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宰客门被宰爆料继续井喷 三亚官方前后两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09  南方都市报微博
  海南当地媒体要当事人站出来引争议。   海南当地媒体要当事人站出来引争议。
  南都漫画/邝飚   南都漫画/邝飚

  “宰客门”三亚低头 市委书记致歉

  宣传部长要追“诋毁者”责任、海南媒体请当事人“站出来”再掀质疑

  摘要:昨日,三亚市委、市政府举行媒体见面会,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对春节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档、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公众致歉。姜斯宪称,将以此事为契机做好三亚旅游市场监管。

  昨日,三亚市委、市政府举行媒体见面会,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对春节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档、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公众致歉。姜斯宪称,将以此事为契机做好三亚旅游市场监管。

  而当天出版的《国际旅游岛商报》,头版头条请当事人“站出来”的报道,以及三亚宣传部长称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那些恶意诋毁三亚声誉者的一番言论,再度使罗迪微博牵出的宰客事件在网上发酵。

  网友“罗迪”反映的三亚海鲜店宰客事件,继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官方微博1月29日宣布春节“零投诉”、前日通报无确切证据后,海南当地媒体《国际旅游岛商报》昨日的一纸报道,再度引发公众的质疑。

  媒体要当事人站出来引争议

  昨日出版的《国际旅游岛商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罗迪,请你站出来”为题,来呼应三亚市工商局透露的调查情况———“因没有更确切的证据,案件查办遇到较大困难”。

  该报还在A5版,公布了当事人高先生给记者发来的短信截图———“情况已向工商局说明,我不想被打扰,这3天已让我无法正常度假,我认为三亚市各部门以及相关媒体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全方位打造三亚国际旅游岛的品牌,而不是抓住个案不放”。该报认为,这些内容意味着高先生表态“不愿站出来”。

  这一做法引发广泛争议。各大门户网站昨日均转载了《国际旅游岛商报》的报道,并配发版面图片,认为这是海南当地强烈反弹的表现。仅新浪“头条新闻”微博对此事的报道,昨日就被转发超过1200次,大多数网友持批评态度。媒体人罗昌平通过微博表达不满,他说,“这是公权对私权的粗暴恐吓,这是一个不能自证的怪圈”。罗认为,当事人已提出要“全方位”思考,当地部门就应“拿出诚意与行动”。

  央视主持人赵普也在微博直言,“这就是造成海南旅游诸多顽疾的铁证之一:护短且振振有辞。面对汹涌的批评,当地媒体反戈一击。不服气,不检讨,不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是面对舆论监督的应有态度吗?一个立志发展旅游服务业的地方,难道不明白‘服务员’与‘客人’雄辩的后果吗?”

  《国际旅游岛商报》官网资料显示,该报前身是《海南经济报》,社址位于海口。

  各种爆料井喷式出现

  南都记者检索发现,罗迪并非没有“站出来”,其于1月31日23时许,在微博回应三亚当地部门称与之失去联系的说法时称,“整死一两家店家不是目的,整个旅游管理水平提升才是我所希望的。好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思维惯性就是我们伟大的传统‘杀一儆百’”。最后,罗迪意味深长地感慨,“都无语了”。

  受此事件影响,近日关于在三亚挨宰的种种爆料,陆续在网上出现,其中以网友“睡不着的广大”的发言最受人关注。他写道,“中国最没有谱、最贵的是‘旺季’的三亚,简直没有操作规则了。房费已经8800元一夜,一个早餐还要300元+20%服务费,出租去大东海要价是400元,就连当地超市的物品都全面调价提升2—3倍,农夫山泉要6 .5元一瓶!一个旅游者平均每天花费一万元左右,比出国访欧、美都贵”。

  截至昨日,该微博已被转发19000余次。连明星马伊琍也转发称,她的“两个助手出去吃饭要了西红柿鸡蛋和墨鱼,结账八百,最后叫来当地朋友解决,当地人告诫不可去排档,必须去明码标价的正规饭店”。

  而前日下午,“新浪湖北”发出的一条为湖北大学教师“april颦”求助的微博,也引发广泛关注。微博称,“她正在三亚旅游,第一个项目就挨宰,导游强迫她们交门票钱,14个团员不肯就范,自己买票比导游开的价便宜20元。但导游现在不许她们上船,大家来帮帮我们的湖北老乡”。

