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池市长就镉污染鞠躬道歉 两家企业涉嫌非法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6:59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昨天是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第16天,污染源所在城市河池就此事举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河池市长何辛幸向公众就镉污染事件鞠躬道歉。

  河池警方昨天又控制了1名涉嫌龙江河镉污染的相关企业责任人,目前共有8名相关责任人被警方刑拘,另有4名相关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两家企业涉嫌非法排污

  何辛幸在发布会一开始就说:“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严重影响了沿江民众特别是下游柳州民众的生产生活,我首先代表河池市人民政府诚恳接受社会公众的批评,并向龙江下游群众和社会公众表示最真诚的道歉。”

  何辛幸披露,1月15日,河池市环保局接到宜州市环保局报告,反映龙江河宜州市怀远镇河段水质出现异常。1月16日,采集龙江河水样进行检测分析。1月17日经采集水样化验分析,发现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前200m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80倍。河池市环保监察支队立即对位于拉浪电厂上游的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广西博庆食品有限公司博东糖厂、河池市江东矿业有限公司、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河池市生富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区宝来冶炼厂等排污企业进行检查。他说,事件发生后,河池市立即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停产,组织力量排查整治。

  何辛幸说,经过警方立案侦查,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均涉嫌造成此次镉污染,此前警方已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司法控制。2月1日早晨,河池警方再次控制另1名相关企业责任人,此人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出资人之一。

  何辛幸说,被控制的8人中,3人是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责任人,5人是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的相关责任人,目前还有4名相关企业责任人正在通缉中。

  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还说,目前发现的涉嫌非法排污企业只有两家,当局在跨省抓捕其中一个企业的主要疑犯时,因媒体提前披露该企业而导致抓捕失败。

  秦斌称,在龙江河流域内的企业河池相关部门已全部排查了,但发现涉嫌的就只有两家。有记者疑惑两家企业的排污量能否致使龙江河镉污染如此严重时,秦斌称相关专家正在调查这个事情。

  据悉,广西龙江河流域分布着众多涉重金属企业。秦斌透露,镉污染事件发生后,媒体提前报道了其中一家涉嫌企业的名称,导致对主要人员的抓捕行动失败:“就因为当时媒体把它捅出去,所以我们在外省追捕扑空了,就是差几个小时的时间。”

  不过秦斌承认,河池对新闻媒体需要的素材提供得不够及时,他对此表示歉意。他表示,将与媒体加强沟通,共同处置好此次污染事件。

  河池称“事后没有沉默”

  秦斌还否认了事发初期河池“保持沉默”的指责,他介绍:1月15日接到河池水产部门报告有死鱼后,水产部门和环保部门当即就采样,按照正常的鱼类死亡标准如水中的含氧量等各方面来检验,检验发现是合格的。第二天,有关部门重新再去取样做更全面的检验,才发现是有重金属污染的迹象。于是当即把样本送去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做进一步检测。

  秦斌说,同时,环保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就对沿河的企业进行了排查,看有无污染的现象。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结果出来确认是污染后,18日凌晨3点钟河池就已通报下游城市柳州,同时组织干部进入沿江村屯宣传,让村民不能再饮用受污染的水。

  秦斌表示,当时最要紧的是人命的问题,所以当时派了大批干部沿江排查、通知、发公告。秦斌认为,这种宣传更具体、更直接并更有针对性。

  据介绍,目前涉嫌排污的企业已经锁定,但需要最终确定,还待有关专家做进一步调查。

  ◎ 相关新闻

  专家详解

  镉污染处置原理

  据新华社电 广西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监测数据显示,龙江河污染水团的镉浓度高峰值一直呈下降趋势。1月15日,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镉浓度峰值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约80倍。1月21日龙江河段镉浓度高峰值超标约62倍,位于叶茂水电站坝首;1月31日龙江河段镉浓度高峰值超标约25倍,位于洛东水电站坝首。最先发现镉污染的拉浪水电站水体镉浓度从1月15日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1月21日镉浓度超标约3倍,1月31日8时已达标。

  参与事故处置的专家估算,此次污染事件镉泄漏量约20吨。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张晓健介绍,龙江上多座梯级电站,加之龙江的断面比较窄,电站可以把污染团截住,电站的泄流口还可以便于化学药物添加以消减水中的镉浓度,另外还便于控制江水泄流量以控制污染团往下游移动的速度。在这次处置事件中目前主要使用的是“弱碱性化学沉淀应急除镉技术”,就是往江水里投放烧碱或石灰,以及聚合氧化铝。

  冯振年说,针对龙江来水量及镉浓度变化情况,指挥部还对融江龙江和融江上9座电站进行水量调度。根据2月1日8时监测,融江各电站可调蓄水量约4.3亿立方米。通过合理调度,龙江与融江汇合成柳江时,可将污染水体镉浓度消减到超标1倍左右。通过进一步加强除镉措施,柳江取水口河段水质可达标。

  “龙江河污染正逐步减轻,柳州自来水安全可靠。”冯振年说。截至目前柳州各水厂出厂水镉浓度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

  张晓健称,我国制定的饮用水镉含量国家标准是与国际接轨的,是按照一个人每天喝2升标准临界值的水,喝一辈子才会出现问题制定的,因此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