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芜湖宣布补贴购房新政暂停 内部人士称曾被约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2:35  东方早报

  温家宝提房地产调控“两个目标”,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

  “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

  “房地产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但是,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早报记者 陆鸣

  安徽省芜湖市被视为“松绑”调控的楼市新政,在发布4日后叫停。

  2月12日,芜湖市政府网站挂出一则通知称,《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芜政〔2012〕12号)发布后,社会各界提出了有益的参考意见。考虑到该《通知》要求制定的配套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完善之中,为保持该市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发展,决定该《通知》暂缓执行。

  此前的2月9日,芜湖市政府挂出通知称,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财政部门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另外,对不同面积的交易房源、不同学历的购房者,该市财政部门还将发放50-300元/平方米不等的购房补贴。

  这一政策亦被外界解读为“救市”,不过,2月10日,芜湖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否认“救市”一说。但这依然改变不了“芜政〔2012〕12号”在曝光4天后,即告“暂缓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在2月12日,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6日至10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温家宝在会上称,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芜湖被住建部约谈”

  “芜湖此次暂缓执行先前规定,应该是迫于上级的压力。”银亿集团销售总监王士章分析道。

  而据芜湖市住建委一内部人士介绍,该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已前往北京,被住建部领导约谈。

  对此,早报记者拨打芜湖市住建委一副主任电话求证,不过,该主任称正在开会,挂断了电话。

  这一说法昨日亦未得到住建部证实。

  王士章则判断,芜湖此番“错只错在对所有购房者都有契税补贴”,如果只补贴刚需,那对于上级部门来说还是能够接受的,“这对其他城市有警示作用,眼下正是各地换届的敏感时期,短期内其他城市不会再有类似举动。”

  此前还有消息称,芜湖“救市”新政出台后,中央检查组已赶到芜湖。

  不过,据上述芜湖市住建委内部人士称,中央检查组此番到芜湖,只是检查保障房建设情况,与此次“救市”事件无关。

  据芜湖市政府网站发布的新闻稿,2012年,芜湖全市将新建保障性住房304万平方米。

  “威慑作用”

  对于芜湖此番松绑调控的尝试遭遇“暂缓执行”,某大型房企投资部经理认为,芜湖政策出台后,房地产股大涨,各地都在关注该政策的后续走向,并有仿效之心,中央只有通过强力表态,才能将各地跃跃欲试的心情压制住。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同样认为,芜湖对补贴购房的界定,如二套房、三套房是否也是居住用房,是有模糊的地方的。在交易次序的认定上,有过度化之嫌。政策在这方面有扩大化导向,让人觉得有暗中保护投资、投机购房的空间,这可能是该政策很快被喊停的原因。

  对于芜湖新政暂缓执行的影响,陈晟认为,对于其他城市来讲,鼓励首套住房仍然是可以的,但不能对投资、投机购房暗含补贴,因此接下来仍然会有城市出台保护首套的政策,但会小心翼翼,不会对其他情形留有空间。

  事实上,芜湖并非首个试图松绑楼市的城市。

  早在2011年10月11日中午,广东省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下称佛山市住建局),亦曾短暂发布过试图松绑限购令的通知,不过,仅仅时隔12个小时,佛山市住建局在其网站宣布,“为进一步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并综合评估政策影响,我局决定暂缓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

  彼时,亦有分析称,佛山松绑版限购令半日游,也是因为受到了上级的压力。

  温家宝:调控不能松

  可见的是,在地方政府频发“微调”信号的同时,中央层面关于调控的态度并未出现实质性松口。

  2月6日至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五次座谈会上强调,房地产调控目标有两个:一是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关于楼市调控,温家宝还进一步说,作为13亿人口的大国,又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的需求从长期讲是刚性的。当然,将来住房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人人都拥有自己的房,但人人都要有住处。可以买房,也可以租房,但租房的价格也要合理。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建设两者不可偏废。

  而对于房地产发展,温家宝认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合理配置资源,提高效益。

  但是,温家宝也指出,为了促进公平和稳定,政府调控也不能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