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前政务司长及新鸿基郭氏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1:22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3月29日晚间消息 新鸿基地产(00016-HK)此前宣布有高管涉嫌贪污事件进一步扩大,香港廉政公署今日拘捕港府前政务司长许仕仁,以及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联、郭炳江、执行董事陈钜源及另外四名人士,怀疑他们涉嫌贪污。

  港府前政务司长许仕仁,是迄今被廉政公署带走调查的最高级前政府官员,他今日在其港岛礼顿山寓所被捕。据消息人士称,事件或涉及官员泄漏政府机密以获取利益。此外,廉署人员今天早上分别在港岛深水湾道郭炳江及郭炳联的寓所拘捕二人,其中郭炳联被带赴湾仔新鸿基总部调查,到下午再带回廉署总部。

  廉政公署今晚证实怀疑他们涉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以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但廉署表示调查仍在进行,目前阶段不会再作进一步评论。

  今日被拘捕的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同时是新意网(08008-HK)的非执行董事,郭炳联则出任新意网及数码通(00315-HK)主席。新鸿基地产、新意网及数码通今早相继停牌,并称有影响股价消息。

  许仕仁近月来一直被传遭廉政公署调查,此前退选了工商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今天更宣布辞去友邦保险独立非执行董事。

  许仕仁过去曾通过一家公司为新鸿基地产提供顾问服务,后来他出任政务司司长后已辞掉顾问公司的职位,但仍租住在新鸿基旗下楼盘礼顿山。许仕仁在任政府期间曾数度被批评与新鸿基“关系密切”,但他曾强调并无利益冲突。

  他出任政务司司长期间,曾申报住在新鸿基地产豪宅礼顿山高层两个相连单位。该相连单位其中一个单位由投资者持有,另一个在新地手上没有卖出。这一套豪宅也是新地唯一尚未卖出的一个住宅,且不属于租务部管理。

  据悉这一豪宅单位超过400平方米,在政府土地注册处没有租约记录,但许仕仁在七年前曾声称有交租金,每月市值租金16万港元。

  10天前,新鸿基地产宣布公司执行董事陈钜源因怀疑涉及触犯防止贿賂条例的调查而被廉政公署拘留。公司董事局当时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由一名执行董事及两名非执行董事组成,以处理廉政公署就指控正进行的调查,以及一切因该调查可能产生及有关事宜。

  此外,业界传闻称事件被揭发或与郭氏三兄弟的长兄郭炳湘有关。2008年新鸿基地产前任主席及行政总裁郭炳湘与母亲及弟弟不和,曾向法院上诉,质疑陈钜源处理一副新界地皮的方式有问题。当时该地皮所有者原本已有意将地皮卖给新鸿基地产,陈钜源却通过另一家公司为新地买入地皮,价格比业主此前的叫价更高。

  随后郭炳湘与家族关系日益恶化,2010年其母重组家族基金,将其平分为三份,郭炳湘的家人是其中1/3的受益人,但郭炳湘自己却没有获分配基金。此后郭炳湘与家人对于“分家”所涉及资产一直在协商,却一直没有达成协议。

  本次案件此前被调查的陈钜源,是现任联席主席郭炳江的心腹。而今日被廉署拘捕的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则被传在2008年曾向郭炳湘的母亲及两名弟弟献计排挤郭炳湘。

  (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