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亚海鲜档主自曝内幕:吃千元海鲜 的哥拿走400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3:48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连日来的三亚“宰客门”事件仍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前天,陆续有在海南做过海鲜档老板和导游的业界人士爆料,讲述三亚旅游的宰客“潜规则”。海鲜档主称,海鲜档宰客在三亚几乎是“明规则”,因的哥、导游要收取回扣,海鲜价格也被抬高,回扣率高达40%,比如,游客吃一顿消费1000元,其中有400元被的哥拿走。不宰客的海鲜店反倒会被同行视为“异类”,甚至被排斥。

  有导游也称,假日三亚客房价格高是因为这些房间到游客手中前通常要加几次价,2000元一晚的房间最终到消费者手中时就成了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

  ●海鲜档

  白天拉客 晚上拿钱

  今年42岁的张凯(化名)曾在三亚开海鲜档,其妻在三亚某景区做工艺品生意,专门卖水晶。“我得承认,海鲜档水是很深。并且,这是一股风气,你不宰客都不行,你在那一带就会成为异类,大家都会排挤你。 ”

  张凯前天说,除了那些小摊档外,几乎所有规模大一些的海鲜档和海鲜酒家都和出租车司机有回扣协议。

  一般情况下,的哥推荐一名游客到海鲜档进餐,店主会给20%~40%的回扣,40%的回扣很正常。比如,游客吃一顿消费1000元,其中有400元被的哥拿走。店主会记住的哥和他的车牌号,当天晚上的哥就会到店里拿钱。

  “所以,在三亚的机场、火车站和一些景点,的哥拉客非常积极,甚至说‘我拉你到一个便宜的海鲜档吃饭,车费你不用掏了,由档主支付’,有些游客就会上当。 ”张凯说。

  张凯说,海鲜价格之所以被推高,是因为中间加上了导游、的哥的回扣费。

  据介绍,档主要赚回来,只能从海鲜的价格和斤两上动手脚。比如,绑螃蟹的草绳,本来进货时没那么粗的,回来之后店主都会换上更粗的草绳。所以,原本卖150元一斤的螃蟹,最后不卖到300元一斤都不行。

  张凯表示,三亚的海鲜档基本上成行成市,以便形成规模效应。基本上一条路上的海鲜档,同一个品种的海鲜价格都差不多,因为这是大家集体商定好的。如果有某一家店坏了规矩,卖得太便宜,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在进货时,就会遭到其他店的排挤。

  ●酒店

  2000元房间炒到上万

  与海鲜的价格“水分”相比,三亚酒店价格“水分”似乎更多。几乎每年春节,三五千元乃至上万元一间的海景房在三亚都不鲜见。

  三亚某旅行社导游王玉 (化名)前天表示,每年春节期间,三亚亚龙湾、大东海的海景酒店都会涨价,这些酒店也不愁没人住。到了腊月二十以后,几乎是一天一个价,初一到初三的价格最贵。一般平时1000元的海景房,春节期间都会涨到3000元一间,即便这样,还不一定能订到。

  王玉表示,旅行社,尤其是三亚本地旅行社与酒店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在拿房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一般签订3年左右的协议。

  尤其是本地一些大的旅行社,即便在节假日房源较为紧张时依然能拿到较为便宜的酒店,因此,便具备了通过提前占据的客房资源充当“掮客”的资本,进而在房源紧张时将囤积的房间倒卖给外地的组团旅行社,从中牟利。

  三亚本地旅行社之间也存在着倒卖房间现象。

  “比如A社收的游客需要四星级的房间,但没房了,便通过加价向B社购买房源,然后该房又加一次价卖给游客。 ”王玉表示,有时房间从酒店到游客之间要经过两三次加价,如此一来,2000元一晚的房间最终到消费者手中时就成了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

  ●其他行业

  水晶回扣率高达60%

  水果店:张凯说,一些价格贵的水果,每卖一斤的哥就能获得4~8元的回扣,甚至按照游客消费金额的30%~40%收取“好处费”,所以很多的哥也很热心向游客介绍水果店。

  水晶:张凯表示,回扣最高的还不是海鲜和水果,而是水晶。“我老婆就是卖水晶的,再清楚不过了。的哥推荐游客买水晶,若成交的话回扣率高达60%。一块水晶,你说它值800元还是值1000元?其实并没有一个准价。 ”

  据《法制晚报(微博)》报道

  相关新闻

  三亚回应万元账单:顾客签字不算宰客

  对于此前有网友在网上晒一顿饭打7折后仍高达9000多元的海鲜账单,前天三亚工商、物价部门执法人员,到所涉及的饭店“海岛渔村”进行了检查,随后该店停业。

  前天上午,针对网上曝光的“海岛渔村”的消费单据,三亚市物价、工商等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店也已停业。据三亚媒体报道,网上曝光的单据显示的销售价格,明显高于有关部门公布的最高售价。

  上述该负责人表示,为了防止欺客宰客的行为,三亚市工商局强迫各个海鲜排档老板必须在下单时让消费者签名,消费者认可后才能下厨。因此,现在网上很多消费者晒出的菜单理论上可以拿到工商局投诉,但是如果菜单上已经有消费者签名,这就是合同关系。

  对于海鲜排档一顿饭动辄几千上万的价格是否合理,该负责人表示,这就是属于物价局管理的范畴了,只要是明码标价,又有消费者签字,就不能算欺客宰客,也不能照此进行处罚。按照三亚工商局的规定,如果海鲜排档有欺客宰客的行为,将执行“一次性死亡”的处罚。此前网友曾质疑为何媒体质疑富林渔村曾多次被投诉而没有被查处的原因。

  另外,三亚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前天很多人都去询问“两年内消费凭证均可投诉”一事,但该消息并不属实,局方并未在发布会上发布这样的消息。“为了调查取证方便,投诉事件最好不要距离消费时间太长。 ”据《新京报(微博)》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