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新塘7成工厂因招工难未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8:33  广州日报
广东新塘7成工厂因招工难未开工
  新塘的大街上好多工厂还没有开工,十年来首次如此冷清。   新塘的大街上好多工厂还没有开工,十年来首次如此冷清。
  昨天正式开工的800人小厂只有400人到位 工厂老板称十年来首次如此冷清   昨天正式开工的800人小厂只有400人到位 工厂老板称十年来首次如此冷清

  用工调查节后之二

  文/图 记者蒋悦飞

  昨日,记者来到了新塘这个全国闻名的制衣厂聚集之地,记者惊讶地发现竟有约七成的工厂还没开工,这在近十年当中还是第一次。而在新塘人力资源市场,今年来找工的人只有往年的一半。

  迟迟不开工,虽然有在年前就因为欧美债务危机遭遇了订单减少原因,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工人没到位,市场上招不到人。昨天,记者走进企业,听听工厂老板、招工代表对今年招工难的看法和意见,以及他们的应对之策。

  现场调查

  早早放了假 迟迟未开工

  金松雀,没开工;桥祥五金纽扣,没开工;亮丽纽扣,没开工;长兴服装辅料,没开工……新塘镇街道一片冷清。厂房紧闭的大门让人想象不出这儿开工时节的繁忙。

  随便抽取一条街,记者粗略数了下,9个厂,有7个没开工;转个身找另一条街,7个厂,仅有一个开工。记者的采访车在新塘镇制衣厂家聚集的几条街道上转了两圈发现,到了正月十一,仍旧没开业的,大概有七成左右。

  订单减了三成

  “往年这时候已人头汹涌了,哪像今年,估计得过了十五之后才会热闹起来。”金鹿服装辅料的老板陈保禄告诉记者,在新塘十多年了,今年这个春节最长:去年放假早,今年开工晚。他用打工多年的积蓄开了这家辅料行,由于行情不好,“去年亏了几万。”本想着今年初八开业,多做一笔是一笔,没想到开业几天几乎没什么生意。

  “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还是有的。”广州市奥蒂制衣有限公司的老板刘卫星向记者表示,从业十多年来,第一次感觉这个春节的假期特别长。“往年一般的厂怎么也要12月底才放假,但今年很多厂12月初就放假了。我们厂一般怎么也要到腊月廿五、廿六才放假的,但是去年腊月初十就放假了。”刘卫星表示,春节一般在年初十大部分工厂也已开工,而今年,开工的寥寥无几。

  假期那么长,订单当然是一个因素。“不少小厂,去年订单就少了。”刘卫星他们厂虽然也是出口欧美,但主要是做泳衣,相比一般的牛仔,情况还好很多,“往年是订单满得做不过来,但是去年就接不满了。两相对比,订单降了三成左右。”

  主要还是招不到人

  新塘的人力资源市场还是人声鼎沸。“如果是在往年的话,这里怎么都有上万人了。今年你看,半个场地还没满呢。”年年都在这招工的陈先生告诉记者。

  在前天广州举行的首场招聘会上,进场的企业不过50家,相比往年的200家,只剩下不到三成,进场人员不过1800多人,而在往年多达四五千人。

  “最主要的还是招不到人。”谈起为什么今年开工晚,刘卫星告诉记者。他们厂一共800人,昨天正式开工,现在大约只有400人。“在以前,怎么都有六七百人了。”“按我的计划,最好能招1000人,但估计招不到。”

  企业对策

  涨薪留人最有效

  面对一年更胜一年的招工难,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最有效的一招就是涨薪。“去年我们厂的底薪是1300元,今年已经加到1800元了。”一制衣厂老板表示。

  薪水涨了一两成

  来自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统计显示,相比去年,普工的薪水涨了20%以上,初级工涨了约10%,中级工涨12%,高级工涨8%左右。

  东莞市漫步者科技招聘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1日起,我们就为员工普涨了最低工资,试用期员工工资从原先的1100元调整到1280元,转正员工的最低薪资也调整至1380元,基层员工的涨薪幅度大概在15%~20%不等,如果今年东莞最低工资标准出台超过该薪资,公司将实行新一轮涨薪计划。”据邓先生介绍,该企业的年初涨薪计划,为企业留住了大部分基层员工,除了年前提交辞职申请的员工之外,其余员工节后的返岗率达到了100%。

  管理方法更加灵活

  光有薪酬也不行,在不少企业的印象中,80后、90后,根本不在乎钱,怎么的工作才能吸引他们?

  90后华思成三年中换了三个工作,总共加起来的工作时间大约只有一年半,“太辛苦了,工资又不高,也没什么前途。”他表示“喜欢环境好的,能学点技术。”

  在新塘人力资源市场上,东莞泰富服装有限公司的招聘代表大声吆喝着,“我们是上市公司,想学日文、英文,单位免费学,以后还可以到国外去。有篮球场、投影室,看病免费。” 吆喝声中,还是吸引了不少年轻的面孔。

  泰升音响在留人方面做足了功课,谢经理表示,一方面对老员工带新人来厂报到实行200~250元奖励,另一方面准备了一批资金给节后如期报到的员工进行嘉奖,同时在内部进行调查,根据员工需求灵活安排5或6天制工作制度,多管齐下后节后的员工返岗率目前已超过八成,“元宵之后预计差不多都能返岗,对待年轻人的管理方法还是要灵活一些”。

  企业对策

  企业寄望元宵之后

  “现在工人有钱了,不用急着出来打工,春节还没玩够,走完亲戚之后再回来。”广州比蓝制衣厂刘先生表示。

  “现在家乡也有不少工厂了,很多朋友准备先在家乡看看,有好的机会就不出来了。”廖燕军向记者表示。

  “看看形势先。”一名四十多岁的求职者向记者表示,很多老板看着找不到人,会抬高价钱也说不定。

  面对相对冷清的人流,广东智通人才连锁公共关系本部副总监蔡小梅认为,过完元宵节大部分求职者才会陆续返回,初步预计企业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元宵后形势会更加明朗。据其介绍,本周六智通人才东莞三地市场的招聘展位已提前爆满,报名企业已达1500多家,职位需求预计超出20000个。

  虽然是急缺人手,但是记者发现,企业招聘还是相当理性,并不会“饥不择食”。

  “不怕招不到人,在新塘镇,我们厂的住宿条件、工作环境差不多都是最好的了,工人会挑的。”比蓝制衣厂的刘先生还是信心满满。

  东莞佛爱娃国际招聘对于求职者,不仅要经过口头面试,还要现场填写一份“十必答”的笔试考题。例如“谈谈客户、公司、自己的重要性排位”、“你心目中的主管是怎样的等等问题”,通过口头面试和笔试的求职者才能进行下一轮的复试或录用。其招聘负责人张小姐说其实这个面试的过程是对求职者的综合素质的考验,“希望找到合适的工作人员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