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居民阶梯电价 江苏拟4月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2:01  现代快报

  一档8成家庭电价保持稳定,二档每度拟涨5分,三档每度拟涨3毛

  □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今年初,江苏省阶梯电价改革就被提上日程,物价部门表示有望在2012年上半年稳步推进。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上半年各省将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这也就让阶梯电价改革进程一锤定音。其实,本月上旬,江苏省物价部门就曾表过态,有望在今年4月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年内正式实施。

  怎么调

  80%的家庭电价保持稳定

  在昨天召开的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表示,按照工作进度安排,今年上半年各省将陆续推出居民阶梯电价。此前,有关部门早已拿出阶梯电价方案,并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彭森指出,第一档的电价不提高,其覆盖居民家庭比例由中央统一确定;因各省市的家庭用电量水平有差距,地方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原则确定各档次的用电标准,具体方案经过听证后出台实施。

  彭森介绍,国内居民目前消费的电量只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其中5%的高收入家庭的用电量占到了居民用电量的24%,10%的高用电量家庭消费了33%的居民用电。在电价改革方案中也明确了这一点,那就是保持80%的居民家庭电价稳定,困难群体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免费电量。

  二档电价涨5分,三档电价涨3毛

  这个方案中还提到,只有电量消耗高于当地平均水平一定幅度,才开始实施“二档”“三档”不同电价,其中“二档”每度电价提高5分钱,“三档”提高3毛钱。

  何时调

  预计4月听证,年内实施

  早在今年1月初的江苏省价格工作会议上,阶梯电价改革就被提上了日程。当时省物价部门就指出,江苏会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方案,召开阶梯电价改革听证会,这项工作也有望在今年上半年稳步推进。

  电价改革牵涉到广大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物价部门也做出了承诺,指出八成居民电费将不会因阶梯电价改革而提高。电价调整后,并非所有居民家庭都上调,用电少的家庭仍然维持原价,只有用电大户费用才会增加。

  虽然八成居民不会涨电价,但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各级阶梯如何界定,尤其是第一档居民基本用电量的标准划分上。据了解,江苏省物价部门、电力部门、统计部门等也都在进行相关工作,希望能拿出成熟的适应江苏省具体情况的用电标准。

  今年3月上旬,江苏省物价局部门就曾透露,江苏制定的方案有望在今年4月召开听证会,2012年内可能就会正式实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