  这条微博同样转发过千。据悉,此事最终以地接旅行社同意为当事人更换导游宣告结束。

  三亚官方呈现两种态度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三亚市委市政府昨日举行媒体见面会,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对春节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档、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公众表示歉意。姜斯宪称,将以此事件为契机虚心接受批评,努力向国内外优秀旅游目的地学习,真正把三亚打造成高品质度假家园。

  姜斯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是上班第一天从微博上获悉富林海鲜排档宰客事件的。他认为,公众对此事件的质疑充分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三亚这座旅游城市的期待,希望它真正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美誉度高的旅游城市。姜斯宪同时坦言,这几年三亚旅游业发展迅速,但也有“成长的烦恼”。

  而在这番表态前,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前日在春节旅游情况通报会上的一番言论,则在昨日引发广泛质疑。孙苏说,“除了进一步改进问题、改进监管模式外,三亚绝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恶意对三亚的旅游形象进行攻击和炒作,对于恶意损坏三亚旅游形象的个人和单位,将采取法律措施追究其责任”。

  对此,网友“遇见你937”评论,“《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但三亚作为一个地区,别人对它的评价不构成对其名誉权的侵犯,它一不是自然人,二不是法人,不能成为侵权客体”。一位新浪手机用户网友则称,“被宰了说点夸张话怎么了,您失误发公告说零投诉,本人认为这是恶意欺骗,各位是不是该引咎辞职?”

  网友发起“拒绝挨宰”行动

  1月31日,新浪ID名为“微博新鲜事”的微博发起倡议,“大家用#拒绝挨宰#发一条微博,从现在开始监督各地旅游乱现象。消费时代我们理解营利行为,但我们不应该忍受被黑被抢劫被侮辱,诚信缺失是最大的悲哀!让我们行动起来”,获得积极响应。截至昨日21时20分,在新浪微博以“拒绝挨宰”作为关键词搜索,已有12931条跟帖。

  官方说法

  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三亚有“成长的烦恼”

  据央视和新华社报道,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昨日表示,公众对海鲜店宰客事件的质疑,反映了各界对三亚的期待,希望它真正成为一个国际知名、美誉度高的旅游城市。姜斯宪说,这几年三亚旅游业发展迅速,但也有“成长的烦恼”,与其他旅游市场管理水平较高的地区有不小差距。

  姜斯宪在介绍三亚接待游客能力“超负荷运转”后表示,这次事件反映出三亚旅游市场存在一些“害群之马”,三亚将对他们采取“零容忍”的态度。针对不少游客反映的投诉难问题,姜斯宪说,三亚将加强投诉和监管平台建设。

  姜斯宪表示,三亚市下一步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管理将本着“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原则,尽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的质量,尽快完善投诉系统,真正把三亚建设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事件回顾

  ◎1月28日

  新浪微博用户罗迪称,“朋友一家3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菜被宰近4000元。他说是被出租车司机推荐来的。邻座一哥们指着池里一条大鱼刚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东北大汉,只好收声认栽”。三亚当地多部门介入,涉事的富林渔村海鲜店停业整顿,销售台账被封存。

  ◎1月29日

  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一方面表态“三亚对欺客宰客行为决不姑息”,一方面称“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零投诉”说引质疑。

  ◎1月30日

  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官微称,“零投诉”表述有误,实情是“海鲜排档、水果零投诉”,希望网友见谅。

  ◎1月31日

  三亚通报称,罗迪所称的宰客事件暂无更确切证据,案件查办有很大困难。三亚市工商局在富林渔村海鲜店未发现3个菜消费3600多元的凭证,也未发现一条鱼11斤、消费6000多元的凭证。

  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称,将通过法律途径追究那些恶意诋毁三亚声誉者。

  ◎2月1日

  《国际旅游岛商报》头版头条以“罗迪,请你站出来”为题,呼应三亚市工商局所称的证据缺失问题。该报还在A 5版公布了当事人高先生发给记者的短信截图,认为这些内容意味着高表态“不愿站出来”。

  三亚市委市政府举行媒体见面会,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对春节期间游客反映的海鲜排档、出租车及个别景区宰客现象,向公众致歉。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王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