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打响招工争夺战:工资低于2千 应聘者不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7: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涨工资 接人返岗 出温情牌

  本报记者 杨 宁

  工资低于2000元,应聘者“不屑一顾”

  2月1日,记者走访了武汉八一路、武珞路等繁华商业街的一些餐馆,发现几乎每个餐馆门口都写着“招洗碗工”、“诚聘服务员”。

  记者在武汉纳杰人才市场走访发现,大量贴出的招聘岗位为餐馆服务员,还有一些车床电焊等技术工。据一个招聘者称,目前的招聘情况不是很理想。现在的应聘者也很“挑剔”,看到月工资低于2000元的根本都“不屑一顾”。

  记者从武汉市人社部门获悉:武汉仅餐饮行业用工缺口就高达5万人,几乎武汉所有品牌餐饮企业都缺人,平均缺口在40%左右。其他如建筑工、技术工、水电工等行业用工缺口一样很惊人。

  相比之下,流动性相对较小、工资相对较高的建筑行业招人则更是奇招百出。在武昌火车站,有些包工头便直接设卡“拦截”。而武汉另一用工大户——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则直接将大巴开到了乡下,接农民工回汉返岗。近期,该公司还将陆续发车将河南、山东等地工人接到岗。

  据了解,年后招人,其实也是一场武汉本地与沿海城市之间的农民工争夺战。近年,武汉城市建设如火如荼,桥梁、道路、地铁、住宅等大小工地有5000多个。“仅中建三局用工缺口就达4万余人,去年一些工程进度滞后,主因就是劳动力不足。”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负责劳务的杜治凯说。为此,公司一边在全国各地建立劳务基地,与劳务队伍签订战略协议,一边打“温情牌”,请农民工吃年饭、帮忙写春联、发红包、派专车接送。

  招工博弈,省内外企业“明争暗斗”

  据了解,每年春节过后,各种行业的招工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紧张。在餐饮、保安、建筑等行业,工人年底拿到工资就“一去不回头”的情况更是常见。

  武汉市人社部门专家认为,有两方面的因素导致了用工不稳定的情况。“由于餐饮、建筑行业普遍工作比较辛苦,缺少技术、知识门槛,而且大多数企业没有设置工人进一步升职提高的空间,所以建筑工地、餐馆便很难吸引工人长期留下来。工人拿到钱后就走了,如果有了待遇更高、更轻松的工作,肯定会跳槽过去。”

  记者从湖北省财办拿到的资料显示,每年春节后招工,省内外的企业在明争暗斗进行博弈。湖北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介绍,今年省内用工缺口较往年略有增长,武汉市用工缺口也以一线普工、操作工为主,省内承接产业转移的各地市新建工业园区用工需求也增长明显,将加入此轮“圈人大战”。虽然湖北省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后企业也相应提薪,但由于省内外工资仍有一定差别,外出务工对年轻劳动力的吸引力仍然很大。据了解,省内外招工拉锯战的情况,在国内很多省份都普遍存在,河南、江西、安徽等地和湖北情况类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