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建公共自行车系统 初步确定示范区学福州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7:55  中国新闻网微博

  厦门要建公共自行车系统,并初步选定环筼筜湖片区为示范区。这一消息,近日成为厦门市民热议的话题。

  大家最为关心的,便是公共自行车系统该怎么建?怎样才能真正便民、利民?

  目前,福州是省内唯一一个拥有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并在持续推进建设的城市。就在厦门还未动工的时候,作为福州试点的鼓楼区,已经启动了二期工程,工程将新增34个站点、1000辆自行车,并在今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公共自行车系统,是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的关键环节之一。福州样本有哪些经验值得厦门借鉴?

  昨天,记者对福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了全方位了解,希冀能为厦门探探路。

  福州样本:

  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借辆自行车 上班省了十多分钟

  去年6月,福州鼓楼区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一期投用。24个热门公交站点,设置了600辆自行车。

  陈先生家在福州动物园附近,单位在湖东路的中山大厦。家门口没有直达单位的公交车,他每天只能坐102路到卫生厅站下车,再步行约600米到单位。

  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建成后,陈先生发现,单位旁及102路经过的屏山站,都设有自行车站点。“每天,我就坐102路到屏山站下,借辆自行车骑到单位,比原来走路节省十来分钟。” 一辆自行车每天被使用三次多

  “福州的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就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它是公交车的延伸服务。”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董冀粤告诉记者。

  福州便民自行车系统选定鼓楼为示范区,运行8个月,600辆自行车,每天被使用2000次,平均每辆车每天被使用3次多。“便民自行车受欢迎程度超出预期,现在已发出4000多张卡,因为自行车数量有限,所以现在对发卡量有所控制。”

  一小时以内借自行车都能免费

  费用,是许多市民考虑的一个问题。

  福州的这套系统,一大优点是收费便宜。办卡时需交纳保证金,但退卡时会退还。借车费用,1小时内免费,超过1小时分档收费。

  “其实几乎等于免费。”董冀粤说。经过考察市民的出行状况,大多数一个小时内都可以到达,如果需要更长时间的骑行,可以中途在某站点还车后重借一次,这样借车时间又是重新归零。“之所以超过1小时收费,主要是为避免公共资源被个人长时间占用。”

  厦门调查:

  当务之急是修建自行车道

  厦门示范区初步选环筼筜片区

  记者昨日在路上随机采访发现,许多市民对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持欢迎态度。

  目前,厦门公共自行车示范区初步选在环筼筜湖片区,已经上报市政府研究决策。

  引起业内关注的是,厦门选定的示范区,和福州的示范区颇为相似。福州鼓楼区,坐拥最大商圈东街口、最大CBD五四路,拥有省政府、市政府等众多政府机关。而厦门初步选定的环筼筜湖片区,也是厦门岛内的中心区域。

  由政府投资方便统一运营管理

  关于公共便民自行车的投资运营模式,成为厦门业内讨论颇多的一个关键。

  据悉,福州的模式,完全由政府投资。福州市公共自行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统一管理,鼓楼区的经验成熟之后推广到各区,仍由其统一运营管理。“这方面,厦门和福州比较相似,或可采用同样模式。先在示范区进行尝试,成熟后推广到各个区。各区建设完成之后,统一管理,而不适合各区各自运营管理。”厦门一位交通专家如是说道。

  修自行车道是厦门的当务之急

  “推广公共自行车便民系统,当务之急,就是要先把岛内的各条自行车专用道修起来,否则,即便在各公交站点设置自行车,市民也会无道可骑。”一位交通专家说。

  这方面,厦门与福州有很大的区别。在福州,仍可随处看见骑自行车出行的人流;而在厦门,因为各种原因,骑自行车出行的人屈指可数。

  事实上,厦门市有关部门已经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市规划局要求,新建道路都要配建自行车道。

  专家意见

  交通专家、厦门大学副教授胡南桦:

  要更多考虑公交车的“空白地带”

  “厦门建公共便民自行车系统,这绝对是大好事。”交通专家、厦大副教授胡南桦说,这是推广绿色出行、解决交通拥堵的关键。

  事实上,和福州以及国内许多城市相比,厦门的公共交通系统算比较发达的。BRT的快速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加上多年来的几次票改,公交票一再降低,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公共出行。

  “我觉得,示范区试点成熟之后,厦门的公共自行车系统,要更多地考虑在公交没有到达或者公交线路分布较少的地点设置。”胡南桦说,只有这样,自行车才能和公交更好地形成互补。

  目前,在一些城乡结合部,虽然离主干道不远,但由于公交线路相对较少,使得不少地方“黑摩的”屡禁不止。“如果公共自行车能够对这些区域进行有效补充,那便能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胡南桦认为。(东南网-海峡导报 记者 蔡耀宗 詹文/文 张向阳/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