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品房差别化税收 或为房产税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13:22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冯尧 近日,有关深圳广州或入围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的传闻不断。23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的《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中更明确提出:对别墅、复式、大户型等商品住房,推进交易和保有环节的税收改革。业内人认为,此举或为房产税开征铺路。

  3月23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提出,加快研究建立长效机制,逐步以市场化调节机制实施需求分类引导。研究对普通商品住房以及别墅、复式、大户型等商品住房实施差别化税收、信贷及公积金贷款政策。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周学军认为,深圳推出房产税试点很有可能,因为当前对于土地卖不动的情况,地方政府迫切希望有新的税收来源,利用征房产税来增加税收就是途径之一,尽管当前看不出明显效果,但这是长期趋势。“估计先对别墅、复式、大户型等豪宅开征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这样对普通市民的影响较小,广大市民容易接受,”他表示。

  近来,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显示房产税试点扩围已箭在弦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近日在广州表示,在房产税推进的城市中包括广州和深圳,但这并不代表广州和深圳马上就开征。但他表示,广州、深圳是否开征房产税、什么时候开征,这要看推进的具体方案。

  那么,深圳、广州日前被共同列为试点热门,但为何深圳更为高调?中山大学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广深都代表了一线城市,如果第二轮试点选择广东,那么不太可能在深圳和广州同时进行。“深广两地相似性比较大,历来试点城市差别性都较大,如果在两个相似的城市试点,恐怕意义就不大了。”

  杨卫华表示,存量房纳入征收范围可能是第二轮试点较大看点。他认为,存量房不应仅仅包括住房,写字楼以及有经营性质的物业同样应该纳入征税范围。此外,他还认为,对于开发商超过2年未售出的囤积存货住房亦应该征收房产税。“深圳城区较新,从管理上来看,更加成熟规范,这点上看,深圳希望比广州大。”

  事实上,房产税第二轮试点的另一个热门城市武汉,早在去年就已经有所动作。武汉房管局去年底出台新规重新制定豪宅标准,总体上上调了普通住房的价格范围,扩大了契税优惠范围。此举当时被不少人解读为试点房产税铺路,而多位武汉官方人士日前向《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透露,武汉房产税课题已经结题上报。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