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申请破产房企系欠税大户 资金链断裂致命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7:36  中国青年报

  资金链断裂恐引多米诺骨牌效应

  本报记者 董碧水

  近日,杭州金星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星房产)正式向法院申请破产引发了业内外的强烈关注。这也是今年杭州首家申请破产的房企。

  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证实,3月30日,金星房产申请破产。目前余杭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这一案件。法院相关人士称,按照司法程序,将对其进行资产清算。

  破产前曾为热销楼盘

  金星房产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迄今仅有一个开发项目,即“西城时代家园”。

  该楼盘位于杭州城西余杭区老余杭板块,文一西路与狮山路交叉口,分三期开发,建筑类型为多层和小高层,总户数1000户左右。其中一二期已经交付,三期还有790套房尚未交付。

  中国青年报记者登录透明售房网查询获知,截至目前,“西城时代家园”已全部售罄。

  公开信息显示,“西城时代家园”分10次申请预售,每平方米成交均价从2006年的4300多元,一路上涨,到最后一张预售证申领的2011年4月,成交均价达11895元。

  根据购房合同,“西城时代家园”三期有382套房的交付时间为去年年底,其余交付时间为今年6月底。目前“西城时代家园”三期已经封顶,部分外立面也已经完工,剩余工程主要是绿化和水电煤气等市政管道建设。

  但在今年3月31日,“西城时代家园”三期的业主陆续接到短信,内容称余杭区法院已依法受理金星房产公司破产案;“西城时代家园”三期后续各项工程将于4月1日起陆续开工,其中去年底和今年6月底到期房屋所涉工程力争于7月底前完工。

  短信无疑将金星房产的真实境况暴露给了业主。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西城时代家园”便处于停工状态,造成不能按时交付的房源多达839套。

  根据杭州市2010年11月下发的《杭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要求: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存购房款,购房人的预付款要全部存入银行资金监管账户;预售资金使用实行封闭式管理,银行根据项目节点完工证明,分批次向开发商支付资金。动用资金必须经监理单位、银行等多方同意。

  余杭区房产信息网上的有关资料显示,《杭州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实施后,西城时代家园项目共申请过3次预售证,涉及327套房源,成交均价在9900~11000多元/平方米。有关人士根据公示的均价与建筑面积计算,这三批房源共涉及商品房预售资金约3.4亿元。

  “由业主购房支付的该项目商品房预售资金账号,目前余额为零。”据知情人士称,项目工程建设的商品房预售款,已被开发商挪作他用,去向不明。

  资金链断裂成致命伤

  工商资料显示,金星房产成立于2001年,但自2008年起,该公司先后经历了5次股权转让,4次法定代表人变更。目前为中江控股所控制。

  不少知情者认为,金星房产的破产,只是起家于香料香精的中江控股董事长——俞中江的产业王国崩塌的连锁反应之一。

  杭州市余杭区房地产协会会长尤初阳认为,金星房产申请“破产”并非出于自身原因,而是受到了母公司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的拖累。 

  中江控股公司的网站显示,该公司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涉足地产、酒店、防污漆、香精香料、通用机场的多元化控股集团。

  据了解,中江控股在2008年接手金星房产并介入房地产行业。但在2012年初,公司主动向当地政府汇报资不抵债情况并寻求保护。中江控股由此也被称为“2012年浙江第一起资金崩盘案”。

  据悉,目前中江控股旗下有三十几家关联公司,债权债务错综复杂,“整个中江已经资不抵债。”知情者说,即便中江控股的资产都抵押变现,仍有约30亿元借款还不上。

  除了钱款还有官司。浙江金华、绍兴、杭州余杭区等多地法院的公告上,有多则中江控股集团及其董事长俞中江被列为被告的开庭预告,案由大多是“民间借贷合同纠纷”。 

  而申请破产的金星房产,在今年杭州市地税局曝光的所有欠税企业中排名第二,其“西城时代家园”项目欠税2398万元。

  因为欠钱,小区内有多套房源已被法院查封。其中40余套房子被余杭区人民法院资产保全,原因是浙江金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起诉金星房产欠钱,标的额4000万元。

  在今年2月,购买了“西城时代家园”期房的近百名业主,还曾到售楼部维权,原因是“金星房产延期交付”。

  会否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余杭法院承办金星房产破产清算案的法官称,因为此案刚受理,具体情况还在核查中。

  杭州楼市素来被业内人士看成“风向标”,在楼市调控背景下,金星房产申请破产,也引发了市场的联想。

  尤初阳认为,金星房产主要是由中江集团投资失败引发的连锁反应,而并非本轮房产调控政策所致。

  在他看来,金星房产破产只是个案,并不具有普遍代表性。“目前,余杭区乃至杭州全市商品房出现价格下跌,成交量有所回升,房地产企业资金有所缓解。”

  但也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政策层面没有松绑的迹象,金星房产申请破产可以视作持续的调控和市场低迷形势之下,开发企业经营和资金遇到困难的缩影,成交相比去年已大为不如。“去年的销售让房企深陷资金困局,今年只会更加困难。如果应对不慎,将会出现更多的金星房产”。

  而近期有关房地产“库存”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500强房企的房产库存额已达到4.9945万亿元,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进一步攀升6.47个百分点,平均每家500强房企的存货已达到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

  本报杭州4月11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