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鄂尔多斯外来人口撤离 房屋租赁市场明显降温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有房出租,欢迎来扰。”“旺铺招租!”在房地产中介行业仍旧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的鄂尔多斯,当地人多通过广告板、熟人介绍、网络发贴等渠道来发布或寻找房屋租赁信息。

  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走访发现,大大小小的招租广告往往将旺铺、超低价格等字眼放大加粗。根据鄂尔多斯房地产网的数据显示,2012年1月1日至记者发稿时,该网站出租房源信息为1999条,求租信息仅为36条。

  鄂尔多斯东胜区中心一家烧烤店的老板陈乐三年前从东北来这里经商。他表示,现在鄂尔多斯租房大多是按年付租金,自己今年2月以年租金15万元左右的价格盘下了这家东胜区核心地段的店面,而去年这个时候的年租金将近25万元。

  陈乐说:“刚开始小店的生意不太好,但现在逐渐有些人气了。”由于店铺租金成本降低了,陈乐希望不久就能实现盈利。

  鄂尔多斯当地市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东胜区核心地段的商铺属于“一铺难求”,衣食住行各类服务业商家都希望在这里“有个门脸”。而现在,店铺租金降了不少,但市场上租房的人也明显少了许多。部分在去年高点租下店铺的商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租约合同到期后就会和房东协商减少租金的事情。

  另外,今年到鄂尔多斯务工人员的数量减少,住宅租金纷纷下调。在康巴什新区内一个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学区房小区,目前,一套120多平方米的精装修两居室的年租金为3万元左右,而去年的年租金在6万多元,降幅近一半。负责帮该小区业主代管和代租的物业工作人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该小区并没有可售房源,但出租房源比去年同期多了很多。

  鄂尔多斯当地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鄂尔多斯的住房空置率较高,一方面是因为当地市场供给较大,另一方面也因为大部分房产的业主都不太在乎出租房屋带来的微薄收益。

  而在经历了房地产市场“过山车”式的起伏后,不少业主开始理性看待鄂尔多斯的房地产市场。当地人李玉曾于去年购置了一个两居室用于投资,现在房子卖不出去,她正在找新的租户。“反正也卖不出去,我也不图太高的租金了,只想租给安全靠谱的租户。”原来去年李玉曾以较高的租金价格将房子出租给一对外地来鄂尔多斯打工的夫妇,后来该夫妇可能由于工作情况不好,竟然悄无声息地离开了鄂尔多斯,不仅房租没有支付,就连此前拖欠的水电费等还需要李玉来承担。李玉坦言,自己已经开始后悔当初投资房产的决定,投资风险实在太大。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租售比的国际标准通常为1:200到1:300。在租金不变的情况下,房价越高,则说明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越大。中国部分二三线城市的租售比达1:800,尽管差距巨大,但购置房产仍旧是很多投资者最青睐的投资方式。

  今年前两月鄂尔多斯建筑工程投资情况

  时间             建筑工程投资额变化情况(万元)     施工项目数量变化情况(个)

  2011年1-2月      82235                            37

  2012年1-2月      28548                            29

  数据来源:鄂尔多斯市统计局 制表/陈莹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