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房企破产或连锁反应 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7:05  新华08网

  核心提示:在今年楼市调控依旧从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很可能逐渐增多,这将带来烂尾楼、银行坏账、业主维权等一系列问题,急需相关部门对房企进行摸底调查、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管理,防止出现“破产潮”。

  新华08网4月19日电(记者王政 裘立华)日前,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被媒体称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首家破产房企。尽管有关部门称金星房产破产与宏观调控无关,但是专家认为,房地产发展十多年来一路高歌猛进,基本没有破产一说,房企、银行、政府、社会对房企破产几乎毫无准备。在今年楼市调控依旧从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很可能逐渐增多,这将带来烂尾楼、银行坏账、业主维权等一系列问题,急需相关部门对房企进行摸底调查、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管理,防止出现“破产潮”。

  一、杭州金星房产因资金问题申请破产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余杭区法院了解到,杭州市金星房产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已于3月20日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这个消息公布后,许多媒体称之为本轮调控以来杭州房企破产第一案。而事实上,这是本轮调控以来杭州市第二家向法院申请破产的房地产公司,今年初,与金星房产同属中江控股的杭州瑞达实业公司向杭州市下城区法院申请破产。

  记者采访获悉,金星房产目前欠款4000万元,欠税2398万元,自曾经5次转让股权。此次申请破产的主要原因是其母公司中江控股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去年年底,有媒体曝出中江控股因房地产调控而崩盘,涉及数十亿资金,导致多个房地产出现困境,金星房产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金星房产所开发的项目主要是“西城时代家园”,该项目位于杭州市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汇处南侧,建筑面积共18万平方米,其中前两期已经入住。2010年4月开始销售的第三期有11万平方米,800多套房,按照购房合同,第三期分三批交房,分别为2011年底,2012年6月和2012年底。因为资金问题,项目于2011年底到现在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三批交房都将推迟。

  冯平耀等多名“西城时代家园”业主表示,该项目多数业主都是“刚需族”,眼看着楼盘停工了,大家都很焦急,害怕成了烂尾楼,“我是贷款买的房,每个月要还5000元的房贷”,冯平耀说,“现在项目停工了,房子拿不到,压力很大”。

  据了解,3月中旬,“西城时代家园”多名业主曾经找过开发商,金星房产法定代表人刘治南表示,金星不存在资金问题,一定能按时交房,但他拒绝拿出银行存款账户、预售资金账户给业主看。

  于是业主组织起来多次向街道、区里、市里反应情况。余杭区政府信访部门在3月15日接待业主来访时表示,区政府将垫资将“西城时代家园”建设完工,保障业主权利。

  杭州市余杭区房管处主任尤初阳表示,区里高度重视金信房产申请破产一事,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确保购房业主的合法权益。现在“西城时代家园”项目主要问题是绿化和三通,余杭区已经会同有关部门着手解决,让广大业主能顺利拿到房子。

  核心提示:在今年楼市调控依旧从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很可能逐渐增多,这将带来烂尾楼、银行坏账、业主维权等一系列问题,急需相关部门对房企进行摸底调查、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管理,防止出现“破产潮”。

  二、房企破产可能成为常态,带来新问题亟待破解

  尽管金星破产并非由本轮调控直接导致,但是多位房地产专家表示,在目前房产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下,破产可能会引起“连锁反应”。

  住在杭州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表示,现在不管是大房企还是小房企,资金都绷得非常紧。今年2月,杭州市地税局发布了杭州房产企业欠税榜,金星房地产有限公司欠税2398万元排名第二,同时上榜的10家房地产企业欠税超亿元。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143家上市房企有74家发布了2011年财报,其中69家房企同期负债超过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1%;存货达72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尤其是一些2009年、2010年进入楼市的小房企,拿地成本高,降价空间小,资金回收慢,资金链十分脆弱。加之房地产将迎来银行还贷和信托还款高峰,许多房地产企业都是硬挺着“求生存”,杭州一些小房企负责人表示,“能活下去,就是万幸”。

  快房网首席评论员程伟明表示,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房企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破产潮”,接下来有可能会出现开发商申请破产或者留下“烂尾楼”而跑路的情况。

  如果出现房企“破产潮”,将带来严重后果。房地产企业破产案例少,具体处置仍面临多重困难。虽然现在有了破产程序,但是由于牵涉到众多购房者、银行、建筑公司,破产清算如何进行仍需明确。银行的欠款谁来还,烂尾的楼盘谁来接手,业主的权利如何保障?这些问题处理不好,都将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更严重的是,房企破产,很可能引发业主“断供潮”。因为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一些购房者可能会将权益受损转嫁到银行,引发金融不稳。“西城时代家园”业主鲁旭华等人表示,正在考虑聘请专业律师,给银行发律师函,停止还房贷。

  一旦出现房企破产,业主权益受损,将引发社会矛盾。“西城时代家园”的许多业主表示,如果不能按期交房,将采取一些措施维护自身权益。余英合等业主表示,现在来看,只有联合起来采取行动,政府才会重视、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丁建刚等专家表示,对于大部分刚需购房者来说,购房是一项重大的、甚至是举全家之力的置产行为,如果房企破产,将给购房者资产带来严重损失,他们很可能联合起来维权,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

  核心提示:在今年楼市调控依旧从紧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破产数量很可能逐渐增多,这将带来烂尾楼、银行坏账、业主维权等一系列问题,急需相关部门对房企进行摸底调查、加强对预售资金的管理,防止出现“破产潮”。

  三、加快房企摸底,加强预售资金监管

  当前,楼市调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应该继续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使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房地产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同时,也应注意楼市持续调控下,一些开发商可能出现的破产倾向,加强对房开商的摸底和预售资金的监管,防止房开商出现集中破产。

  丁建刚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快对房地产企业进行摸底,及时掌握情况、区别对待。在房企资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对企业运营、资金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房企破产,看似毫无征兆,实际上都有苗头。及时掌握情况,对一些资金紧张、工程进展缓慢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防止房企大范围破产损害业主利益。“当然,摸底并非'救市’,一些经营不善、违规经营的房开商,就应让其破产,但要注意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丁建刚说。

  与此同时,由于房企破产涉及面广,牵涉到众多的业主,因此一旦房企破产,政府宜尽早介入。程伟明说,虽然政府不是利益相关方,但是,许多业主都是举全家之力、甚至举债购房,所以遇到房开商破产,他们还是会习惯性地找政府,政府越推脱,越会使事情扩大化。

  政府主管部门应严格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制度,确保业主权益。据了解,浙江省从2010年10月还是实行商品房预售资金封闭式管理办法,即要求监管项目的预售房款要直接存入专门的资金账户,该账户由银行专门监管,不取现,只用于项目建设并根据项目施工进度进行支取。但是,许多杭州房产界人士表示,这一管理规定并没有被很好地执行,一些房开商的预收款并不进入监管账户。

  记者采访获悉,金星房产之所以会破产,很大的问题就是预售金没有监管好,其中部分预收款根本就没进监管账户,因此导致工程一推再推,楼盘迟迟不能完工交付。多位业主表示,如果“西城时代家园”商品房预售金不被挪用,根本就不会出现房屋停工、推迟交房的情况。

  程伟明等专家表示,随着楼市调控逐渐深入,部分房开商破产、倒闭都十分正常,也是楼市回归理性发展的必然。不过,楼市10多年来一直高速亢奋发展,鲜有房企破产,即使出现个别的烂尾楼,其他企业也会迅速接手,而今在楼市出现下行趋势时,房企破产很可能留下没人接手的烂摊子,“因此,全社会、尤其是政府主管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程伟明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