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进入保障房入住高峰期 公共租赁房进中心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6:14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市上个月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经突破2000万,达到2018.6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了56.7万人。这其中外来人口近705万,占北京市常住人口总数的约36%。面对城市人口的急剧扩张,保障房需求量也持续上涨,北京已经进入保障房的入住高峰期。

  如果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对保障房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全国保障房覆盖面达到20%。也就是说北京需要保障房的人口大约是400多万人口,如果按照住建部建议的保障性住房面积执行60平方米,就需要2亿400万平米的保障房。从这个数据来看北京市的保障房需求的确是到了一个高峰。

  事实上,北京市中心城区目前已基本没有可以成规模进行一级开发的土地。按照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的“严格控制中心城人口规模,进一步疏解旧城人口,合理调整中心城的人口分布。中心城中心地区人口规模从现状650万人下降到540万人,迁出110万人,旧城居住人口控制在110万人左右。”在该指导思想下,可改造的用地将主要用于建设绿地、公共设施和公共租赁住房。

  在今年北京市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有一些简易楼需要拆除,在回迁的安置房中,富余的部分也将作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此外,一些居住小区项目如果调整规划、容积率提高,增加的部分也将用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日前表示,将对公共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财政资金保障、规划指标控制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此外,还将适当提高公共租赁房项目教育、医疗、商业等规划配套标准等。公共租赁住房进入中心城区,将对保障房建设理念的转变起到引导作用,也将对租住结构合理化、配套均匀化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插建的方式,也将最大限度地利用既有公共设施,降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成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