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转型:转管工商科教文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程维

  重庆市2月2日宣布,该市副市长王立军不再兼任公安局局长一职,转而分管工商、技监及科教文卫等工作。这对28年来一直从事警务工作的王立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同日,该市政府官方网站挂出一份《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市政府领导分工的通知》,在新的市级领导的分工中,副市长王立军分管的工作调整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环保、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体育、民防、园林、参事、文史、修志工作。其分管的部门分别为教委、科委、环保局、工商局、质监局、体育局、民防办、园林局、政府参事室、文史馆、市志办、市教育考试院(市招生办、市自考办);联系市科协。

  重庆市公安局负责媒体事务的工作人员目前不愿就王立军职务变动一事做更多评价。

  王立军于2008年6月从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锦州市公安局局长岗位调至重庆市担任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职务,2009年3月再升任该局局长、党委书记。

  2009年6月,重庆发动了一场轰动国内外的“打黑”行动:该市警方在短短几个月内就端掉500多个涉黑团伙,打掉77个“保护伞”,抓获涉案人员6000多人,带动抓获各类上网逃犯 2.4万多名。

  重庆市政界、司法界及商界一批戴“红帽子”的市级人大代表涉案,其中司法系统的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自杀),以及当地一批声名显赫的亿万富翁先后落马。

  但最能令外界看到当地“打黑”力度的是,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副局长彭长健,以及该局刑警总队原副总队长黄代强、治安总队原副总队长陈涛、经侦总队原总队长赵利明、刑警总队原“打黑”支队支队长李寒彬,以及该市几个区县的公安分局局长、副局长级人物悉数落马。

  2011年5月,“打黑”有功的王立军被擢升为重庆市副市长,兼任重庆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分管公安、国安、司法、人武、信访、政府维稳工作,其分管的部门(单位)为公安局、国安局、司法局、信访办、监狱局、劳教局;联系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警备区、武警重庆总队等。

  对王立军的工作,重庆市政府评价为“工作思路清晰,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在重庆工作的3年内,王立军强力推进“打黑除恶”、收缴枪支弹药、城市治安综合整治等重大行动,实施交巡警合一、专业警察进校园等警务体制和勤务机制改革,重庆市民安全感指数屡创新高。

  不过,在8个月后,王立军的工作范围突然“转型”,不只卸下了公安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还将原有的市级领导分管的工作范围悉数“换岗”给了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刘学普。

  这二人都是少数民族,王立军系蒙古族,刘学普是土家族。

  目前国内一些媒体对过去28年来一直从事警务工作的王立军突然“转型”管经济及科教文卫工作持诧异态度。不过《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在调阅王立军的简历时发现,2004年11月至2008年6月,王立军曾任辽宁省锦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其担任锦州市副市长的时长近4年,已经对非警务公共事务管理有一定经验。

  2004年9月至2006年4月,王立军曾在东北财经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EMBA)学习,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不管是谁来当公安局长,我们只希望还是能在街面上到处看到警察。”重庆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对本报记者称,他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就是,“王立军前脚一走,黑社会后脚就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2月2日随机采访了10位重庆市民,其观点基本与这位受访出租车司机的观点类似:不管谁当公安局长,老百姓只关注是不是能确保安全,最好是有一个好的制度和组织,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