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立人集团董事长被刑拘 涉案金额或超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1:2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翔 发自上海

  根据泰顺新闻网的最新消息,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标志着自去年10月31日立人集团宣布停止支付本金和利息以来,此事件已转入 “司法处置”阶段。

  来自泰顺县政府人士以及立人集团内部人士分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董顺生被捕的消息。此前,立人集团公布自查后的融资数额为22亿。不过,泰顺县政府并未给此案定性,也没有公布集资数额。有律师表示,经初步计算,该案或为全国数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件。

  案件“定性”成疑

  来自泰顺县委宣传部主管的泰顺新闻网消息,2012年2月3日,根据群众报案、受理调查,因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对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顺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泰顺县委书记张洪国的说法,自去年10月31日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投融资涉稳事件发生以来,经历了“企业自救”和“政府帮扶”两个阶段。2月3日根据群众报案、受理调查,公安机关对立人教育集团董事长董顺生等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工作转入“司法处置”阶段。

  泰顺县人民政府发出公告,称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由政府依法全面掌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转移、隐匿、处置资产,对所有债权人的债权依法进行登记、核查、确认、处置。

  立人集团董事局董事雷小草与泰顺县政府人士分别对记者确认了董顺生被捕的消息。上述政府人士透露,与董顺生一起被捕的还有董事局另外5名成员,即立人集团董事局共6人已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不过,立人集团案件如何定性,至今依旧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北京京哲律师事务所张仁律师是部分立人债主的委托代理人。他对记者表示,此前已向县政府提议,应迅速对立人集团筹集社会资金行为的性质进行定性,是“非法集资”还是“普通的民间借贷”。

  记者致电泰顺县公安局经侦队,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董顺生被捕的消息,不过并未提及董顺生因何罪名被捕。

  或为全国数额最大集资案

  此前,立人集团董事局董事雷小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经集团自查,融资数额为22亿。不过,有债主对记者表示此数仍被低估。

  雷小草曾对记者表示,立人集团1999开始向社会募集资金,“由于办学至今年年亏损,集资目的为反哺教学”。

  立人集团债权人委托代理人、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林才红律师此前曾对媒体表示,该案件为目前全国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十多年来立人集团已支付的利息(通常情况下不包括本金)初步计算已达35亿元。他认为由于统计数据未涵盖到未登记的债权人,故集资数额要大于立人集团自身公布的22亿元。从涉案金额看,十多年中立人集团支付的35亿元利息,加上至少22亿未偿还的债务,已超过50亿元。

  他表示,此前全国数额最大的非法集资案为安徽亳州“兴邦公司”非法集资案,涉案金额为37.17亿元。

  上述政府人士透露,立人集团集资的数额已由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核查,工作完毕后会对外公布。

  张仁律师对记者透露,该“第三方独立机构”是中原会计师事务所。

  泰顺县人民银行工作人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全年,存款增长乏力。至于10月、11月两个月的存款负增长,不能说直接原因就是老百姓把钱放到立人集团去了,要综合考量。立人集团案件对金融机构的冲击,目前来看还不太显著,之后肯定会有影响,影响几何还有待观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