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省长:楼市将继续下行 经济增长动力再减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20:2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海口4月19日电(记者 付美斌)海南省长蒋定之在19日召开的2012年省重点项目工作会议上表示,楼市下行趋势还将继续,该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将进一步减弱。

  蒋定之介绍说,受房地产宏观产调控影响,一季度,海南全省商品销售量价齐跌,面积下降26.5%,销售额下降21%,影响GDP增速1.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7%,增速回落11.2个百分点。

  据了解,一季度,海南全省房地产业投资177.51亿元,增长28.8%。全省在建项目1294个,比上年同期增长5.5%。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3.9%,占服务业的比重达28.2%,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42.8%,对固定资产增长的贡献率为36.4%,增幅在GDP中所占比重,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当日下午,海南省政府举行2012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亦再表示,房地产业增速下降影响全省经济增长减缓。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介绍,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增速同比回落2.0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举足轻重。受宏观政策制约,市场销售不景气,一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在上年同期下降11.5%的基础上又下降7.8%,影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下降1.3个百分点。受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7.8%的影响,服务业增速也已趋缓。

  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分析认为,该省房地产市场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由于海南近几年土地出让规模较大,且多数为房地产开发用地,其中商品住房建设用地占绝大部分,开发结构不够合理,转型升级困难。二是到今年3月底,全省共计约有6410万平方米的存量房,而去年全省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8万平方米,今年全省销售压力仍然较大。三是大众对房价下降预期寄望较大,认为房价仍有较大的下降空间,市场观望气氛浓厚,推迟购房。四是房地产促销宣传经费不足(省财政厅批准用于房地产促销的经费只有18.1万),难以全面促销宣传海南省房地产品。

  陈孝京表示,下一步海南将控制普通商品住宅开发,控制岸线商品房开发布局和规模,提高档次水平,重点发展与旅游业融合性较高的各种类型的经营性房地产,以及配套的商业地产、办公地产等高档经营性项目,同时引导未开发项目转向经营性开发。其次,加强对成片开发项目、大型项目和风情镇开发建设的管理和指导,提高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同时,扩大和引进岛外消费,逐步消化保有量,争取房地产销量稳中有升。(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