朋友和网民对三星落户西安的关注,也非常感谢长期以来广大媒体朋友和网民对西安高新区发展所给予的支持。我们将把这种关切和支持作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鞭策和动力。

  三星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表明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尤其是陕西、西安的投资环境和城市竞争力显著提升,对国际高端产业的承载力越来越强。三星项目落户西安,将有力地带动西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创新高地建设,有利于关天经济区龙头城市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特别是陕西和西安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也必将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起到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作用。

  我们非常珍惜三星项目落户西安。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通过扎实工作、高效服务,确保三星项目如期开工、顺利投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