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西安服务业用工荒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1: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微博

  旧人留不住 新人难招来

  近日,餐饮、家政、物流等各大服务行业陆续复工,但由于节日期间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导致诸多行业大量涌现员工节后晚归或不归的现象,使得西安服务业“用工荒”。

  现状

  底薪千元起 招工广告“漫天飞”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服务行业招工难的状况自节日时期一直持续到现在,从大饭店到小门面都出现了人手紧缺的现象,一时间“招聘”、“诚招”等招工广告遍布大街小巷。

  昨日,记者在西郊团结南路附近仅不到两站路的距离内,就见到了十多个贴出招聘广告的店面。在这些广告中,有服务员、导购员、销售员、美容师、保洁员等形形色色的工作,不但种类多,且不少工作的起薪都在1200~1500元。

  在丰镐路一家民营饭店里,一位负责招聘的主管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大批量招人,起薪1200元/月,以后每月的全勤、提成和福利另外计算,前3天为试用期,试用期过后包吃包住……”优厚的招聘条件不禁令人质疑,为何如此待遇还是难以招到工呢?

  原因

  旧人没留住 新人招不来

  据了解,尽管员工的薪资待遇每年都在提高,但由于多数服务业招聘的员工都是临时工,没有合同的约束,导致员工的去留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

  西梢门附近某烤鸭店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很发愁:“年后我们这里确实很缺人手,因为以前在店里打工的多为做兼职,员工的流动性特别大。譬如,春节时在店里打工的许多大学生如今都开学了,现在暂时还招不到替代的新人,因此就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某建筑工地的工头李某表示,由于城市生活成本高、服务业工作强度又大等诸多问题,许多80后、90后的年轻人都不愿意长期选择建筑、家政、医疗等这些过于辛苦的行业,“工地上多是30~40岁的建筑工,尽管去年到今年每个月工钱涨了500多元,但能长期留下的人还是少之又少。” 文/图 记者 王晓璠

  应对措施

  服务业招聘出新招

  企业专门发放“化妆费”

  本报讯 (记者 王赫) 虽然春节小长假已过去好几天,但是西安服务业门店并未全部开张,记者发现不少门店因缺工而停业。记者在人才市场了解到,为了招到合适的人,不少企业大打“温情牌”,除提高薪资和福利外,还有一些酒店开出了“带妆上班有化妆补贴”的福利,以吸引应聘者。

  “诚招男女服务员20名:底薪1800元+化妆费。”日前,在人才市场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招聘简章。记者了解到,发布招聘信息的是一家酒店,招聘负责人表示,他们除了明确写出“三险一金、法定节假日、生日礼品、节日慰问”等福利待遇,还在招聘简章上特意注明了“八小时工作制”和“带妆上班有化妆补贴”。“客户经理、门迎、咨客、服务员等职位都要求带妆上班,每月有100元化妆补贴”。高新区某公司负责人认为,服务人员带妆上班是对顾客的尊重,也体现员工的一种精神面貌。“员工是为工作而化妆,所以公司增加了化妆补贴这一福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