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怀集5年前允许企业不缴公积金 骨干只能住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2:15  京华时报
30多户登云汽配的骨干员工家庭就住在这样的棚户区。新华社发 30多户登云汽配的骨干员工家庭就住在这样的棚户区。新华社发

  近日,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一家拟上市公司透露,他们没有给员工缴存公积金,原因是当地政府曾经发过通知,规定可以“暂不缴存”。怀集县住建局副局长证实,确有其事,而且这一“暂”没有期限。

  企业不缴公积金骨干只能住危房

  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云汽配”)是一家生产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的企业,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公司利税4700万元,是怀集县支柱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通过证监会的审查,即将上市。

  沿怀集县政府向北驱车1.5公里就到了登云汽配,公司门脸不大,大门外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摆放得整整齐齐,厂区里穿着蓝色工装的员工行色匆匆,一派忙碌景象。

  一墙之隔的生活区却似两个世界。几排低矮、破旧、年久失修的瓦房,墙皮脱落,到处污水横流,垃圾满地。员工说,这些房子是30年前建的,已是危房。

  走进一位职工家中,房里昏暗不见阳光,墙上几道裂缝清晰可见,三间小屋被生活杂物堆得满满当当。“屋顶都是窟窿,下雨时脸盆不够用。”这家夫妻俩都是登云汽配职工,一家7口挤在一间80平方米的房子里。

  登云汽配的生活区住着三四十户员工家庭,不少家庭是双职工。一位知情人说:“这里的员工都是骨干,班组长才能享受这样的旧瓦房。公司差不多有2000名员工,其他人只能在外面租房住。”员工们说,他们的住房条件一直难以改善,与厂里没为员工缴存公积金有一定关系。

  招股说明揭内幕政府允许不缴存

  登云汽配并不讳言公积金问题,在《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称,怀集县政府曾经发过一份通知,说相关企业可以暂不缴存公积金。“依据该通知,企业未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怀集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证实了这一说法。该局相关负责人说,怀集县政府曾于2007年5月14日发过一份名为《关于全面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规定“外资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民营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等单位可暂不缴存住房公积金”。

  登云汽配是否准备补缴公积金?何时补缴?该公司董秘邓剑雄说,他不便回应。

  5年欠缴上千万政府竟称没违规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登云汽配共有员工1762人,包括合同员工778人、派遣工984人。派遣工与合同工同工同酬,月均工资2245.79元。按公积金最低5%的缴存比例,自2007年以来的5年,登云汽配欠缴公积金共计(含合同工欠缴部分及应支付给劳务派遣公司代缴的派遣工公积金数)约上千万元。

  更荒唐的是,为了让登云汽配顺利上市,根据县里通知的精神,怀集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1年10月18日出具证明:登云汽配自2008年1月至该证明出具日,不存在因违反住房公积金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而被处罚的情况。

  ■专家

  怀集县的土政策无效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单位应当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律师谢子奇说,县政府出台这种与上位法冲突的“土政策”,是无效的。

  长期从事公积金研究的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说,一些地方考虑到推行公积金制度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影响投资环境,因此会出台缓缴或降低缴存比例的政策。但如果县里明确发文不缴的话,就与国家政策不符。公积金不能成为地方政府馈赠企业的礼物。

  ■对话·住建局副局长

  “暂不”条款无时间限定

  地方政府发通知就能“暂不缴存”公积金?而且“一暂”就是5年?对此记者采访了怀集县住建局副局长吴传枝。

  记者:当时县里为什么要下发这个通知?

  吴传枝:2007年,县里公积金工作刚起步。为发挥党政机关和国企的带头作用,促进工作先搞起来,县里才出台这个通知。

  记者:通知里的“暂不”条款有没有时间限定?

  吴传枝:当时就有这么一条,没看到时间限制。

  记者:你觉得进一步扩面的时机到了没有?

  吴传枝:目前怀集县参加公积金的单位已超过200个,归集余额2亿多元。今年初,住建局曾考虑向县政府建议,进一步扩大公积金覆盖面。

  记者:这是想法,还是已经有实际行动?

  吴传枝:目前还只是一种想法,相关建议没有递交给县政府。

  记者:如果登云汽配《招股说明书》没有披露这件事,这个“暂不缴存”是否还会延续下去?

  吴传枝:不是的。今年初,肇庆市公积金中心来检查指导工作时,我们就向他们谈了这个想法。

  记者:怀集发出的通知是否与国家公积金政策相冲突?是否违法?

  吴传枝:这个……通知应该有些不完善的地方。我只能这么说了。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